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京華時報:《跨界歌王》贏在娛樂附加值

韓浩月
2016年08月24日07:31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界歌王》贏在娛樂附加值

  直到這檔《跨界歌王》,北京衛視才算真正找到制作綜藝節目的“魂兒”,使得它成為這個夏季,最成功的一檔音樂節目。

  北京衛視在新一輪的綜藝競爭中發力較晚,當別的地方衛視已經把綜藝做得如火如荼的時候,才憑借《最美和聲》找到了在綜藝界的位置。沒有對比就沒有高低,有了《跨界歌王》,方能看出《最美和聲》多還是停留在對形式的追求上,沒有摸到綜藝的真正魅力內核。

  《跨界歌王》的賣點,當然在於“跨界”,演員們從表演界來到了音樂界,唱得好不好、台風怎麼樣,成為觀眾心目中的懸疑點。在破解“懸疑”的過程中,觀眾驚訝地發現,原來演員唱歌也可以這麼好聽。對應娛樂心理學,演員會唱歌帶給觀眾的最大價值應該是“超值”。

  北京是全國的文化娛樂中心,許多明星都住在北京、生活在北京,按道理說,北京衛視制作綜藝節目,相對於其他地方衛視,有著“近水樓台先得月”的便利條件,但看罷《跨界歌王》,才發現這是北京衛視第一次把得天獨厚的條件運用得這麼好。六位競演明星,以及各位補位嘉賓和捧場的嘉賓,紛紛以朋友、家人的身份亮相,一檔節目看下來,給人以北京演藝界來了“半壁江山”的感覺。

  在最后的決賽中,劉濤贏得了冠軍,這個結果小有爭議,有觀眾覺得節目在消費劉濤的知名度。作為一名電視劇演員,劉濤近年頻繁亮相於熱點電視劇,演技已經得到認同,知名度也到達一個沸點,《跨界歌王》邀請她加盟,標志著節目本身的一個高起點。事實上其他幾位嘉賓的邀請,也都秉承了“高起點”的初衷,白百何、小沈陽、郭濤、王凱、秦海璐等,在舞台上挑戰演唱一些好聽的歌曲,無一不會成為看點。

  白百何雖然沒能獲得冠軍,但她的演唱水准出人意料,在演唱《難道》、《花樣年華》等歌曲時,表現出了優秀的中低音。當然,白百何的最大特色是情感的融入,這也是《跨界歌王》所有選手區別於其他職業音樂人的最大特點,情感代入,對演唱這一形式的新鮮感。因為陌生所以更加投入,使得他們的演唱,擁有了與職業歌手不一樣的親和力。

  《跨界歌王》還有一道無形的起跑線,是觀眾內心所關注的。諸位演員在表演方面各有特長,但到了音樂這裡,卻是站在同一個出發點上的,對他們重新進行評判與衡量。誰能夠通過節目,在短時間內實現音樂上的突飛猛進,這是一件值得關注的事情,每期節目的播出,觀眾能感到跨界歌手的變化與成長,這種變化與成長為節目賦予了戲劇性,也是節目不乏味的主要原由。

  注重做足賣點,為節目提供更多額外的話題與關注度,也是《跨界歌王》的成功之處。比如總決賽上,極少出現在綜藝節目中的朴樹現身,與王子文合唱《那些花兒》,類似這樣營造看點、提升節目娛樂附加值的做法,《跨界歌王》做了不少,節目組的努力與誠意,通過呈現出來的內容,被觀眾敏感地發現與感受到,使得它成功突圍,在奧運季和娛樂八卦佔領社交媒體的這一時期,仍然吸引了諸多眼球。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