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合作建"一帶一路" 溝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

2016年07月27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溝通民心民意 深化理解互信

  促進理解互信 推動民心相通

  絲路基金有限責任公司監事會主席 楊澤軍

  媒體是信息傳遞的渠道,是增強國家和地區之間互信與合作的紐帶,加強媒體合作對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媒體是釋疑增信的主要手段。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眾多,各國都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傳統、宗教特點和思維方式,媒體能夠在理解當地情況的基礎上准確、客觀地傳達信息,促進理解和互信。第二,媒體能夠發揮廣泛的本地信息網絡和專家資源的優勢,搭建交流和溝通的平台,推動合作。第三,充分發揮新媒體的優勢,推動“民心相通”的實現。讓“一帶一路”的話題真正走入各國人民的生活。

  絲路基金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誕生,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合理必要的金融支持是絲路基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絲路基金經過一年半的投資實踐,不斷摸索形成了自身的特點。一是定位於中長期開發的投資基金。二是投資手段多樣化。三是投資領域多元,對接投資所在國的發展目標。四是基於市場化運作。我們希望與境內外金融機構和企業、多邊開發機構、有關政府部門建立緊密的合作伙伴關系,加強信息交流和經驗分享,開展項目聯合投融資或在子基金層面共同合作。我們希望與各國的媒體建立更為緊密的合作關系,推動各國的合作與交融縱深發展,實現更高層次的互利共贏。

  堅持國家站位 樹立全球視野

  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慎海雄

  廣東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始發地之一,廣東也是媒體大省、互聯網大省,現在每個月淨增互聯網企業1萬家,在海外擁有覆蓋廣泛、數量龐大的傳播受眾群體。

  近年來,廣東以文化為紐帶,努力創新對外傳播方式,大力拓展對外傳播渠道,為增進理解、信任、共識,促進共商、共建、共享打下了扎實基礎、創造了良好條件。

  廣東也是中國著名的僑鄉,祖籍廣東的海外華人華僑超過3500萬。從去年初以來,我們先后組織中外主流媒體開展“探訪海上絲綢之路”大型系列採訪,拍攝大型紀錄片《海絲尋夢錄》等活動,大力宣介“一帶一路”倡議。

  我們設立“今日廣東”國際供稿中心,與10余家海外主流媒體合作打造知名網絡社交媒體傳播矩陣,努力搭建起海外輿論客觀認知中國的紐帶和平台。我們整合廣電和報業資源籌建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打造南方英文網、今日廣東等對外傳播載體平台,支持主流媒體做強做大,參與國際傳媒市場合作競爭。

  我們將堅持國家站位、樹立全球視野,緊密結合地緣、人緣、文緣、商緣,努力構建體系完善、布局合理、精准有效的對外傳播工作格局,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參與產能合作 研制大國重器

  蘭州蘭石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楊建忠

  裝備制造是工業化的核心,集中體現著一個國家的科學技術水平,折射著一個民族的智慧和能力。蘭石集團始建於1953年,60多年來,我們填補了新中國百余項技術空白,被譽為“中國石化機械的搖籃和脊梁”“裝備中國功勛企業”。“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為我們提供了施展用武之地的廣闊平台,而“中國制造2025”,則為我們的發展提供了創新動力和奮斗目標。

  在戰略布局上,我們突破了以往的地域限制,以蘭州新區為中心,在青島和新疆哈密建立了產業基地。在“一帶一路”沿線十多個國家建立分支機構,圍繞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技術合作、產品互融、服務共享進行深度合作,建立了廣泛的國際合作關系。產品遠銷美國、英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合作的內容上,蘭石集團正在快速發展智慧城市運營和現代服務業,將蘭石·豪布斯卡打造成集星級酒店、大型商務辦公、工業遺存體驗公園等為一體的智慧新城,高端裝備制造國際合作的研發、設計、咨詢、檢驗檢測等服務中心,國際產業技術服務合作的新領地。今天的蘭石,正在成為“中國制造2025”和“中國裝備走出去”的積極踐行者,正在致力於成為世界一流企業。

  搭建對話平台 營造輿論氛圍

  人民日報社副社長 張建星

  兩年多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不斷邁向深化合作的新階段。在互聯互通、產能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重大的建設成果。機遇與挑戰並存,風險與發展同在。如何充分發揮地區比鄰優勢、經濟互補優勢,盡快將戰略機遇轉化為持續增長優勢和獨特的競爭優勢,是考驗管理者和決策者的重大課題。

  人民日報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積極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輿論引導作用。近年來,整合精銳採編力量和融媒體傳播平台,圍繞“一帶一路”推出了一系列重頭報道,組織開展了跨境採訪活動,全方位、持續化、多角度地報道沿線國家和城市、企業的新故事、新成就、新夢想,取得廣泛的社會反響。

  人民日報社連續兩年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得到中央領導的充分肯定,連續兩年開展的中俄邊境採訪受到了中俄兩國國家元首的高度評價。我們為加快“一帶一路”建設搭建多方面對話合作的長久平台,營造濃厚的國際國內輿論氛圍。今年,我們還將推出“一帶一路”成就展,編寫成就報告,頒發優秀案例獎,不斷拓展傳播載體。

  人民日報將充分發揮媒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與沿線城市和企業一道攜手並進、凝心聚力,共同開創“一帶一路”建設新局面,共同奏響“一帶一路”合作新樂章。

  著力技術創新 攜手合作共建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秘書長 王一彪

  作為一家有著68年歷史的世界大報,人民日報在辦好本報的同時,致力於互聯網傳播新布局,積極推進新聞生產方式、新聞傳播渠道、新聞呈現手段的全面革新,已形成覆蓋傳統報刊、PC網站、手機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電子屏等十余種載體的現代傳播體系。

  共建“一帶一路”,國與國之間需要加強合作,媒體與媒體之間也需要加強合作。新媒體新技術的交融將不斷提高各國新聞業務交流合作的層次和水平,打造更多更廣泛的合作交流載體,使媒體合作激發出新效應,讓絲路報道凝聚成正能量。就此,我提三點建議和大家分享。

  一是共同在精神傳承、加深友誼上著力。無論是媒體還是企業,我們都有責任做政策溝通、民心相通的使者,努力尋求思想認識的共同點、情感交流的共鳴點、利益關系的交匯點,讓絲綢之路精神發揚光大、永續傳承。二是共同在技術創新、傳播拓展上著力。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正孕育著媒體新一輪的創新變革,媒體和企業要運用新思維、新平台、新載體,在連通沿線國家民眾、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上創造性地發揮作用。三是共同在攜手合作、推動共建上著力。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各國媒體應進一步攜起手來,利用好互聯網這個新平台、新途徑、新渠道,密切各國政府、企業、媒體間的聯系,為增進“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人民的福祉竭盡所能。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