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低幼化玄幻劇扎堆暑期熒屏 已成爛片扎堆"重災區"

2016年07月27日07:5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低幼化玄幻劇扎堆暑期檔

  《幻城》劇照。

  人族、羽族、冰族、火族……今年小熒幕的暑期檔,充滿了各種“異族異獸”,刮起一股脫離現實的“玄幻風”。除了“盜墓筆記前傳”《老九門》,《九州天空城》《幻城》都已經在江蘇衛視及湖南衛視播出,《誅仙青雲志》也即將與觀眾見面。

  近兩年,小熒幕上熱播的玄幻劇越來越多,但也成為爛片扎堆的“重災區”。對於眼下熱播的《九州天空城》和《幻城》,雖然都有高達上億網絡點擊率的加持,依然擋不住觀眾扑面而來的吐槽:“該劇最適合12歲以下的青少年兒童觀看,劇情、演技、造型浮夸堪比動畫片《巴拉拉小魔仙》。”

  在小熒幕,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律”——暑期檔就是“仙俠、鮮肉和IP”,這“三寶”配合年輕觀眾為主,收視率想不高都不行。但是,在形成收視慣高性后,更多人開始反思,玄幻題材大紅大火的背后,是粗劣的幻想,是電視劇內容的低幼化。也有觀眾感嘆,這麼多年,國內仍然沒有創造出一部可以超越《西游記》的魔幻作品。

  近年來,小熒幕的暑期檔愈發被重視。在這片土壤上,自《古劍奇譚》的一夜爆紅,《花千骨》的收視創下紀錄之后,玄幻劇就開始在暑期檔遍地開花,成為特有的收視熱點。

  今年的暑期檔,表現得尤為明顯。以往的慣例是一家衛視亮出一部主打劇目,但今年,有過《古劍奇譚》和《花千骨》成功經驗的湖南衛視,一連放出了《幻城》《誅仙·青雲志》兩部仙俠劇,讓玄幻風席卷整個暑期﹔江蘇衛視則是以《九州天空城》來與之進行收視較量。加上上周開始在東方衛視周播、將持續兩月的《老九門》,都是穿越和架空現實的內容。

  從《九州天空城》和《幻城》的故事內容上看,前者圍繞“劇中所有男性都愛我的”易茯苓展開,講訴“人族”和“羽族”之間的戰爭故事﹔后者則是改編自郭敬明的同名小說,講訴“冰族”與“火族”兩大神族世代征戰的故事。從觀眾的反饋可以看出,兩部電視劇的主題內容缺乏一個與其架空世界相融的“世界觀”,充斥其中的是戴著發套、美瞳眼鏡、穿著中古服裝的年輕人永無止休地談情說愛。在不少網友的吐槽中,“低幼”“粗糙”“混亂”“廉價”“空洞”等評價頻頻出現。在豆瓣的評價中,《幻城》和《九州天空城》的分數都沒能超過5分。

  去年,《花千骨》的熱播,已經顯露出玄幻劇能夠大熱的主要套路——言情化和低齡化。電視制作方深諳此道,為青少年打造的影視劇,都在反復套用屢試不爽的套路,使用能滿足其“轟轟烈烈”內心需求的各種橋段。當下熱播的《九州天空城》《幻城》與《花千骨》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從內容上看都是極盡狗血之能事,劇中人物虐來虐。在《九州天空城》中,人羽兩族的架構及其社會關系的建構,都是為男女主角談戀愛提供故事背景,然后在劇情裡反復添加女主角被陷害、被誤會、英雄及時救美的各種套路,最終調配出一部穿越時空談戀愛的所謂玄幻之作。

  號稱斥巨資制作后期特效的《幻城》和《九州天空城》,根據目前的故事進展來看,再次印証是一則“披著華服的偶像式愛情故事”,其中的套路猛藥,也只是為了吻合青少年的情感需求,榨干少女的眼淚。兩者和《花千骨》並沒有本質的不同。故事結構均談不上世界觀的建構,描繪更是蒼白脆弱,只是用最直白的影視化情感套路,集中刺激觀眾的情緒點。(記者 鐘琳)

  ■記者觀察

  青春不是逃避成長的代名詞

  在很多人眼中,玄幻題材由於其“母體”玄幻小說的非主流性和文學地位的不確定性,其概念一向比較模糊。但是作為當下與年輕人關系最緊密的流行文化現象,它又是真切地存在著。

  撥開其幻想世界的的外殼,玄幻題材最成功的一點是呈現了一個高度游戲化的技術世界。對於“90后”來說,無論是西方式劍與魔法的奇幻世界,或是東方式劍俠神魔的武俠仙俠世界,在本質上都是共通的,都是可以彌補對現實世界的想象,很多年輕人從中得到心理上的補償。

  玄幻題材中的虛構世界,並沒有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例如學習、工作、生活壓力,甚至沒有生老病死年華老去的年齡成長,所以成為一些觀眾“逃避”和“娛樂”的方式。

  這樣一種趣味的形成,對於影視從業人員來說,就是商機。特別是對於電視劇制作而言,它的制作熱點和周期相對較長,他們大多不會考慮長遠發展,隻會考慮短期回報率。於是,抓住主要觀眾的心理,模仿爆款、蹭熱點,做第二甚至第三個《花千骨》和《古劍奇譚》,就變成了最簡單的辦法。

  但是從電視劇故事內容來看,“爆款”之下問題重重:玄幻的內容“假”且“空洞”,劇情內容不是裝神弄鬼,就是價值混亂。劇中的台詞更被指全是“中二病”,觀眾聽了直打寒顫。最讓人痛心的是,在從業者的眼中,吸引年輕人的的套路就是自戀式的純愛觀念。而青春仿佛成為了逃避成長、逃避承擔責任的最好理由。

  流水線的愛情,流水線的青春。越來越多的青春題材,已經完全被“中二”和“純愛”的內容全面代言。十年前,我們還能拍出《奮斗》這樣接地氣的青春,銳利地賦予審視。為什麼十年后,針對年輕觀眾的內容,我們除了迎合與取悅,就再也無法提供帶有痛感的現實思考?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