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深度報道到集成報道——去碎片化的主流新聞范式

張立偉

2016年08月21日08:4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提要】集成報道是繼客觀報道、深度報道之后的第三代主流新聞范式,其通過沖突主人公、電影化場景、人性化主題,集成新聞的兩大支柱:故事與信息,滿足了信息過剩時代的主流需求:去碎片化。深度報道到集成報道的范式轉換,將使傳統媒體、尤其是紙媒重獲競爭優勢。

【關鍵詞】去碎片化 集成報道 深度報道 范式轉換

一代有一代的主流新聞范式。從全球看,第一代客觀報道,第二代深度報道,現在,第三代范式“?當”一聲開向春天——那是集成報道。

新華社首倡集成報道,范本是“地球綠飄帶——媒體聯合行動大型集成報道”。對其線上線下的集成已有分析,人詳我略。我關注其核心文本,獲第24屆中國新聞獎“文字通訊”特別獎的——《“三北”造林記》,僅“文字內容”的集成,即是去碎片化的新一代主流新聞范式﹔它對傳統媒體、尤其對紙媒重獲競爭優勢有重要意義。

一、去碎片化的時代需求

從三個無可爭辯的事實說起:新媒體崛起極大增加了信息碎片化﹔信息碎片化基於並加深受眾碎片化﹔兩種碎片化交織有不少弊病,如淺嘗輒止、信息繭房、群體極化、網絡巴爾干化等。三個事實無可爭辯,結論就無可爭辯:去碎片化已成為新的時代需求,這正是傳統媒體的用武之地。

《“三北”造林記》(以下簡稱林文),是報道中國西北、華北、東北,13個省區市,歷經35年,構筑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人工生態林帶——中國三北防護林,其中有多少信息碎片?林文把所有碎片“集成”為一篇報道。①

集成就是去碎片化。集成者,讓孤立元素改變分散狀態,構成有機整體也。林文講了多個造林人的故事,文字內容就有兩種集成:一是去信息碎片化的文本集成,二是去受眾碎片化的認同集成。受眾碎片化也是受眾極度細分,要尋找細分受眾的最大公約數。而“科學研究証明,比起其他形式,大多數人更善於理解敘事,……當我們讀到的是故事,而非羅列的事實時,我們會記得更加准確。如果律師是以敘述的形式展開辯論,那麼我們更有可能相信他的論証。”②

兩種集成,文本是基礎。多數讀者願意讀,像蘇丹王被山魯佐德的故事吸引:然后……然后呢……才有認同的集成。以下分析集成報道文本的三組基因:人物、場景和主題。

二、沖突主人公

林文講故事,這承接一個新聞傳統:非虛構敘事,后者又承接一個更加久遠和深厚的文藝傳統:敘事,且把這些武器全用來去碎片化。

主人公-困境-解決困境。杰克·哈特說:“故事通常會從一個充滿欲望的人物開始,他努力克服成功道路上的各種障礙。實際上,這就是故事的結構……‘主人公-困境-解決困境’”。③這結構的核心是沖突,主觀欲望與客觀環境的沖突,最后主人公戰勝困境,或被困境擊敗,或兩者均有改變。林文有多個主人公,其面對共同難題:造林治沙,以這人與環境的沖突為主干,還穿插人與社會機構、人與人、人物內心的沖突。

集成報道的第一個問題:誰的故事?即選擇主人公,要找到能推動情節發展的人。我們邊欣賞林文,邊尋找挑選主人公的普遍規律。

“死也要死在沙窩裡!”頭扎白羊肚毛巾的壯漢一聲大吼——“這事干成,就沒白活這一遭!”(主人公是有意志力的人。他要面對一連串障礙不懈搏斗,梅爾·麥基說,“故事就是戰爭,緊迫而持久。”扶不起的阿斗是缺乏故事的)。

二十多年來,我就干了兩件事:讓沙丘綠起來,讓職工富起來。(主人公必須有自覺的欲望。意志驅動欲望,主人公才有明確目標。目標愈大,風險愈大,障礙也愈大,兩邊拉鋸戰牢牢吸引讀者:誰會贏?而拉鋸戰愈多,故事愈長,20年干兩件事,這主人公的曲折情節可寫本書了)。

大量使用除草劑,樹林起來了,鳥卻少了。“該如何與自然相處?”他盡量模擬自然生態系統,對沙漠“九治一放”——九分綠化,一分保持原貌。(主人公還可以有自相矛盾的不自覺欲望。這樣會出現復雜人物,不自覺欲望一般更強烈、更持久,其根基在主人公內心,它驅動故事,甚至讓自覺欲望改道:不單治沙,還要保持原貌,新聞由之更有深度)。

