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外媒視角下的奧運 "洪荒少女"傅園慧成"國際網紅"

2016年08月15日07:21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媒視角下的奧運場外事

  美聯社以“中國游泳選手以少見的率真贏得了公眾的心”為題,對傅園慧進行了詳細報道。

  藍色泳池突然變綠、田徑賽場大片座位空著沒人看比賽、運動員頻丟財物……歷盡千辛萬苦開幕后,本屆奧運會還是因層出不窮的意外狀況而被人戲稱“裡約大冒險”,但除了這些插曲,外媒還捕捉到了本屆奧運會賽場外仍有不少歡樂的“小意外”。比方說,“洪荒少女”傅園慧因其賽后坦率可愛的訪談,令她一夜之間成為了國際網紅。

  □趣聞

  最可愛運動員讓中國改變對體育的看法

  在外媒記者眼裡,與大部分中國運動員接受採訪時的謹慎保守不同,這位戴眼鏡的少女毫無保留的真誠加上夸張的面部表情,很快贏得了國外網友的心,《華盛頓郵報》更是稱傅園慧為“裡約奧運最可愛的運動員。”

  獲得銅牌的傅園慧,站在領獎台上開心擺出剪刀手的造型,臉上的表情比一旁的冠軍還要明亮百倍。這樣生動的表情引發了一大波國外網友的轉發,並紛紛評論稱“我太喜歡這個運動員了。”

  BBC、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外媒不僅轉發了傅園慧的採訪視頻,配發了傅園慧接受採訪時的卡通圖片,還評論稱,以往的中國運動員往往會將奪冠看作是頭等大事,即使在獲獎后接受採訪時,也往往會機械化地感謝國家,並發誓下次會做得更好,這樣的回答幾乎已成定律。直到這次傅園慧“我很滿意”“我有這麼快?”“洪荒之力”這些令人會心一笑的回答,顛覆了人們對體育明星的印象。

  外媒感嘆,中國不再像過去那樣隻專注於金牌的數量,傅園慧突然名聲大噪,似乎標志著中國社會對於體育意義的看法發生了改變。

  菲爾普斯帶動了一股全球拔罐熱潮

  在這屆奧運會上,除了依然成為行走表情包的傅爺傅園慧外,另一款走紅的“中國制造”就是拔火罐了。

  在8月7日的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中,“金牌收割機”菲爾普斯幫助美國隊奪金,這也是他獲得的第19塊奧運金牌。但比賽中他身上露出的幾處紫紅色圓形印記,引起了美國人民的極大好奇。美國媒體都在報道:許多美國運動員身上多了一些神秘的東方黑色印記……

  賽后,菲爾普斯表示,其實那是他拔火罐后,在身上留下的痕跡。除了菲爾普斯,美國體操選手納多爾和游泳名將歌芙琳,以及白俄羅斯選手桑科維奇等也都是拔火罐的忠實粉絲,並予以很高評價。

  菲爾普斯本人在賽后接受採訪時則表示,“過去兩三年我一直都在拔火罐,我很喜歡,它對我效果很明顯。拔火罐增加了我的靈活性,讓我酸痛的肌肉能夠放鬆。我確實很喜歡拔火罐。甚至兩場比賽之間我也會拔罐,我感覺自己一直都在拔罐。反正它對我挺有效的,對別人可能也會有效。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恢復方法。”

  奧運冠軍的品牌號召力自然不可小覷,菲爾普斯等一大波國外名人的確帶動了一股拔罐熱潮。國際拔罐療法協會代理負責人杰茜卡·麥克萊恩在接受採訪時說,過去三天來,拔罐設備的購買量增加了20%,想獲得拔罐資格証的理療師人數增加了50%。

  “每次媒體出現相關報道時,都會引起人們的關注,”麥克萊恩說,“當人們接受了該療法並恢復很快的時候,他們就不會在乎什麼科學根據,他們隻關心療效。”倫敦拔罐診所的主管之一阿亞茲·費爾哈特對本報說:“有越來越多的人使用拔罐療法,這與國際體育隊和足球超級聯賽隊員使用冷凍艙和富氧血注射療法的原因是一樣的——從不可避免的疲勞和沖撞中及時恢復過來,以便參加下一輪比賽。”

  拔火罐走紅之前,另一項中國神器——蚊帳就已經成為新晉“網紅”,風靡裡約。奧運會開始前,極易通過蚊子傳播的寨卡病毒就在南美地區肆虐,所以各國運動員都准備了防蚊神器,香薰、驅蚊環等等,可是這些都敵不過中國隊的驅蚊神器——蚊帳,這甚至被網友們笑稱為“來自古老東方的神秘結界”。

  替中國運動員擋住寨卡病毒的蚊帳,被西班牙媒體《阿斯報》形容為“國家法寶”。英國《太陽報》也震驚了,中國體操運動員坐在蚊帳內的圖片在外國媒體上廣為流傳。

  □解謎

  為什麼運動員總愛咬金牌?

