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京華時報:"超女"熱度不再 被近距離消費明星取代

韓浩月
2016年08月25日07:12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級女聲》熱度不再被近距離消費明星取代

  2016年《超級女聲》的總決賽將要到來,放到前些年,這個節目決賽之前,絕對是娛樂熱點,網絡上話題排行榜第一名,媒體連篇的報道,許多上班族下班后告別社交趕回家裡看節目,粉絲們用手機狂熱地投票,超女的意義被上升到一個很高的高度……

  一切恍惚如昨。

  今年的《超級女聲》很寂靜,社交媒體上對於音樂選秀比賽的熱情也降到了冰點,以往某個選手的比賽片段被轉發成千上萬次的景象不復存在。一定程度上,這不能怪《超級女聲》節目本身,他們仍然在認真地做節目,只是當下的娛樂生態以及綜藝形態都變了。

  2004年,《超級女聲》橫空出世,對於國內觀眾來說,這檔節目意義非凡,它絕對壯觀如一道洶涌的泥石流,把多年來影響內地的港台綜藝沖刷到一旁。第一屆《超級女聲》宣示了國內綜藝新時代的到來,它裹挾著不可阻擋的銳氣,為四平八穩的國內綜藝吹來強勁之風。獨特的晉級模式,任性的嘉賓點評,開放的全民互動,讓《超級女聲》承載了許多娛樂之外的寄托。

  從第三屆開始,《超級女聲》就有了衰落的跡象。這也是其他音樂選秀的一個夢魘——后來的音樂選秀,很少有舉辦到第三屆還能夠贏得高度關注的。出於一些眾所周知的原因,比如改名《快樂女聲》,比如傳聞中的一些負面炒作,以及種種解約風波,這些都在損耗《超級女聲》的品牌亮度。再加上后來模仿者眾多,有一度全國各地衛視十多檔音樂選秀節目同時播出,一遭亂哄哄中,《快樂女聲》也逐漸泯然。

  多地衛視搶辦音樂選秀,不斷透支著觀眾對於明星嘉賓的消費熱情,全國各地有音樂才華的選手被瓜分各台,很難再有像第二屆《超級女聲》那樣,一次貢獻出李宇春、張靚穎、周筆暢三位優質偶像的選秀節目了。2016年《超級女聲》未能引起廣泛關注,很大原因是缺乏真正有實力的選手,這是一個才華不會被掩蓋的時代,真有優質選手出現,不用做太大力度的宣傳,自然會被網民們關注到。

  當下的娛樂生態,有點莫名其妙。准確地說,相比於2006年超女的時候,已經不那麼純粹了。2006年竟然成了國內綜藝的理想年代,那時候雖然也混亂,但真的有熱情在。現在的娛樂生態,恐怕連混亂都沒有了,剩下的是焦慮、浮躁,以及重口味。整個娛樂業的關注焦點,在向電影轉移,釋放受眾的娛樂需求。以“小鮮肉”為娛樂消費核心,娛樂業又在朝著“不看作品看顏值”的方向傾斜,這使得娛樂業愈加空洞化。在這樣的氣氛與環境下,不止《超級女聲》,其他缺乏“大招”的綜藝節目,也難引起注意。

  綜藝形態也在變化。草根基本上已經退出熒屏,觀眾對於制造草根娛樂英雄的興趣,已被《爸爸去哪兒》制造的近距離消費明星的興趣所取代。從來沒有哪個時期,像近年這樣,對明星有著如此巨大的消費渴求,天價出場費、片酬,制造著大批富豪明星,明星身價開始左右綜藝形態,綜藝節目不再拼創意、拼內容,而是拼誰請到的明星嘉賓更大牌。在這樣的環境下,綜藝節目已經很難用心再去打造一個草根。

  《超級女聲》由熟悉到陌生,由我們津津樂道到閉口不談,這是個令人有點兒悲傷的事情。為什麼一檔美好的節目不能十年二十年地堅持下去?單單批評主辦方是沒有道理的,還要從環境的變遷來看待《超級女聲》的衰落。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哪怕明年《超級女聲》不再舉辦,也一樣無損它曾經的榮譽。如果今年《超級女聲》是最后一屆,那麼請容許喜歡過它的觀眾,與它好好進行一次道別吧。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