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應對新挑戰 把握傳統媒體新聞客戶端開發的著力點

梁 媛
2016年08月2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握傳統媒體新聞客戶端開發的著力點(新知新覺)

  有關研究表明,目前超過一半的民眾獲取新聞的主要渠道是新聞客戶端。面對這樣的現實,傳統媒體借助新聞客戶端維護話語權和影響力已是勢在必行。立足我國實際,借鑒國外傳統媒體移動互聯生態下生存發展的經驗,我國傳統媒體新聞客戶端開發需依據互聯網生存法則,發揮特有資源優勢和傳統職業優勢,在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精准定位,推出精致的新聞“悅讀小品”。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比較優勢在新聞原創,在獨家、特色和質量。傳統媒體新聞客戶端應發揮政治和社會資源方面的獨特優勢,把重要而必要、民眾真正需要、適於自己呈現的新聞,尤其是自己佔有優勢的“根據地”做精細、做深透,在信息泛濫的傳播語境中做“真正有用的新聞”和“最適合自己做的新聞”。還應看到,移動互聯語境下,受眾的手機閱讀變得隨意化、碎片化、共享化、視頻化。應尊重受眾新的閱讀習慣,做好內容“減法”,推出類似媒體摘要的精致新聞“小品”,推出即時短視頻、視頻直播、圖表等,吸引受眾在碎片時間閱讀。量少質精、符合新媒體傳播語境的新聞“悅讀小品”,應成為傳統媒體新聞客戶端的核心競爭力。

  靶向服務,做好目標用戶的新聞“貼身管家”。在轉型過程中,傳統媒體既應堅持自己的職業傳統,不在迎合用戶上與出身互聯網的商業媒體比拼,也應學習商業媒體對用戶體驗的重視。可運用大數據分析手段,將用戶的需求和偏好作為新聞產品生產中“看得見、摸得著”的參照,為移動互聯語境下的主動受眾定制適宜、健康的“信息大餐”。基於政治和社會資源優勢的民生和政務服務,是我國傳統媒體新聞客戶端應著力打造的競爭優勢。用足資源,打造用戶與政府相關部門互動的平台,成為目標用戶貼身貼心的新聞資訊“管家”,是傳統媒體新聞客戶端粘牢用戶群、擴大影響力的重要抓手。

  借力發力,打造凸顯特色的移動互聯新聞品牌。在標明新聞“出身”的前提下,我國傳統媒體新聞客戶端可通過強勢媒體等多種渠道,發布體現自身資源優勢和制作水平的新聞產品,贏得“粉絲”﹔甚至可以與強勢客戶端結成聯盟,培育自己的移動互聯品牌優勢。對於原本就不具備明顯資源或渠道優勢的傳統媒體來說,與其耗費巨資盲目跟風開發APP,造就眾多“僵尸”客戶端,不如先自我轉型為強勢APP和PC端等媒體的內容生產者與提供商,精打細磨新聞產品,“借雞生蛋”,在通過他人渠道傳播中形成自己的特色﹔等到人們通過其他媒體熟知自己,具備穩定品牌,再來開發自己的客戶端。

  匯聚民意,引導熱點新聞的輿論走向。傳統媒體新聞客戶端擔負著引導輿論的社會責任。移動互聯時代,主動的受眾呈現移動化、共享化、個體化、自主化的信息資訊接受特點。傳統媒體APP應做好傳播布局,開設鏈接強勢社交媒體的新聞點評﹔開發互動功能,打通自身新聞轉發強勢媒體等多端口的通道。當突發事件、熱點事件發生時,傳統媒體APP須努力成為新聞的第一發布者,佔據輿論引導先機﹔結合大數據分析,把握事件熱點、焦點、節點等關鍵點的話題開發﹔在文字、圖片之外,適當開發微廣播、微視頻、微電影等新樣式,聯合其他傳播平台,建構“二次傳播”的網絡社區。傳統媒體新聞客戶端應在輿情准確監測基礎上,通過及時報道和多渠道、多樣式、多路徑傳播,形成引導熱點事件輿情的影響力,擔當起媒體的社會責任。

  (作者單位:湖南大學)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