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朱軍曾被千萬年薪挖角 《藝術人生》創新不忘守成

2016年08月09日07:19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朱軍用60歲年齡差“話人生”

  苑子文、苑子豪對話藍天野

  《藝術人生》推出暑期節目《人生課堂》,由9位不同領域的90后、85后新銳青年代表,帶著各自成長中遭遇的、有明顯個人經歷標簽的“人生困惑”和關注的社會話題去探望馬識途、彭鬆、秦怡、賈作光、藍天野、錢紹武等9位八九十歲的文化藝術領域大家,然后到演播室和60后的主持人朱軍回課,呈現老中青三代人的觀念碰撞與智慧交鋒。

  想象中,節目裡必定是九十后的老藝術家拿出他們的人生經驗諄諄教導,90后的年輕人帶著他們的蓬勃生機無所不問。結果卻是,第一期節目裡,北大學子苑子文、苑子豪這對雙胞胎作家探訪人藝表演藝術家藍天野時發生的狀況,年輕人故作一派老成,老藝術家那副好奇又一派天真的樣子倒像孩子。節目外接受採訪,主持人朱軍笑言:“我也發現了。”

  九十后,活到從容自然真

  “就是這種代際關系,年齡差,呈現出的東西特別有味道,” 60后的朱軍感覺自己站在人生的過程裡,在90后與九十后身上看到了人生的兩端,“到藍老這把年紀,早已從容智慧。這倆孩子,節目裡我對他們說,男人在二十三四歲時覺得自己可大了,什麼都懂,什麼都能,過了三十歲才開始感覺自己很嫩。我自己也經歷過,活著,活著就放開了。”

  和從前採訪老藝術家不同,這次的演播室對談,朱軍沒有設置固定問題,以開放式提問展開,由此,90后年輕人的特質給他感受強烈。“很多人說90后自私,我說不對,他們是活得特別自我,不會委屈自己干不願意干的事,他能扭身就走。這種自我是需要勇氣的,也是社會進步的表現。”

  朱軍聯想到曾經採訪老藝術家喬羽時的一幕。當他饒有興致地拋出一個問題:“您這一生挺順利,沒被任何運動帶進去,這是怎麼做到的?”喬老爺子突然嚴肅了,喝了一口悶酒,對主持人說:“朱軍,這還真是個問題。問到點上了,必須認真回答。我這一輩子的順利,代價是什麼你知道嗎?是處處謹小慎微。”朱軍記憶中,還留著當時那種難以名說的傷感,“老爺子甚至說了四個字‘哆哆嗦嗦’,我們看到的是他順順當當的一生,他的代價沒有人了解。那時候,我一下子明白了,原來人要想留一輩子的好名聲,就得時時處處克己守則,不能有半點放鬆。”

  90后年輕人在節目裡一會兒脫口而出全是網絡用語,一會兒又搬出一副老成的做派,盡量滴水不漏地回答問題。不過,這些略顯幼稚的表現在朱軍看來都不是缺點,他解釋:“孩子們初到媒體上表現得很成熟老到,不是壞事,人這一輩子,開始都是‘故作成熟’,想展現最好的一面,時間長了,就成了真的修養,很多好習慣和教養起初都是先‘故作’出來的不是嗎?然后越活越從容,活到老,有了人生最大智慧,就是一個‘真’字。”

  《藝術人生》創新不忘守成

  今年是《藝術人生》創辦第十六年,肩負著創新與採訪資源匱乏雙重壓力。朱軍想,這檔親手創立的節目似乎已經完成了使命,“我曾經試圖把節目名字改成‘人生藝術’,這樣採訪對象的面能擴大很多,因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匱乏,新中國成立后這幾十年,咱們國家的老藝術家已經採訪個遍,可以說,我們做了一份藝術家檔案,留下了他們的音聲笑貌和人生智慧。”縱觀電視行業,這些年處於大變革時期,真人秀無可爭議地撼動了棚內綜藝和演播室訪談節目的江湖地位,觀眾的口味越來越重,“節目創新”是電視人必須迎難而上的無二選擇,《藝術人生》要延續下去,也必當如此。

  問題是,《藝術人生》早已站在超越藝術價值直指人生意義的高度,如果創新隻流於形式,把新潮或吸引注意力當作目標,不僅舍本逐末,也是對過往的一種傷害。暑期節目《人生課堂》是《藝術人生》嘗試創新的一種形式,朱軍還想過,可以把採訪過的老藝術家重新請回演播室,在這十幾年的人生狀態變化中找尋新意,又或者,改成採訪時下最當紅的年輕偶像明星。言及創新,朱軍認為,《藝術人生》的根基是“人生”,這是不能變的。因為在這十多年採訪老藝術家的過程中,他自覺受益良多,在很多重大事情的抉擇上猶豫時,或經歷跌宕心情起伏時,老藝術家們的一句話常是醍醐灌頂,無意中幫他作出決定或渡過難關。採訪秦怡時,他一時感慨,這位年過80歲美麗依舊的女人怎麼走過那麼多的人生跌宕,怎麼還會笑得如此燦爛。“秦怡老師當時特別淡定地說:‘那不成還死了?’我馬上會想到,如果這些不如意的事情都發生在我身上會怎樣?再看看秦怡老師,真的,當時經歷的一些自覺委屈的事情很快就消解了,再過幾年,看到趨好的結果,也學會了淡定。”

  這些年,很多著名主持人離開央視尋找新發展,朱軍坦言也面對很多吸引,比如千萬年薪的誘惑,但他在老藝術家的人生經歷中悟到了三句話:小成靠機遇,中成靠智慧,大成靠平台。“我在這個平台上挺好的,在這麼一個嘈雜的社會,人們都在奔跑,可我見到的所有老藝術家,他們都有種定力,他們的認真、專注真的令人感動。”朱軍認為創新也要守成,這是《藝術人生》不變的宗旨,“如果我們創新創到連中國人的含蓄都沒了,那很可怕,如果我們連優秀的傳統都守不住,創新還有什麼用?”(金力維)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