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京華時報:"小別離"引觀眾深思 未成年人留學利弊

雲飛揚
2016年08月25日07:12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別離》未成年人留學利弊引發觀眾深思

  兩年前,看小說《小別離》時,還沒有這麼深感觸。浙江媒體人魯強(筆名魯引弓)從送女兒出國留學引發絕大的感慨,僅以17天時間便創作出具有巨大社會反響的問題性小說《小別離》。如今,何晴編劇、汪俊導演的話題劇《小別離》正在暑期播出,在即將開學的檔口更是讓無數觀眾引發及時性家庭會議。《小時代》裡的三個家庭,是典型的大城市中產之家,區別在於汪俊、黃磊與海清、朱媛媛與韓青三家人分別處於中產的不同層次,他們的焦慮卻無本質的不同。三家的孩子是初三同班同學,有學霸、有中游、也有叛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是套話,然而三觀的沖突、現實的嘈雜和對未來的想象有異同。經過種種生活、情感和學習的波折,殊途同歸,都走上了高中留學的道路。《小別離》對中產之家教育觀的反思非常真實,他們在孩子成長的特殊階段的精神空間的建設有著強烈的惶恐,本劇給出了劇中人的解決渠道,觀眾不止是當做戲劇來看,畢竟每個人都會與海清、汪俊、朱媛媛作比較,他們是本劇三個孩子家庭中的主心骨。

  黃磊、海清、張子楓、高明等飾演的方家是敘事的重心,他們作為普通家庭有著正常的按部就班的節奏,直到孩子到了初三。中考和青春期,是擺在孩子和人到中年的精英家長們最大的考驗。海清的嘮叨式管理,她的霸道與柔情都已經無法應對現實問題。直面而來的是張子楓的叛逆,以及種種角度紛至沓來的留學誘惑,畢竟孩子的成績一般,似乎曲線救國才是正途。汪俊的痛點,在於兒子的聒噪,從怒敲架子鼓到無因的反叛,如何在第二任妻子與他之間把握平衡。至於朱媛媛與韓青,更是外地鳳凰女與北京土著之間的價值觀之戰,朱媛媛為了學霸女兒的常青藤大學之夢,倒騰房子也在所不惜。自以為是注定是家庭核心的慣性看法,但是青春期普遍叛逆的孩子、步入老年的家長,卻往往另有觀點。海清、黃磊、汪俊等人,上有老下有小,夾在老與小之間混亂如麻的關系中,生活的艱辛,實在不足與外人道也。

  俗話說,“關心則亂”,對於具體的人和事都是如此。曾經何時,留學生都是國家公派,到少數人自費留學,原著作者以媒體人身份便可以做到,充分証明這是一條走得通的路,隨著北上深房價的飆升,則更加容易實現。不過,做出這個選擇,基本上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小時代》每一個家庭,都是從“愛”出發,准備以到達彼岸的方式,來最終實現此岸的幸福,小別離的終極是大團圓。對於中國的獨生子女來說,到完全陌生的文化環境中,身為沒有家長陪同的更多未成年人,需要直面太多問題,將來回歸還需要再一次適應國內的節奏。對於未成年人留學問題,利弊間雜,任何人和組織的研究和評價也無從一概而論。前幾天有朋友問我看法,我說“不鼓勵、不反對、不炒作、量力而行”,這個“力”包含了經濟條件、價值觀和適應能力等。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