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虛擬現實+直播啥效果 廣電網絡運營商想嘗的"螃蟹"

2016年07月27日13:3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VR直播 廣電網絡運營商想嘗的“螃蟹”

  虛擬現實(VR)和直播,無疑是今年的風口。要是把這兩者結合到一起做個VR直播,會有什麼樣的效果?

  VR對於帶寬和穩定性要求高,在這一點上,傳統的有線網絡行業具有很多得天獨厚的優勢。今年6月,湖北廣電網絡有線電視VR直播頻道對第七屆“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暨拜謁炎帝神農大典”進行360°VR全景全程同步直播,這在國內尚屬首次。

  湖北廣電在典禮現場設置了VR直播體驗區。

  技術障礙已不存在

  嘗試廣電+VR,第一個“吃螃蟹”的是湖北省廣播電視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湖北廣電)旗下VR專業公司威睿科技(武漢)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威睿科技)。參與第七屆“世界華人炎帝故裡尋根節暨拜謁炎帝神農大典”直播的有央視4套、湖北衛視和湖北廣電。但隻有湖北廣電推出了VR直播。

  6月25日晚,由中廣互聯主辦的以“VR在有線行業的應用探索”為主題的研討會上,邀請威睿科技總經理談添分享了他們的實戰經驗和體會,並與業界同行展開深入探討。

  據談添介紹,觀看VR直播方式有3種選擇:在互聯網平台同步觀看,選擇裸眼全景觀看,或選擇佩戴VR眼鏡進行沉浸式虛擬現實效果觀看。

  為什麼湖北廣電要做VR直播?談添透露了他們的想法,VR技術在2014年以后已經開始進入消費層級的市場,它的應用會像互聯網一樣滲透到各個行業,尤其會在視頻領域率先爆發,所以湖北廣電率先嘗試並介入這一領域。

  “這是未來一個很大的風口,它比互聯網帶來的信息技術革命所產生的影響還要大,很可能會打造一個全新的、巨大的產業生態圈。”談添表示,雖然具體運營策略及有效的商業模式上還有很大的探討空間,但對於廣電人來說介入VR是一個機遇。

  從技術上說,在有線電視上做VR直播對於傳統電視人來講是一個全新的挑戰,盡管有待完善,但已經不存在技術上的障礙。這是湖北廣電在首次嘗試VR直播之后得出的結論。

  觀眾可以使用威睿科技定制的APP觀看VR直播。

  高品質內容是痛點

  誰都不否認VR是未來的一個風口,為了守住電視這塊屏,廣電系都想趕在風口進軍VR。

  中廣互聯首席執行官曾會明注意到,有線行業已有多家公司考慮進軍VR,其中包括吉視傳媒曾提出“廣電+VR”模式,負責“吉林省VR播控雲平台”的前端建設及內容播控運營﹔北京歌華有線正在籌備通過VR技術來建立一個雲博物館﹔華數傳媒已開設了VR專區﹔新疆廣電網絡有限公司早早就成立了VR實驗室……

  作為地面頻道,湖南長沙電視台在前不久召開的深圳文博會上,推出了VR產品。湖南衛視也將VR技術引入《我是歌手》等綜藝節目,此前邀請米多娛樂參與拍攝所有歌手台前幕后的演出與花絮,以VR全景技術實現現場還原,使《我是歌手》成國內第一個VR綜藝節目。

  廣電+VR能否給廣電業帶來新機遇?VR技術的興起,真能讓廣電網絡運營商有新的贏利增長的機會嗎?現實是,在開辟廣電+VR的全新模式上,遇到的困難恐怕也是前所未有。

  談添坦言,在技術環節打通后,最大的問題就是內容支撐。倘若沒有長期的高品質內容提供,VR頻道是很難存活的。“這是我們最大的擔心”。

  另外,如何運營也是個問題。湖北廣電此次大典直播,各種費用累計近幾十萬元,這還不算合作伙伴的無償支持與幫助。在談添看來,從單純做一場VR直播看,在有線電視上進行VR直播成本並不低。

  所以,在技術已經不是問題的情況下,運營模式、贏利模式如何構建,是廣電做VR的最大問題。

  對此,談添建議,應該更多地借鑒互聯網的思維模式運營,而不是按照傳統廣電的思路去打造。“不排除VR會打造一個新的模式,新的生態鏈。”

