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8期

網絡游戲改編電視劇原因及發展策略研究

原鵬雁
2016年08月12日14:01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影視改編一直是電視劇題材重要來源之一,其中網絡游戲改編電視劇是時下一種新興的影視改編形式。為什麼會出現這樣一種影視改編方式,以及這種影視改編形式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是本文著重探討的問題,筆者期待通過對問題的分析,可以為網絡游戲改編電視劇的發展走向提供建議。

關鍵詞:網絡游戲﹔影視改編﹔泛娛樂化

 

近日,由湖南衛視鑽石獨播劇場播出的《仙劍奇俠傳之雲之凡》可謂網絡游戲改編電視劇的又一力作。2005年,第一部由網絡游戲改編而成的電視劇《仙劍奇俠傳》播出,拉開了電視劇同網絡游戲相結合的序幕,並廣受歡迎。此后網絡游戲雨后春筍般地被改編成電視劇,並大受追捧,如《仙劍情緣》《女媧傳說之靈珠》《仙劍奇俠傳三》《軒轅劍》《古劍奇譚》等,就連還未播出的《誅仙》也已經在互聯網上被炒得沸沸揚揚,可見此種影視改編形式的火熱程度。實際上,網絡游戲改編電視劇同傳統文學作品改編電視劇的形式存在很大不同,前者更傾向於對視覺感官的刺激和數字化技術的追求。為什麼會出現這樣一種影視改編方式,本文首先將進行簡要分析。

一、網絡游戲改編電視劇的原因探究

第一,網絡文化的大量出現對其產生影響。當下我們已經進入到了IP時代,互聯網的廣泛傳播,使依附於它的眾多網絡藝術,如網絡小說、網絡游戲、網絡視頻、網絡雜志等蓬勃發展。其中網絡游戲借助於互聯網的力量得以生存,其制造出的虛擬空間吸引了一大批的網民,使眾多游戲玩家深陷於此。同時,以往在傳統媒體上播放的電視劇也通過網絡的二次傳播增加了播放量、提高了知名度、拓寬了播放渠道,兩者均從網絡中得益,深知網絡的影響力,因此對互聯網的信任度很高。而網絡本身就具有互動性和開放性,使依附於它的網絡文化相互交融貫通,為網絡游戲改編為電視劇提供了契機。電腦游戲向電視劇轉變,是網絡興盛的必然產物。

第二,網絡游戲文本與電視劇文本具有相似性。首先,網絡游戲的故事性符合電視劇對文本的要求。網絡游戲的敘事結構很龐大,往往有一條游戲主線貫穿始終,將眾多零散的游戲情節串聯在一起,並在每個游戲情節中設置闖關關卡,從而造成矛盾沖突點,若改編成電視劇將具有很強的戲劇性和觀賞性。《仙劍奇俠傳》的網絡游戲一開始就是以故事吸引觀眾,無論是李逍遙和趙靈兒之間的愛情故事,還是彩依舍命救夫君的故事都極其感人,不僅有戲劇性,還符合電視劇觀眾的夢幻心理。並且,網絡游戲還採用動畫敘事的方式,通過動畫來引出下一步游戲,這同電視劇的影像敘事方式一樣,不僅適合改編,還值得借鑒。其次,情節復雜性的需要。網絡游戲會設置眾多性格和形象不同的角色去豐富敘事情節。比如《仙劍奇俠傳三》中,景天性格開朗,一股地痞流氓的模樣,而長卿則是正人君子的氣息,龍葵亦正亦邪,雪見直爽大方。除了幾位主人公之外,每個情節單元也都會有許多次要人物出現,推動游戲發展,而這些均符合電視劇對於人物多樣化的要求。再次,網絡游戲中的人物交流大多數通過對白完成,而電視劇作為大眾平時娛樂消遣的工具,需要台詞的巨大支撐。綜合以上三點,網絡游戲在文本設計上同電視劇的文本設計一脈相承,適合改編成電視劇。並且兩者如此相似的藝術形式,也是如今許多玄幻仙俠類電視劇改編成網絡游戲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三,市場需求。當前國內電視劇多為家庭倫理劇、歷史劇、青春偶像劇、武俠劇、正劇等,缺乏美國科幻劇那種氣勢磅礡、全程特效的劇種,相關領域仍處於空白。網絡游戲改編的電視劇中的打斗場面和特技雖說比不上美國科幻劇,但在技術層面和心理上仍然滿足了中國人追求刺激的心理和擺脫身體束縛的渴望,具有一定的市場價值。並且由網絡游戲改編而來的電視劇多為仙俠類和玄幻類,對於中國電視劇市場來說是一種新興的電視劇題材,也是市場所缺乏的一種題材。其次,被改編的網絡游戲大多是熱銷游戲,本身就擁有眾多忠實的玩家和粉絲,以及固定粉絲群,具備一定號召力,在進行二次使用和創作過程中具有先天優勢。

