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德國開元網:搭"互聯網+"快車 講好"一帶一路"故事

2016年08月25日06: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搭乘“互聯網+”快車 講好“一帶一路”故事(海外集結號)

  海外網德國頻道總顧問、德國開元網總裁周鴻圖

  “事實上,不少德國民眾對神秘的絲路精神表示出好奇和向往。因此,如何向德國民眾和當地華人講述‘一帶一路’的古老故事,真正成為絲路文化的傳播者,是德國開元網需要思考的問題。”海外網德國頻道總顧問、德國開元網總裁周鴻圖在接受海外網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先知先覺:

  扎根華人需要 充分發揮媒體優勢

  “我感覺到網絡對人們生活將越來越重要,於是和幾個同學於2002年10月創建開元網,要打造一個在德國的中國留學生信息交流的平台。”早在2000年,還是學生的周鴻圖就已意識到網絡媒體對華人的重要性。談起當年創業的故事,周鴻圖坦言,“在那個時候,對於旅德的華僑華人、中國留學生來說,缺少一個可以交流的信息平台。比如說,剛剛到德國的新生可能需要找個房子住,而快要離開的畢業生又想把不必帶走的物品賣掉。這樣,在當地華僑華人的強烈需求下,開元網應運而生”。

  “我們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對媒體版塊的投入。”在談到媒體對集團發展的重要性時,周鴻圖說道,“集團業務是以網絡媒體起家的,媒體業務的發展壯大,既可以極大提升開元品牌價值,又能為集團業務的推廣提供良好的宣傳渠道。現在的媒體融合大趨勢非常有利於我們充分發揮各個媒體形式的優勢,進一步擴大開元媒體的影響力。”

  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開元周游集團涵蓋了包括網站、論壇、微信、微博、雜志等多種媒體形式,覆蓋了PC端、移動端、紙媒等各種媒體平台。但是,問題也隨之而來了:如何在媒體融合浪潮下,使這些媒體形式更好地融合?如何粘住用戶?

  對此,周鴻圖這樣回答,“在媒體融合的過程中,我們的確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是,我始終堅持兩點:第一,PC端與移動端並不矛盾。網站與微博、微信都是新媒體的不同表現形式,他們是互補的。我們的媒體是從PC端起家的,這為我們奠定了堅實的用戶基礎並累積了豐富的內容和產品運營經驗,這些從PC端積蓄下來的優勢,被我們充分地沿用於移動端﹔第二,隨時把握受眾心態,及時感知到用戶習慣的改變。扎根於用戶的需求,是集團成立的初衷,也是保持集團快速發展勢頭的源泉。”

  快速發展:

  抓住“一帶一路”戰略機遇 推進媒體融合

  在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6年“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上,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致辭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已初步完成規劃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國家之間、區域之間,迫切需要政策的銜接、信息的溝通、成果的展示、信心的提振,在這方面,媒體大有可為。對此,周鴻圖表示十分認同。

  早在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進“一帶一路”戰略時,眾多海外華文媒體就非常看好這一機遇,周鴻圖也是其中之一。周鴻圖告訴記者,“絲綢之路不僅是中國人民的財富,更是各國人民的共同財富。開元集團是靠網絡媒體起家的,我們要向德國民眾和當地華人講述‘一帶一路’的古老故事, 將祖國的‘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傳播到德國和歐洲,讓更多的德國、歐洲民眾了解絲綢之路、認識中國,發揮華文媒體的積極作用。”

  2015年1月1日,由人民日報海外網與開元網合作建立的海外網德國頻道正式上線。周鴻圖表示,開元網作為德國第一大中文網站,從建立開始就是為旅德華人服務的。如今與海外網共建德國頻道,對於開元網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今后可以更好地“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談到海外華文媒體如何在媒體融合浪潮下拓展影響力,周鴻圖認為,“我們始終堅持‘內容為王’這個本質。在媒體融合的潮流下,雖然媒體的技術、媒體的渠道和承載的平台以及載體都會不斷變化,但以內容為核心競爭力的這一本質並不會改變。而對於海外華文媒體來說,我們需要做的是注重實效、保持專注、立足當地,深入報道本地化信息、深入體察用戶需求,為受眾提供最有價值和急需的信息。同時,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過程中,合理配置各種資源,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努力讓所有資源流動起來,實現各種資源的互聯互通,努力打造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對於媒體融合的未來,周鴻圖信心滿滿。“目前正是媒體融合的關鍵時期。媒體都希望盡快搭乘‘互聯網+’的快車,在變革中贏得主動。互聯網時代,用戶的閱讀方式轉向了桌面閱讀和移動閱讀,更偏好互動、視頻和直播。未來的海外華文媒體也好,國內媒體也好,都已經或者即將進入一個全媒體的時代,VR等新的技術形式會不斷地涌現,並迅速被運用,豐富到已有的媒體形式之中。作為一個資深的華文媒體人,我對於海外華文媒體未來的發展持有非常樂觀的態度,相信海外華文媒體將繼續發揮其地緣優勢,承擔起連接中國和世界的橋梁作用。長路雖堅,始於跬步,我們會繼續懷抱初心,保持敬畏,為海外華文媒體的發展盡自己的一份心力。”(郭妍汐)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