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法媒宣布不再刊登恐襲者影像 避免充當宣傳工具

2016年07月29日07:4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媒:不再刊登 恐襲者影像

  制造法國“神父割喉案”的兩名恐怖分子。

  新華社電 法國多家主要媒體27日宣布,今后將不在報道中公布恐怖襲擊者的個人照片,避免無意中充當這些血腥殺手及其背后的恐怖組織的宣傳工具。

  不予“死后榮耀”

  法國主要新聞頻道商業調頻電視台、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和“法國24小時”新聞網站宣布,將停止在報道中播出恐怖襲擊者的影像,以免給這些凶手增添“死后榮耀”。

  阿拉伯語電台“蒙特卡洛”稍后宣布,也將採取這一做法﹔法國《世界報》和《十字架報》先前已經宣布採取這類舉措﹔而歐洲第一電台的做法更嚴,甚至將不公布恐怖襲擊者的姓名。“大量展示襲擊者的照片讓人感覺非常不舒服。”《世界報》總編熱羅姆·費諾利奧說。

  奪走84人性命的尼斯襲擊發生后,元凶穆罕默德·拉胡艾杰-布赫萊勒的照片一時間充斥法國各大媒體,包括他秀肌肉、跳拉丁舞的舊照。

  商業調頻電視台評論主管埃爾韋·貝魯說:“昨晚我們做出決定,將不再展示恐怖分子的照片……照片非常有代表性,而且被反復展示,給人以恐怖分子和受害者受到同等對待的感覺。”費諾裡奧說,不公布恐襲者照片不等於向公眾隱瞞信息。“我們並不贊同連凶手名字也不公開。”

  多數媒體認為,為保障公眾知情權,襲擊者姓名還是應該公開。不過,左翼日報《解放報》表示,將繼續公布恐怖襲擊者照片,理由是這樣做與帶給凶手“死后榮耀”是兩碼事。

  專家:不宜公開過多細節

  一名專家說,歐洲近期連續遭遇恐襲和暴力事件,媒體報道保持“一定克制”有好處,不僅能防止媒體淪為恐怖分子的宣傳工具,還能避免刺激有意效仿者炮制類似襲擊。

  供職於西澳大利亞大學的專家米夏埃爾·耶特爾研究了1970年以來恐怖暴力事件的相關數據。他告訴法新社記者,他發現這樣一個規律,即“如果對一起襲擊做大規模報道,那麼在接下來幾個星期乃至幾個月內,我們會看到更多襲擊發生”。

  他認為,歐洲近來發生的襲擊事件多為“校園槍擊式”和“恐怖獨狼式”兩種類型,而無論對哪一類,媒體在報道時都應該像報道自殺事件一樣保持克制,不宜公開過多細節。(張代蕾)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