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分錢享受會員服務? 多家視頻網站被曝扣費陷阱

2016年07月27日07: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家視頻網站 被曝扣費陷阱

看電影不買票,隻需1分錢,就可以在視頻網站享受7天高級會員服務。這樣的宣傳你不陌生吧?不過你可能不知道,7天之后,視頻網站竟會自動續費,甚至長時間不會告訴你。本周一,央視財經頻道《消費主張》曝光多家視頻網站扣費陷阱,樂視網、愛奇藝、PPS等視頻網站均涉及其中。

1分錢背后,有人被連續扣費10個月

《消費主張》報道,2015年12月,廣州的小林參加了某視頻網站推出的“一分錢享受7天高級會員服務”活動。沒想到半個月后,小林的手機上收到了一條銀行短信,通知她的銀行卡被扣了18元錢。又過了幾天,小林無意中點擊了那家視頻網站的某個視頻,終於找到了銀行扣費的原因,原來是被視頻網站自動續了一個月的會員費。小林這才注意到:原來網站一分錢享受7天會員活動的頁面上,標注著要開通連續包月服務才能“領取”7天免費會員。此外,頁面下方有一行很淺的字體提示,如何取消連續包月及停止續費的方式。點擊進入頁面后,會有綁定支付寶賬戶的頁面,並生成需要交納1分錢的訂單。除了活動頁面的淺色字不明顯之外,其他頁面均無提示如何取消。

無獨有偶,北京的小李也參加了這項活動,體驗7天過后,小李就再也沒有登錄過這家視頻網站的賬號。直到將近一年之后,2016年7月的一天,小李莫名收到了一條扣費通知,才發現自從她在2015年8月11日參加活動后,從當月的18日開始,她的銀行卡每月都被扣掉18元會員費,隻不過在最初的三個月裡,這家視頻網站以每月15元、16元、17元的費用進行了返還,但三個月后,其余的7個月每月都被扣掉了18元的費用。更讓小李驚訝的是,在這被連續扣費的10個月中,這家視頻網站竟然沒有給她發來任何扣費通知或者提示。除此之外,小李還發現,自己當初用微信支付的一分錢,這家視頻網站緊接著從微信關聯的銀行卡進行扣錢,相當於綁定了一個快捷支付,自己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並沒有收到微信、短信或郵箱的任何提示。

像小林、小李這樣的遭遇並非個例,《消費主張》記者通過多個渠道了解到,許多消費者都通過網絡發帖、消費投訴等方式,反映他們也落入了這家視頻網站的自動扣費陷阱。

視頻網站:自動扣費是為了方便消費者

這家視頻網站從2015年到2016年開展的一分錢享受7天會員活動,究竟是怎麼出爐的?自動續費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在扣費之后長達幾個月的時間裡不通知消費者呢?

2016年7月,《消費主張》記者以消費者的名義來到了這家視頻網站位於北京市東四環姚家園的總部。經過交涉,記者聯系到了網站影視會員口碑中心的值班經理。從會員的賬戶裡自動扣費,這位值班經理毫不否認,聲稱這是站在客戶的角度考慮的,“關於自動續費的情況,有的用戶確實很忙,沒有時間開通這個,我們也是站在這個角度給客戶考慮的,每個月給他提供續費。”

那麼,為什麼消費者在參加一分錢享受7天會員活動時,根本沒有注意到自動續費的提示呢?這位值班經理表示,“可能我們在焦點圖上做了這個活動,打的標題非常大,他可能分享給您之后,底下的備注,像這種用戶協議之類的,肯定是比平常的字體稍微要小一些。”

為什麼消費者在不知不覺被扣費之后,長達幾個月的時間都沒有收到提示呢?這位值班經理把責任推給了客服,“可能自動續費的情況當時沒有同步到,我們人員是循環的,2015年的時候也不是說所有的員工都一直待到現在,我們一直以來都有自動續費的活動,官網頁面上一直都有,可能這個客服后續來的,隻針對於說咱們官網上的頁面,以這個處理的標准給您回復了。”

《消費主張》記者調查發現,近幾年開展“一分錢體驗7天會員”活動的並不止小林、小李等人投訴的這一家視頻網站,而其他開展類似活動的視頻網站同樣遭到了消費者的質疑和投訴。據了解,上述問題樂視網、愛奇藝、PPS等視頻網站均有涉及。

律師:消費者可以要求退還款項

北京律師協會消費者權益法律專業委員會主任葛友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經營者在特別不顯著的位置,或者用特別細小的文字來約束消費者的利益的行為,在法律上屬於無效條款。“從這個案例來看,經營者沒有提示消費者,或者消費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財產損失擴大,經營者都應該退還,這屬於雙方的一個不對等的格式條款或者不對等的一個合同行為。消費者可以要求解除合同,退還多扣除的款項。”葛律師提醒消費者,如果遇到了類似這樣的情況,可以通過與經營者協商、投訴消協、訴訟法院等三種方式為自己維權。

同時,專家就此做出三點消費提示:第一,決定購買某一項服務的時候,一定要看清它的服務條款,是否有其他可能會損害消費者利益的條款設置。第二,整個網絡消費中,大多數經營者都是通過綁定銀行卡或者通過綁定其他的網絡支付的方式來扣除款項。建議消費者在接受網絡服務的時候,盡量不要綁定大額的銀行卡,以免被不法分子盜取。第三,盡量跟開卡行約定每筆消費都有一個提示,以規避消費風險。(祖薇)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