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信仰的力量"薪火相傳 受到觀眾和媒體關注和好評

2016年07月27日13: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信仰的力量 薪火相傳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全方位立體展現中國共產黨勇挑重擔、篳路藍縷,帶領中華民族迎來歷史復興的偉大征程。7月20日,中宣部學習出版社、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廣東廣播電視台、人民日報社人民網等,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工人、農民、學生代表,召開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研討會,探討該片的思想內涵、價值導向、藝術風格、現實意義。

  自6月底、7月初在廣東衛視、中國教育電視台、人民網、新華網絡電視台等各個平台陸續推出以來,《信仰的力量》受到觀眾和媒體的廣泛關注和普遍好評,社會各界反響熱烈。該片以人物故事為載體,回顧黨的歷史、宣傳英雄事跡,為慶祝建黨95周年營造了濃厚氛圍。

  讓夢想變為現實

  《信仰的力量》是廣東廣播電視台繼去年推出128集文獻紀錄片《大抗戰》后的又一力作。全片共40集,每集25分鐘,以人物故事為載體,從共產黨人的成長軌跡、思想高度、人生感悟等方面入手,全面展現從1921年到2016年整整95年的時間裡,從血雨腥風、戰火紛飛的革命時期到意氣風發、激情燃燒的建設時期再到波瀾壯闊、生機勃勃的改革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對信仰矢志不渝的追求和中華民族苦難輝煌的艱辛歷程。

  片中人物選自《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時代楷模》以及《感動中國》,從他們的成長軌跡、思想高度、人生感悟等方面著手,著力探討中國共產黨人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對信仰的追求和傳承。用客觀翔實的史料,鮮活生動的人物,全方位、立體化,展示中國共產黨人經歷的苦難與曲折、創造的夢想與輝煌、鑄就的精神與魂魄。

  研討會上,專家一致認為:《信仰的力量》導向正確、史實准確、結構合理、制作精良,全景式地反映了1921年至今,中國共產黨從革命黨發展為執政黨,建立、成長、壯大的歷史過程。軍人、工人、農民等各界代表評價,該片通過呈現整個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涌現的人物群像,揭示了共產黨人力量的源泉來自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這些正能量,對於我們今天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很強的激勵作用。

  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長任貴祥表示:“信仰是始終的,初心是不變的,《信仰的力量》這部文獻片使我們看到,正是有不忘初心的一代又一代共產黨員具有堅定的信仰、執著的信念,才能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征程上前赴后繼,使我們黨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的勝利。”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則認為,這部文獻紀錄片是電視人學習、領悟、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自信重要指示的一次成功實踐,“我相信它會產生強大的精神正能量。”

  信仰最大的力量之一,就在於能夠將夢想變為現實。在《信仰的力量》第38集《忠誠為民》中,介紹了中國杰出農民代表、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的先進事跡。現任村委副書記孫海燕說,華西村之所以能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就是在吳老書記帶領下,全村堅信黨的信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體現。

  精神持續“接力”

  也許很多人不會知道,《信仰的力量》的主創團隊是一群充滿活力的“90后”,他們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沐浴著新時代的陽光和空氣。2016年年初,主創團隊分為3個攝制組,歷時半年走訪了中國很多地區,用鏡頭客觀真實的記錄那些為信仰堅貞不屈的人工作生活的地方,並尋訪他們的后代,讓觀眾能夠更深入地了解這些歷史上為了信仰拋頭顱洒熱血的人們,讓13億中國人都能引起共鳴。

  片子的第二集,講的是李大釗的故事。1919年,李大釗發表文章說,“人生的目的,在發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為發展生命必須犧牲生命的時候。因為平凡的發展,有時不如壯烈的犧牲足以延長生命的音響和光華。絕美的風景,多在奇險的山川。絕壯的音樂,多是悲涼的韻調。高尚的生活,常在壯烈的犧牲中。”任貴祥對李大釗的這段文字感慨頗深:“正是因為信仰的力量,讓他為了黨的事業不惜獻出了生命。”而在此次研討會上,李大釗的孫子李建生也參與其中,這不得不說是生命及精神的延續。

  全國著名勞動模范張秉貴之子張朝和也參加了此次研討會,他表示,雖然市場不一樣了,但是服務就是品牌。“父親的一團火精神不僅已經成為王府井百貨集團的精神,並且在新時代注入新的內涵,而且也成為全國服務行業學習、稱頌的一面旗幟。”

  作為張秉貴的后人,張朝和曾經多次獲得北京市愛國立功標兵、北京市勞動模范等榮譽,他表示,“我的父親張秉貴離開我們28年了,但是他留下的寶貴經驗和精神財富給我無窮的力量,總激勵著我積極向上,一切為人民著想,不管市場怎麼變,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精神永遠不能變。不管在以后也好,將來也好。我一定不負眾望,百尺竿頭進一步做好我的工作。”

  此次研討會還請到了許多年輕的學生代表,他們表示,《信仰的力量》為黨的95歲生日獻禮點贊,激發每一個中華兒女為實現百年夢想貢獻智慧和力量,觀看后既能向老一輩革命者學習,也能感知當今社會人們對信仰的堅持、對信仰的選擇,知道了為什麼去選擇信仰、為什麼去堅持信仰、為什麼去踐行信仰。整體而言,這部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對優秀共產黨員無悔奮斗的刻畫,對時代賦予我們民族歷史使命的凸顯,有助於進一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愛國報國情懷,具有較強的現實意義。“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25集《科學之光》,裡面介紹了共產黨人錢學森、華羅庚、李四光和鄧稼先的優秀事跡。讓信仰引領自己、讓信仰武裝自己,指導自己去攻克國家與民族所需要的科學高峰。”學生代表郭冬冬說。

  記者了解到,《信仰的力量》已被中宣部辦公廳、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辦公廳確定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該片的音像出版物已由學習出版社和太平洋影音公司聯合出版發行。(楊雯)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