熱合曼又拎起小桶,迎著風沙走向他那棵孤獨的樹:“還有一口氣,我就不讓你死掉。”(主人公有能力令人信服地追求其欲望對象,他必須至少有一次機會達成欲望,觀眾沒有耐心奉陪一個不可能實現其欲望的主人公)。

栽樹累得早產,孩子掉落在沙子上。她剪斷臍帶,一拍屁股,孩子“哇”的一聲哭了出來。“兒啊,你命大,像娘。”(主人公有意志和能力追求其欲望,挑戰人類生存狀況的極限。芸芸眾生平平淡淡過一生,故事不講述這種中間狀態,而要講述鐘擺在兩極之間擺動,講述挑戰狀態下的人生)。

不敢掠美,趕緊承認,括弧裡是好萊塢塑造主人公的經典總結,④我隻略加闡釋。連機器人都可以寫新聞了,記者必須去機器人無法涉足的地方:人的情感(欲望、意志、追求、挑戰等)領域,從《詩經》、荷馬的敘事源頭汲取營養,掌握報道主動權,同時支使機器人去干那些自己不想干的臟活、笨活、體力活,把機器人累得癱倒在地像虫子一樣四肢亂晃……

英雄歷程與情感認同。約瑟夫·坎貝爾把上述組織故事的方式稱為“英雄歷程”,貫穿歷程的是主人公滿足欲望、克服困境的一系列行動,即情節。最初行動通常失敗,他重整旗鼓,採取第二個行動,部分贏了,部分又陷入新困境,又有第三個行動……情節每發展一步,主人公面臨新危險,也帶給受眾更多的懸念和緊張。懸念隨希望起伏:種樹人贏了,希望變強﹔沙贏了,希望變弱﹔主人公一次次陷入困境又沖出,造成狄更斯追求的效果:讓讀者笑,讓讀者哭,但最重要的——讓讀者等!等到水落石出才長吁一口氣。道格拉斯·洛西科夫說:這種結構能非常有效地向入迷的觀眾傳達價值觀,“原因在於,如果我們追隨主人公進入險境,隨他一步步進入到更大的懸念和焦慮狀態,我們會樂意接受他給出的任何解決方案。”⑤

這觸及去碎片化的心理機制:以情感(主人公欲望)為起點,展開跌蕩起伏的情節﹔受眾為情節吸引而認同主人公。社會學証明,人是通過他人來定義自己的,當我們認同主人公及其欲望,事實上是在自己的生活欲望喝彩。且聽林文的讀后感:“要實現夢想,就需要傻子般的執著,傻子般的勇往直前,傻子般的無視痛苦和失敗。”——讀者認同造林人,也是認同自己﹔由文本的去碎片化,激發讀者認同的去碎片化。

情節為縱、環境為橫。情節是縱坐標,環境是橫坐標,兩者交集就是新聞。環境即同時事件,交集者,助推或沖突也,或兼而有之。

從2007年起,他的樹就開始成片成片枯死。林子裡從前一鍬就能掘出水的地方,現在挖六七米深也不見水。他說,是周邊新建的工業園抽干了地下水。

邱建成潸然淚下,仰天呼嘯。

——誰能救活我的樹?誰能救活我的樹?

這是要汽車還是要藍天的沖突!理想的是兩者都要,然而,經濟衰退,環境意識會受到挑戰﹔環境危機,經濟增長會受到質疑﹔這不是對與錯的沖突,而是對與對的深刻沖突!誰說深度報道才有深度,故事就是娛樂?別鸚鵡學舌“娛樂至死”,娛樂的英文詞根是“留住”,娛樂業留客有十八般武藝,傳統媒體真該虛心學習。尤其是紙媒,放下不讀太容易,你又缺乏感官刺激,講好故事才能留住讀者。故事浸入深度,那就是紙媒的擅長了。

紙媒不擅長“數據新聞”,你沉寂無聲、又缺活動圖像,印刷一堆死數據誰看?尼古拉斯·萊曼說:“敘事和分析的結合,才是做新聞的基本思路。一旦超越了純粹娛樂性和轟動性的范圍,幾乎所有新聞都是一種通過故事來解釋這個世界的承諾。……我們將世界翻譯成故事這種形式……是故事而非數據才是新聞的基本單位。”⑥說這話的是哥倫比亞新聞學院院長,看他毫不猶豫把故事與數據相對,我想靜靜……我說過:別讓記者成為數據的生殖器官!數據通過記者“生”更多數據,讓世界更加支離破碎、艱深復雜。有兩種現實主義:適應現實和駕馭現實。報刊適應現實太多太久,每一個網絡熱點都學習、都適應,網絡指向那裡就打向那裡,指向自己就打向自己……雲計算、大數據、虛擬現實……都東摸西摸,但仍失了讀者、失了金錢,成為雙失的有識之士。怎麼不換一種?明確故事是新聞的細胞,你就能以此為基點去駕馭現實——去碎片化。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

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