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曹可凡劉建宏楊瀾紛紛現身 "跨界作家"書展受追捧

2016年08月23日08:01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持人、體育評論員、表演藝術家輪番登場 大咖書展秀,跨界作家受追捧

上海書展臨近尾聲,並將在今晚閉幕,七天書展,迎來了各界大咖,可謂群星薈萃。美猴王孫悟空扮演者六小齡童帶來了首部自傳《行者》﹔足球評論員劉建宏首次出書 《上半場》,請來范志毅站台﹔“書展勞模”曹可凡帶來了最新人物訪談錄《可凡傾聽·一帘風月》﹔主持人小荷姐姐推出了育兒書 《小荷的下午茶》,他們的亮相,引爆了書展各個場館。劉建宏、六小齡童、曹可凡、小荷姐姐都是跨界作家,非職業寫作正在成為一種潮流。

曹可凡“和時間賽跑,我永遠是輸家”

上海知名主持人曹可凡堪稱上海書展的“勞模”,每年都有新作。今年書展,他帶來了《可凡傾聽》節目最新人物訪談錄《可凡傾聽·一帘風月》,昆曲藝術名家蔡正仁、岳美緹、梁谷音作為嘉賓亮相新書首發式,現場十分火爆。

雖然如今的電視節目越來越娛樂化,曹可凡卻一直堅守《可凡傾聽》,“其實我有時候內心覺得很蒼涼,送走一位大師,又送走一位大師。老人故去,史料丟失,實在太過可惜——‘眼球時代’,終究還是應該有點人文關懷”。

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可凡傾聽·一帘風月》,34篇詳實文章,其中既有文化老人黃宗英十年前“訪舊多為鬼”的悠悠惆悵﹔又有國寶名家如藍天野、蔡正仁、岳美緹、華文漪、梁谷音起伏人生的回首感悟。

做這樣的節目,曹可凡形容自己是一個“和時間賽跑的人”。“我請賀友直先生做訪問的時候,他一開始也是拒絕,中央台找他,他也不願意,后來被我纏得實在沒辦法,用寧波話跟我說,‘因為阿拉是老朋友了,才答應儂哦!’”

與時間賽跑,曹可凡自認永遠是輸家,“老人離世,有時候竟是倏忽而至,我永遠來不及趕上這個速度”。上個月曹可凡特別感慨的是陸谷孫的去世,其實在他生前,曹可凡不止一次請他上《可凡傾聽》,可是陸谷孫比較低調,一直婉言謝絕,“我總想我應該更堅持一下!”

採訪蔡正仁、岳美緹、梁谷音等昆曲名家,也給曹可凡帶來了無盡的感觸,“這些年來,中國的傳統藝術起起伏伏,我是一個親歷者和見証者”。

《可凡傾聽·一帘風月》裡,還收錄了一段關於黃宗英的特別採訪。在曹可凡的一再努力下,黃宗英破例應允“到家裡聊聊天吧”,在交談中,黃宗英有時候會忽然停下來,仿佛沉浸在對往昔的追憶之中。“你要問我,一生最難演的角色是什麼?我說難為趙丹妻。一生最成功的角色是什麼?我說同樣的,也是趙丹妻。我活著,不能讓他死了。”當時,黃宗英對曹可凡說,這個錄像,先不要放,等一等再說。去年正值她九十歲生日,曹可凡把這期遲到了十年的節目作為生日禮物送給了她。

劉建宏

與范志毅對談“上半場”

樂視體育首席內容官、知名體育評論員劉建宏攜新書《上半場》亮相上海書展。現場,他邀請前國腳范志毅作為對話嘉賓,兩個同齡人圍繞“我們的《上半場》”展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對談,吸引了大批球迷。

在書中,劉建宏將自己與《足球之夜》的故事第一次完整地與讀者和球迷分享,對其體育解說生涯做了一個整體回顧,同時從一個媒體人的角度,講述十八年來中國足球乃至中國體育的點滴。

六小齡童

“我的表演全部來自戲曲”

來到上海書展,六小齡童很興奮,“上海是我出生和童年生活的地方”。他感嘆,當年他祖父在上海創辦的“老閘戲院”,現在已無從尋找。“這麼多讀者喜歡我,說明什麼?這不是我個人的能量,而是西游文化的魅力所在。”

但他也對當下傳統戲劇的落寞表示擔憂,他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很少有渠道去感受傳統戲劇,“我的表演全部來自戲曲,每一個動作和眼神,孫悟空的喜怒哀樂、七情六欲,隻有經過系統訓練,對傳統文化極為了解,並將其繼承發展,才能演好孫悟空這個角色。”當天,六小齡童首部自傳《行者》 簽售了1500多冊,“美猴王”的魅力不減。

小荷姐姐

“下午茶”直擊育兒熱點

節目主持人小荷姐姐,今年在書展上推出了育兒新作《小荷的下午茶》。小荷的好閨蜜張芳擔綱主持人,張怡筠、簡平、方魏瀚作為嘉賓助陣,方也、金煒也來了,當年《歡樂蹦蹦跳》三劍客台上聚首,他們帶領孩子們跟著熟悉的音樂跳起了舞,現場十分火爆。

因《歡樂蹦蹦跳》而讓人熟知的“小荷姐姐”,現為熱播育兒節目《小荷的下午茶》制片人、主持人,該節目是小荷升級時尚辣媽后的華麗轉身。

小荷說,自己有兩個孩子,一個是女兒小南瓜,一個就是《小荷的下午茶》。小荷在書中分享了她細膩的育兒感悟和專業的育兒解讀,多角度多層面地為辣媽潮爸們展現高品質家庭的育兒生活理念,“溫暖直擊”育兒熱點。

楊瀾

繼續行走,看這個世界

楊瀾攜最新散文作品《世界很大,幸好有你》與讀者見面。

楊瀾表示,直到如今,自己依然在行走,在看世界,並以媒體人的角度更深入地剖析這個世界。

“這本書名,是我的心態。人生何其有幸,在這個大大世界,能遇到關心你、愛你的那些人,我要一點點努力,值得這樣的關心和疼愛。”

李維康

梳理六十年演出經典唱段

書展上,年近七旬的京劇表演藝術家李維康帶來了她的第一本圖書《李維康京劇唱腔精選》,這本由上海音樂出版社出版的新書,系統梳理了李維康近六十年演出的經典唱段。不僅為專業團體的演出提供了文獻資料,也為戲迷們聚會雅集提供了劇目文本。

為了回饋各地戲迷,李維康與琴師王彩雲即興配合,演唱了《貴妃醉酒》選段,引來戲迷擊節叫好。(晨報記者 徐 穎實習生 魯索拉)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