第四,娛樂化需求。從游戲改編而來的電視劇在性質上就限定了其受眾群為年輕人。這些年輕人或剛踏入社會,或在校學習,無論是從年齡還是閱歷上來講,都具備追求娛樂、刺激、夢幻的心理。網絡游戲本身就是消遣娛樂的產品,無論是虛擬的空間環境、打斗的刺激場面還是網絡游戲本身的目的,都是為了給玩家營造一個空間,供其發泄情緒或是滿足娛樂需求。因此在這個娛樂至死的時代,制作方也迫不及待地對網絡游戲進行改編從而去迎合大眾的口味,從中牟利。

二、網絡游戲改編電視劇存在的問題

隨著網絡游戲改編電視劇的熱播,各種各樣的問題也接踵而至。這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首先,泛娛樂化問題逐漸凸顯。在娛樂至死的時代,似乎人人都不會太在意所接受文化產品的本質內涵,而更在乎感官享受和特殊體驗。電視制作者深諳觀眾追求娛樂的收視心理,泛娛樂化的制作風格讓受眾享受娛樂盛宴的同時得到精神上的逃避式滿足。①所謂的娛樂盛宴表現最明顯的一點就是對於明星的過度消費。無論是之前的《仙劍奇俠傳》《古劍奇譚》還是之后即將上映的《誅仙》,演員陣容都十分強大,並多以演員的青春靚麗、姣好的面容作為賣點。電視劇在前期宣傳的預告片、路演中也大多以明星為重點,甚至還出現了“大制作等同大明星”的現象,將有限的資金花費在當紅明星身上,孤注一擲地依靠明星來撐起整個電視劇。隻關注演員形象,忽略最基本的演技要求,長此以往,電視劇很難表現出作品的藝術感染力,同時也從側面反映出目前電視劇行業急功近利的現象。

泛娛樂化問題還表現在過於追求形式,忽略對電視劇內容的精心雕琢。當下是快速消費的時代,觀眾過多追求感官上的刺激,電視劇為迎合觀眾往往以所謂的大制作為噱頭,制造絢麗奪目的場面和華麗的舞美,並大量運用特效技術,追求視覺上的奇觀。所謂奇觀,南京大學周憲教授在《論奇觀電影與視覺文化》一文中這樣講到,“就是非同一般的具有強烈視覺吸引力的影像和畫面”。②固然,這樣的視覺奇觀正是因為當代技術手段的發展才可以實現的,是技術進步的體現,它能夠將那些過去無法實現的畫面呈現在熒屏之上,它能夠吸引受眾的眼球。③但過分地去追求豪華的陣容,則有舍本逐末的嫌疑,忽略掉最初想傳達給觀眾的內容和精神內涵,電視劇就會變得主題空洞、審美缺失。如電視劇《古劍奇譚》在第一集就以旁白加上特效畫面的方式為我們講述了整個故事的背景,盡管畫面表現出了古色古香的氛圍,契合了觀眾對於上古神話的想象,但就電視劇整個敘事發展來講,這段背景介紹似乎交代得不夠清楚,讓人摸不到頭腦,並對整部電視劇劇情發展起不到應有的助推作用,猶如畫蛇添足。如果連最基本的故事都交代不清楚,那麼電視劇就喪失了最基本的敘事功能,就算用再絢麗的視聽畫面也不能讓觀眾為之折服。

