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為新型就業提供可能 做"網紅"沒那麼輕鬆

2016年08月26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網紅”? 沒那麼輕鬆(生活漫步)

  互聯網為新型就業提供了可能,人們的個性有了更多展示機會,但成功無捷徑,兢兢業業、腳踏實地是不變的從業之本。年輕人在選擇職業時,既要保持“不服輸”的闖勁,在未知領域敢打敢拼﹔也要保持“不急躁”的韌勁,一步一個腳印地往前走

  “網紅”火了!裡約奧運會期間,傅園慧、張繼科等奧運明星紛紛通過直播平台與粉絲活動,成為最耀眼的“網紅”。近日,蘭州交警部門通過“網絡直播”現場展現交警的執法過程,當天就吸引2萬名網友“圍觀”,警花變“網紅”,同樣受熱捧。某互聯網平台最新發布的2016年“95后”畢業生就業報告,更讓人們看得目瞪口呆:根據這份報告,在最向往的新興職業方面,超過54%的人渴望做主播、當“網紅”。

  年輕人爭相當“網紅”,對這種擇業傾向,不僅60后、70后,就連很多80后都吃驚,有人覺得孩子們被“亂花漸欲迷人眼”的互聯網晃暈了﹔有人批評90后、95后不夠腳踏實地。更多人勸他們認清“網紅熱”背后的泡沫,不要吃虧上當。

  年輕人熱衷當“網紅”,這並不奇怪。作為在互聯網中應運而生、新媒體下迅速崛起的新事物,“網紅”經濟是當前互聯網創業中最強勁的風口。今年,我國高校畢業生數達到765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就業壓力可想而知。飯碗不好找,很多年輕人願意發揮個性,展示良好形象,希望通過當“網紅”,借助互聯網實現自身價值。況且,“羅輯思維”“萬合天宜”“如涵電商”“同道文化”等創業平台都借“網紅”在短時間取得成功,成了年輕人爭相追捧的傳奇。

  然而,需要提醒的是,“網紅”沒那麼好當,圍繞網紅經濟展開的產業鏈還存在許多問題。艾媒咨詢最新發布的《中國在線直播行業專題研究報告》顯示,我國在線直播平台數量已有200多家,網絡直播平台用戶數量超過2億人,看似火熱的背后,存在很大的泡沫和水分。目前“網紅”的贏利主要靠廣告、會員收費和粉絲打賞,十分單一,能否成為一種可持續的創業模式,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立志當“網紅”,就要隨時與觀眾互動,個人的知識、才華、能力、潛質不可或缺,僅靠“顏值”遠遠不夠。最終火爆的“網紅”,肯定是鳳毛麟角。因此,在“網紅”熱的背后,有必要沉下心來,少一份浮躁,多一份冷靜。監管部門也要盡快完善規則,劃清界限,明確規范,為“網紅”經濟和網絡直播注入正能量。

  任何形式的成功都沒有捷徑。隨著經濟轉型升級,互聯網的廣泛運用為新型就業提供了可能,就業舞台更寬廣,方式更多元。以前,人們願意到大城市、捧“鐵飯碗”,追求工作的穩定性﹔現今,一方面“鐵飯碗”難找,另一方面,年輕人也更看重興趣愛好、發展前景,願意以靈活的方式找到屬於自己的“新飯碗”。但無論捧“鐵飯碗”還是“新飯碗”,兢兢業業都是事業成功的基本要求。作為求職者,首先要用勤與實的工作態度,提高職業素養,淬煉個人品質。敢擔風險,更要腳踏實地﹔有夢想,但不能空幻想。

  古語雲:“天下無不可為之事,隻怕立志不堅。”新事物、新機會雖層出不窮,但說到底,想在人才市場上得到回報,還要靠“干”立足、靠“才”說話。做“網紅”也好,干“微商”也罷,年輕人在選擇職業時,既要保持“不服輸”的闖勁,在未知領域敢打敢拼﹔也要保持“不急躁”的韌勁,一步一個腳印地往前走,不斷增強干事創業的真本領。(杜海濤)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