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營銷界"推手"安玉剛:給國人來盤好萊塢大餐

2016年07月27日13:3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手”安玉剛:給國人來盤好萊塢大餐

  《驚天魔盜團2》上映首日票房破億,現已突破6億元,這部此前不被看好的好萊塢電影不僅打敗了同期上映的超級大片《獨立日2》,還超過了同期美國本土票房——暑期檔一開篇,影行天下又將好萊塢本土化營銷的一個成功案例收入囊中。

  作為電影營銷界的成功案例“收割機”,這樣“以小博大”的漂亮仗,影行天下自2009年成立至今打了不少。在影行天下首席執行官安玉剛看來,電影營銷就像跟用戶談戀愛。“無論什麼樣的片子,關鍵是研究好用戶,根據他們的不同屬性,選擇與其需求相匹配的物料和渠道,投其所好。”

  精准投放給感興趣的人

  隨著看電影成為越來越日常的消費行為,用戶也趨於精分化。正所謂蘿卜白菜各有所愛,電影營銷不必追求‘大而全’,關鍵是找到真正喜歡你的人,讓他們關注並接受你。

  《驚天魔盜團2》此次在營銷上有兩個做法是“反常規”的:一是電影主題曲的發布,二是宣傳推廣的方式。安玉剛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反常規”並非任性而為,而是影行天下基於對目標用戶的預判,站在用戶角度、從需求思維出發的“有意為之”。

  按照慣例,電影主題曲的發布通常是“先電台,再MV”,而《驚天魔盜團2》MV不僅比原計劃提前一周發布,並且是先在全網大規模推廣。

  據安玉剛介紹,電影宣傳期正好趕上周杰倫發新專輯,並推出了他為女兒寫的歌曲。但一周后,網上突然爆出凡客首席執行官陳年炮轟周杰倫的事件。“我們就立即把電影MV安排在第一時間上線,結果當天百度搜索指數暴漲。”

  安玉剛的邏輯很清晰,周杰倫無疑是《驚天魔盜團2》的最大賣點之一,他不僅在片中飾演了推進故事情節的“關鍵先生”,還為影片寫了全球版主題曲、插曲及背景音樂。“國內很多‘80后’‘90后’都是周杰倫的忠實粉絲,用周杰倫與觀眾建立起聯系對影片來說非常重要。”這一當機立斷的“反常規”操作成功帶動了大量粉絲的關注,電影借勢宣傳形成了第一個高潮。

  按照常規,像《驚天魔盜團2》這樣的好萊塢電影會把大量投入“砸”在廣告上以實現對國內觀眾最大化的傳播覆蓋,但利用大數據確定年輕人為觀影主力后,安玉剛選擇了新媒體推廣。

  “那些天打開所有APP,基本上都會看到我們。”周杰倫的電影MV發布時,百度、騰訊、網易雲音樂、咪咕等中國十大音樂APP的開始界面都採用了周杰倫的電影單人海報﹔深受年輕人歡迎的時尚公眾號、星座公眾號“同道大叔”、針對學生群體的有道詞典、針對女性觀眾的美麗說Higo,以及涉及年輕群體衣食住行的出行打車類、電商類、金融類、美妝類、美拍類等大量APP,都出現了該影片的身影﹔樂視TV、天貓TV等互聯網電視平台開屏彈出的電影預告片都是這部影片……

  “如果第一天沒人看你的電影,第二天就沒排片了。”在安玉剛看來,電影是比快消品還要殘酷的行業,因此,必須在短短幾個月的營銷周期內迅速觸達核心用戶。

  用戶思維成就以小博大

  如果你喜歡的人愛吃蘋果,而你卻天天給她買梨,哪怕買再貴的梨她也不會動心。電影營銷不能花冤枉錢,最重要是知道觀眾的痛點、痒點在哪兒,切中要害打動他們。

  “用戶會因為一些博眼球的話題而關注你,但最終接受你還是因為情感、細節等內在的東西。”安玉剛強調,電影營銷要從關注轉化為消費,關鍵是要懂得用戶的心思,知道他們哪裡會痛、會痒,切中要害,順勢而為。

  對《驚天魔盜團2》這樣一部好萊塢電影而言,最核心的問題就是本土化,就是如何拉近與中國觀眾的距離。因此,從一開始,影行天下就不斷嘗試從中國觀眾的角度出發,用年輕人喜歡的玩法對視頻物料、平面物料以及活動作出調整,並設計了幾十個“中國式”的傳播點。

  比如用來做路牌的海報,《驚天魔盜團2》在美國宣傳中使用的多數是那張把扑克牌做成迷宮的設計。但對於大部分中國人來說,面對扑克牌的第一反應是打牌而不是魔術,而且清晰的卡司才符合普通老百姓的審美。因此,影行天下邀請國內團隊重新設計海報,並針對中國市場剪出了5個廣告片。

  比如電影首映活動上,前兩排坐著的幾乎清一色是拿著手機在現場直播的網絡主播達人,因為安玉剛知道,“直播”是時下年輕人更喜歡的方式。

  再比如來華宣傳的主演馬克·魯法洛坐地鐵、擼串兒、吃火鍋的照片被中外社交網絡熱傳,“綠巨人”來北京的日常生活讓好萊塢的大明星接上了地氣兒,成為影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事實上,從市場調查、影片定位、受眾分析,到全案策劃、渠道分析,再到素材呈現,針對電影的目標受眾群“投其所好”——把電影營銷從表達思維轉向需求思維,影行天下2009年做《錦衣衛》的時候就開始了。

  《錦衣衛》媒體和院線試片會上,當趙薇出場時全場意外爆笑如雷,影行天下據此及時調整了宣傳方案,把觀眾“槽點”直接搬上網絡,影片也因此獲得熱議﹔做《分手合約》,安玉剛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來16—25歲之間的女性觀眾試片,記下她們的“淚點”並按照這些信息制定影片營銷方案,“連片名都是經過調查后確定的”,最終在4月的傳統淡季取得了近2億元票房……

  從《將愛情進行到底》《分手合約》《私人訂制》《飢餓游戲1-3》《環太平洋》《鋼鐵俠3》《地心引力》到《北京愛情故事》,一路做下來,安玉剛越發覺得電影營銷的成功是可以復制的,那就是“永遠跟著用戶走”。“從用戶角度出發,把營銷與他們的需求結合在一起,結合得越緊密,最終的票房就會越好。”(李淼)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