其次,整個電視劇藝術行業的審美降低。過分地迎合觀眾的口味,一味地滿足觀眾喜好去追求更高的收視率和商業利潤,通常會使制作方蒙蔽雙眼,忽略了對於藝術的追求,從而導致價值觀的庸俗化。電視具有引導大眾的功能,作為觀眾一方,盡管觀賞電視劇是為了娛樂消遣,但也會潛移默化地受到電視劇所傳遞出的價值觀的影響。根據接受美學的原理,藝術是相互反饋、相互接受的,如果雙方都為了迎合對方,而不去思考和改變,被對方牽著鼻子走,終究會導致整個電視劇藝術審美往下滑,價值觀往錯誤的方向走。曾經紅極一時的穿越劇火爆熒屏,引得制作方蜂擁拍攝,導致后期劇作的藝術水平逐漸下降,無論是在敘事鏈條上還是價值觀上都存在著問題。而去年開播的穿越劇《太子妃升職記》,同樣在價值觀上存在著很大的問題,藝術表現形式上也存在缺陷,但仍然受到眾多網友的追捧,我們不得不去反思如今的影視藝術行業。

三、網絡游戲改編電視劇的未來走向

網絡游戲改編電視劇無疑為電視劇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也為電視劇產業注入了新的活力。作為新興的改編形式,我們在正視它的問題和評判它的價值的同時,也要規劃好此種改編類型的未來走向,使其可持續性地長久發展。

首先,目前改編為電視劇的網絡游戲大多都是仙俠題材,這除了同中國人的“武俠夢”有著很大的關聯之外,也和網絡游戲的熱衷度有關。目前我國國內網絡游戲的題材盡管也有槍戰、卡通等其他類別,但從發展趨向和改編難易程度上來說似乎並不適合電視劇。長此以往,網絡游戲的改編難免會出現同質化現象,觀眾面對相同類型的劇情發展也難免會產生審美疲勞。因此,如何在同類型題材中改編出不同的風格是編劇們需要思考的問題,而豐富網絡游戲可改編的題材也是目前此種改編方式持久發展下去的保証。

其次,內容和形式平起平坐。上文中提到當下是快速消費的時代,觀眾渴求的是感官上的刺激,況且目前影視產業也正逐漸步入數字化時代,數字媒體技術等正在消解我們對於傳統媒體原有的理解。影視劇追求形式完美的趨勢已勢不可擋,但這並不意味著內容制作就可以被忽視,電視劇最基本的敘事功能仍要牢牢把握。從網絡游戲改編過來的電視劇本身就具有特殊性,在改編過程中是要把握好游戲中的刺激感,但也要體會好故事情節的神秘性和意蘊,把握好改編的度。

再次,在改編過程中要增強文化價值。新穎的改編方式只是吸引觀眾的一大特色,提高電視劇中的文化價值才是留住觀眾的保証。無論是當年的《仙劍奇俠傳》還是如今的《蜀山戰紀之劍俠傳奇》都是以劍俠文化、女媧神話為底蘊,其目的主要是在玩家享受玩樂的過程中,體會到中國傳統武俠文化精神。但在改編過程中,電視劇只是保留了這些文化價值最表層的東西,而忽略了精神層面和藝術層面上的價值。以《古劍奇譚》為例,游戲是以上古神話和女媧神話為背景,將劍俠文化貫穿於始終,表現出來的是心懷天下蒼生的理念。但改編后的電視劇則只是在場景和道具設置上以寶劍、神器來表現傳統,卻忽視了道具所蘊含的精神層面上的價值,並且由原來大無畏的故事演變為了女媧后人奮不顧身的愛情故事,這顯然是同游戲理念相違背的。

四、結語

網絡游戲改編電視劇是電視劇發展的一條新興道路,它的出現預示了日后中國電視產業勢必走上同網絡相結合的道路。但在市場娛樂化的影響之下,如果電視人只是一味地去追求商業利益,而忽視了文化產品的藝術價值,不去思考在改編過程當中如何巧妙地將游戲的外在形式和內在意蘊結合在一起,定會為我們的觀眾甚至整個電視產業帶來傷害,隻有做到商業和藝術兩手抓,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雙贏。

注釋:

①馬婷婷.游戲改編電視劇熱播現象的解讀與反思——以仙俠魔幻偶像劇《古劍奇譚》為例[J].環球人文地理,2014(20).

②周憲.論電影奇觀與視覺文化[J].文藝研究,2005(3).

③安祺.電子游戲改編電視劇的泛娛樂化問題思考[J].西部廣播電視,2015(13).

(作者單位: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