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外國媒體人眼中的"一帶一路":百花齊放的大花園

2016年07月27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一帶一路”是大花園,其中百花齊放

  7月26日的北京,藍天、白雲,夏日干爽。在連日陰雨綿綿之后,這樣的天氣迅速在朋友圈“刷屏”。

  在這一天,北四環外的國家會議中心迎來了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會“刷屏”的一群人——來參加“‘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的世界各國媒體高層和記者們。他們來自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掌握著世界話語權中非常可觀的一部分。

  他們都為“一帶一路”而來。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其中8位。

  這個提法最具雄心

  “‘一帶一路’上沒有輸家或者贏家,而是意圖振興世界。”法國《人道報》記者莉娜·桑卡利在一年前知道了這個倡議,自此,常年在亞洲各地採訪的她,瞄上了這個她眼中“過去許多年來最具雄心的提法”。

  滿頭銀發的米哈伊爾·阿依迪諾夫來自格魯吉亞,他最近發現兩件事。第一件是黑海的貨船越來越多的以中國為目的地﹔第二件是在他的是國家漢語越來越流行,僅排在英語之后。他覺得這兩件事背后的原因再明顯不過,那就是“一帶一路”在帶動格魯吉亞發展。

  作為《多民族格魯吉亞報》的總編輯,米哈伊爾·阿依迪諾夫對歷史上的絲綢之路頗有研究,他發現從前這條路主要穿越中亞等國家,但如今范圍遠遠廣於古代。

  凱莉·梅裡特對此感同身受。這位澳大利亞天空新聞台運營和數字化總監覺得,中國與她的國家間已結合得越發緊密,甚至中國經濟的變化,也會反映在澳大利亞市場中。海上絲綢之路的帆一揚,直通兩國。

  摩爾多瓦因佛塔格通訊社社長亞歷山大·塔納斯是第一次了解到“一帶一路”倡議。聽完之后他若有所思,平時他已經注意到這幾年中國在他的國家有了越來越多的交通、能源等投資。但他坦言,此前從未以這個宏大的角度思考過。

  “我知道了,‘一帶一路’其實是個大花園,其中百花齊放。”亞歷山大·塔納斯撫掌而笑,恍然大悟。

  中國發展令人驚嘆

  在會議舉辦地國家會議中心,透過玻璃外牆能看到“鳥巢”。摩爾多瓦國家通訊社總編輯謝苗·羅伯特對這個場景再熟悉不過。2006年“鳥巢”尚未完工時,他就曾攜夫人前來,合影留念。說起“鳥巢”,他頭頭是道。

  “有些人不能理解這個建筑的精髓,我認為‘鳥巢’的設計源自中國福建的土樓,而圓形結構在中國意味著圓滿和幸福。”聽完謝苗·羅伯特這個分析,就連身邊幾個中國人都面面相覷,自愧不如。這個反差並不奇怪,畢竟眼前這個外國人,把兒子都送到了重慶去讀書。

  前來參會的,既有他這樣的“中國通”,也有第一次來中國的異鄉人。比如他的同胞亞歷山大·塔納斯,就是兩天前才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飛機剛到首都機場,他就深感震驚:“這世界上還有更大的機場嗎?”

  但對許多國家來說,沒有比中國更大的貿易伙伴了。亞歷山大·塔納斯開玩笑說,他特別希望兩國可以達成協議,每個中國人買一瓶摩爾多瓦產的紅酒,又自己搖頭說,“可你們有13億人,我們也生產不過來。”

  尼日爾新聞社社長艾瑞米·薩迪對中國的認知則更多來自平時的生活經驗。說起中國,他想起的是一些筆直的公路和堅固的橋梁,是家鄉的醫院和發電站。他發現,自己的生活始終與中國息息相關。

  “幾十年前,中國的狀況可能跟非洲也差不多,但現在你看,發展得多好。”艾瑞米·薩迪每當感慨及此,總是配上動作幅度特別大的手勢。這位黝黑而健壯的媒體人說,中國每一天都有新的變化。

  媒體合作大有可為

  “我是中國的好朋友,我愛中國”,剛果(布)中部非洲新聞社《布拉柴維爾快報》總編輯蓋伊日爾維·基提納邊說邊遞給本報記者一份他主編的報紙。打開一看,其中有4個版叫“中國觀察”,這是與中國媒體合作的常規版面。

  蓋伊日爾維·基提納說,“在我們的報紙上,經常會發布與‘一帶一路’相關的一些信息。”

  莉娜·桑卡利則是從去年才開始第一次報道“一帶一路”。那時她剛參加完上一屆“‘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有感而發,寫了兩個版的報道,向她的讀者介紹了歷史上的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以及如今范圍更大的“一帶一路”。今年,帶著更多的了解,她回來了。

  這些故事,加上現場龐大而多元的記者群體,讓日本時事通訊社副總編輯服部健司感到非常驚訝。他告訴本報記者,他沒想到除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媒體外,還有這麼多歐洲和非洲的媒體前來。他感慨,“‘一帶一路’匯聚了世界的關注,能參與到論壇中,我覺得非常榮幸”。

  “中國通”謝苗·羅伯特的報紙上,報道中國已經成為家常便飯。有時候為了獲取有關中國的信息,他們還會與駐在羅馬尼亞的中國媒體聯系。

  “迄今為止,我還沒見過哪家媒體能像人民日報這樣,聚集到這麼多的媒體從業者,共同探討‘一帶一路’。”艾瑞米·薩迪再次告訴記者,他希望能在中國多呆些時日。(劉少華 李 貞)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