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京華時報:綜藝真人秀打開方式要正確

嚴絮
2016年07月27日07:41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藝真人秀打開方式要正確

  《我去上學啦》劇照。

  《我去上學啦》第二季第五期日前播出,但是打開方式似乎不太對。唱歌的大張偉去演戲了﹔演戲的張丹峰去跳舞了﹔而薛之謙竟然扮起了產婦,還學會了“生孩子”﹔與大張偉一起呼喊著“我們什麼不會啊”的全能學霸鹿晗,此番更是連婦產科醫生的“接生”技能都掌握了。

  在這場戲裡,場面很熱鬧。節目中,盡管一提起“生孩子”,兩個毫無經驗的大男人就一臉蒙圈,但“鹿醫生”還是機智地給“薛產婦”提出了建議,“你一直大聲叫就好”。然而萬萬沒想到,給薛產婦“接生”的鹿醫生竟然叫得比產婦還要響徹天際,一句“使勁、加油”喊到破音也是蠻拼的。似乎演醫生不夠過癮,鹿晗還給“剛出生的龍鳳胎”配上了惟妙惟肖的哭聲,更是令人笑出腹肌。

  感覺像是不小心打開一個黑色幽默的驚悚片,雖然看上去無比的歡脫。這些明星們也願意放下自家身段,為了節目效果也是拼了命,但總感覺三觀有點不正。

  真人秀已經大火了幾年,數量暴增的同時也讓同質化嚴重。基本上真人秀的類別框架已經定型了,無非是挑戰類、野外求生類、歌唱類或者綜合類。小孩類的真人秀不准播出了,讓大家少了回歸童真的路徑。

  滿屏都是真人秀,演員們不用拍戲了,編劇不寫用長篇劇本了,隨便給節目編了劇本就容易過關,演員拿出演電視劇背台詞的十分之一的精力就能拿到更高的片酬,何樂而不為?

  除了數量不斷增加之外,真人秀的質量也是讓人無法直視。不少真人秀劍走偏鋒,“虐”明星越來越出位,各種虐、多角度的虐、花盡心思的虐。譬如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說,某真人秀為了制造節目效果,讓一個人假扮林志穎過世的父親,讓林志穎頓時難以控制情緒,中斷了錄制。從前把明星放逐到野外求生,或者各種物理驚嚇,如今儼然都是小菜了,現在虐得更深入,直接“誅心”。

  最關鍵的問題是,在質量上也做得不夠精益求精。節目本身沒有深度的話題挖掘,或者價值觀的辨析,隻流於表面,一些無關痛痒的笑料堆積,結果很難讓人看過之后如春風拂面,印象深刻。他們似乎認為,在節目形式上出盡花樣,內容空洞甚至低俗,就能贏得觀眾的喜歡。

  所以當《我要上學啦》這檔主打校園青春正能量的真人秀裡,出現了“生孩子”的盛況,當我們在為演員的表演發笑的時候,也被一種強大的悲哀給籠罩。這檔節目會不會給學生造成負面的影響,或者會有什麼不好的社會影響?這些應該在真人秀編導的考慮范圍之內。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