  在我們看到的運動員頒獎儀式照片裡,運動員們幾乎都是同一個動作:咬獎牌。說實在的,這可不是包裹在金箔紙裡的巧克力,而是貨真價實的金屬制品,運動員們為什麼如此熱衷於咬獎牌?這引起了華盛頓郵報等外媒的一番探究。

  一個很明顯的原因是,這是攝影師最愛的一款拍照造型。“攝影師們非常痴迷於這款造型,”國際奧林匹克歷史學家協會主席戴維·沃利金斯基在接受採訪時說,“我覺得他們把這看作是一種標志性的照片,可能認為這樣的照片會比較受歡迎。我覺得,如果讓運動員自己選的話,他們還真不一定會這麼做。”

  據資料顯示,奧運賽場上第一個咬金牌的人,是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獲得金牌的一名美國游泳運動員,當時,他獲得冠軍后將金牌放在口中,並使勁地用牙咬了一口,這一場景被許多攝影師抓拍到,成為該屆奧運會上的經典趣聞之一。

  當時人們普遍認為,他是為了試試這枚金牌的含金量,因為在古代,人們一般用牙咬金幣來測試其純度,金子越純,金幣越軟。但隨后這位運動員解釋了緣由:當時他看到那麼多的攝影記者用鏡頭對著他,他隻為了制造一個小小的花絮,靈機一動就想到了這個動作。

  當然,奧運金牌並不是純金制成。國際奧林匹克歷史學家協會秘書長托尼·拜凱爾克表示:“正如大家所知,隻有1912年的奧運金牌才是純金的,之后的‘金牌’的大部分材料都是以白銀鍍金制成的。”

  美國天普大學心理學教授法蘭克·法利認為,獲獎運動員對著獎牌咬上一口,不過是遵從奧運獲勝者的慣例:“每項運動都有各自的怪癖,如果你想加入勝利者的洪流、融入成功者的文化,你就要做贏家做的事情。”

  此外,法利認為,“咬金”並不只是贏家姿態的一部分。這個動作會使你的金牌獨屬於你,由此與自己的成就之間建立起某種情感的聯結。“當運動員們真的在獎牌上留下牙印時,他們就給它打上了個人化的印記——畢竟咬痕就像我們的指紋一樣獨一無二。奧運會運動員對‘偶像’更有特殊的理解與感受。在獎牌上留下咬痕,就好像把自己銘刻在上面,永不磨滅。”

  □花絮

  帶孕上場與中國女排較量的奇女子

  23歲的波多黎各女排隊員戴安娜·雷伊也成為了本屆裡約奧運上的另一位“奇女子”。在赴巴西的前兩天,因一次車禍后前往醫院才得知自己已懷孕,但她還是來到了裡約,並參加了對陣中國女排的較量。

  據英國《鏡報》報道,今年是波多黎各首次派女排隊伍征戰奧運賽場,但就在這支隊伍出發前兩天,23歲的雷伊出了車禍,所幸沒有受重傷。醫生告訴雷伊,她已經懷孕。

  《鏡報》援引雷伊的話報道,醫生認為她可以“帶孕”上場。“我在出發前兩天才知道懷了孕,我可以打比賽,這沒有什麼禁令”。雷伊在接受巴西媒體採訪時說,自己已懷孕4個月。淡定的她直到到達巴西后,才把這一消息告訴了自己的教練和隊友。

  截至目前,波多黎各女排已參加4場奧運會比賽,頭兩場雷伊並未上場,但她參加了第三場對陣中國隊的較量。她的教練胡安·卡洛斯·努涅斯說,雷伊直至隨隊抵達巴西后才將這一喜訊告訴他,但“懷孕並不影響她參加任何比賽”。努涅斯提醒,雷伊需要小心蚊子。

  自去年以來,寨卡病毒在巴西等美洲國家持續肆虐。絕大多數寨卡病毒感染者症狀溫和,但寨卡病毒感染孕婦后可能導致新生兒小頭症。

  當然,奇女子雷伊並不是首名“帶孕”上競技場的運動員。2012年倫敦奧運會期間,美國沙灘排球運動員克裡·沃爾什-延斯懷孕11周仍參加比賽,與搭檔一同取得該項目冠軍﹔今年7月,懷孕7個月的英格蘭選手莉茲·揚參加了英國女子高爾夫球公開賽。(衛張寧)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