  ■評熱題

  華錄百納定增獲核准

  7月20日晚間,華錄百納發布公告,公司收到証監會《關於核准北京華錄百納影視股份有限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批復》,核准公司非公開發行不超過1.04億股新股。

  公告顯示,華錄百納本次募集資金21.99億元,將投向影視劇內容制作、綜藝節目制作、體育賽事運營和媒介資源集中採購等4個方向,金額分別為6億元、8億元、5億元和2.99億元,幫助公司實現影視、綜藝、體育和營銷四大板塊的協同發力,推動公司在內容制作發行、體育IP和營銷上迅速突破。

  公司作為傳統老牌內容生產商,在電視劇領域具有領先地位,制作發行過的優秀作品包括《我們結婚吧》《媳婦的美好時代》《漢武大帝》等,近年來,公司開始走網絡化及年輕化路線,目前已經制作完成的日漫改編大IP《深夜食堂》值得期待。綜藝方面,公司旗下藍色火焰引進以韓國綜藝節目著名制作人金榮希為核心的制作團隊,幫助公司實現綜藝創意和制作水平快速提升。今年推出《旋風孝子》《跨界歌王》,表現均較為優異。

  點評

  除了傳統的電視劇及綜藝內容,體育板塊快速增長,成為公司發展新引擎。華錄百納目前體育板塊已經形成了體育營銷、賽事運營和體育媒體運營三方面布局,成為中超、中國夢之隊及足協杯的戰略合作伙伴﹔認購75%歐洲籃球公司股權,獲得歐籃15年商業開發權﹔聯合張家口市打造自有IP“冰雪嘉年華”,和北京衛視合作運營西甲轉播權。定增后公司將進一步加大對體育上游賽事IP的布局,做大做強體育板塊。

  華錄百納各板塊具有強烈協同效應。公司的電影、電視劇、綜藝、體育可共享IP,實現IP的多端變現和孕育。公司內容+體育+營銷的協同發展,幫助公司與電視台、視頻網站等媒體資源以及品牌資源進行深度合作和綁定,實現營銷板塊向上游產業鏈的延伸,以及內容板塊向下游產業鏈變現的拓展。並且,公司一直以來在內容領域前瞻性布局,作為內容提供商裡的國家隊,未來在國內內容領域將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廣電網絡開啟有線無線融合試點

  7月22日,廣電網絡發布公告,公司收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科技司批復,公司被列入總局的廣播電視有線無線融合網試驗項目試點,有線無線融合網,將為電視無線化,信息應用數字化、智慧化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實現電視網絡與數據網絡的全覆蓋。公司結合光纖網絡、IDC,以及廣電無線頻率優勢,為政府、企業、個人用戶提供電子政務公共互聯網接入、電視網絡等服務的能力大幅提高。

  公告顯示,公司原有相關業務基於電視廣播服務及相應電視網絡展開,在獲得來自廣電方面的無線支持后,其網絡業務有望向手機等移動終端快速拓展。相較於有線光纖接入時代,圍繞電視終端開展互聯網增值服務的模式,有線接入限制更小,方便更多用戶接入,市場滲透能力大大增強﹔目前手機端的互聯網增值服務價值更大,公司能夠借此在鎖定電視終端的基礎上,向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快速擴展,進而獲得更多高價值用戶。

  點評

  廣電網絡被納入有線無線融合網試驗項目試點,將進一步增強其在網絡方面的實力,公司獲得向無線網絡領域拓展的關鍵能力,與公司的光纖雙向有線網絡及互聯網數據中心的發展高效協同,在網絡實力獲得較大提升后,公司的相關互聯網業務有望有更大價值產出。

  原因有三:(1)無線領域發展獲得重要支持,從電視屏幕擴展到擁有更大價值的手機屏幕上。(2)無線網增量變化攪動有線網巨大存量,催化反應喚起雲管端的協同爆發。有線無線融合,在優質高速光纖網絡的基礎上,帶來客戶需求、網絡流量、數據中心業務的協同爆發。促進提升公司600萬戶有線電視網家庭用戶向更大附加價值新業務的遷移率﹔網絡流量爆發式增長,信息高速公路價值效應顯現﹔數據中心的業務內容豐富度快速提升。(3)農村等相對落后地區,有線電視業務發展難度較大,后續增值新業務也更難推廣。公司與政府積極合作,率先建造價值蓄水池,開發農村等價值窪地上的機遇。(李彥)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