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25億網民看過網絡直播 糾纏於日常生活的真人秀

2016年08月26日07: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直播:糾纏於日常生活的真人秀

  彈幕視頻網站上,有一個姑娘長期霸佔點擊排行榜,叫“吃貨木下”。朋友向我推薦時表示“減肥的時候看,特別管飽”。點看視頻,是一個日本姑娘,木下嘩,號稱“日本大胃王”。

  她吃飯的家伙是一個直徑40cm的碗,每段視頻的開頭她都會將碗和食物稱重,3.5kg的培根意大利面、6.3kg的奶酪、80個壽司,都能被輕鬆搞定。當然,如此能吃是她天賦異稟,她的胃袋可以撐到普通人的66倍大。

  在各大視頻網站一搜,以“大胃王”為主題的吃播視頻可不少。滿屏飛跑的彈幕,則代表了另一種態度——他們是受歡迎的。在快速播放的視頻中,他們一勺一勺填飽口舌之欲,時而聊點家長裡短,時而評說兩句食物,沒有剪輯、純粹日常。看完視頻,我問朋友:“人類是有多無聊?”

  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截止到2016年6月的調查數據顯示,7.1億網民中3.25億看過網絡直播。巨大的利益驅動下,我們直接催生出一種經濟——網紅經濟。

  8月22日,裡約奧運會落幕,中國奧運健兒們也陸續回國。在北京首都機場涌動的人群裡,除了接機的粉絲,就是直播播主。你看,不用被擠、不用被踩,坐在家裡,我們把明星送到你眼前。

  鏡頭晃晃悠悠,像素也是馬馬虎虎,但是看客依然樂於看到傅園慧偷偷摸一摸孫楊懷裡的玩偶﹔張繼科壓低帽子、戴著黑超,一臉漠然地刷著手機,等著行李﹔寧澤濤被擠在人群中,推著行李緩慢挪動。

  直播發生的地點、時間沒有固定,隻要有受眾群,直播就發生在你的屏幕上,你的眼前。甚至它是全方位的,360度地滿足受眾對信息的需求,這已經不同於以往電視台按照傳統媒體操作思路,剪輯故事,告訴受眾“他們想要告訴你的東西”。現在,一切都可能發生在你的眼前,隻要你想知道。

  技術正在快速發展,我們的手機有了前后兩個鏡頭,手不夠長,景不夠深,不用擔心,自拍杆滿足一切拍攝需求。日常的生活被毫無顧忌地攤開在鏡頭前,令我好奇的是,我們不再懼怕鏡頭。我們樂於分享日常生活,美妝經驗、旅行見聞,包括吃飯。

  但是時間往前推,1998年美國拍攝了一部電影《楚門的世界》。五百台攝像機晝夜不停地轉動,記錄著楚門的出生、戀愛、工作,一個人的生活與成長被億萬雙眼睛隨時盯著。誰會想起楚門得知自己曾經三十年的生活是一場被設計好的真人秀時,臉上的驚恐與無措嗎?

  日本有一套劇集《世界奇妙物語》,木村拓哉曾經出演過一集叫《狗仔隊》。他在劇中飾演一狗仔,專門拍攝明星的八卦緋聞。可是,一個以靠相機紀錄別人私隱生活的狗仔,卻被一種幻覺糾纏。不管是在公共場合,還是在家中,他感覺自己被跟蹤了,有無數的眼睛盯著自己。

  房間被黑色的窗帘遮掩得嚴絲合縫,每一寸地板被敲開,每一處牆皮被撕下,他瘋狂地揭開一層一層表皮,想要找到那一雙不放過自己的眼睛,在暗處始終盯著自己的眼睛。

  可是,真相要過一百年后才會揭開,這雙折磨著木村拓哉的眼睛實際上是20世紀的人類放在前一個世紀的鏡頭。最終,他狂叫著“不要看!不要看!”而在警方的掃射中倒下的一幕會成為未來的一出鬧劇。20世紀電視節目中的主持人十分得意,“一百年前的人類並沒有察覺我的攝影機,用最新的技術將現場還原到觀眾眼前。”

  那時,人們是多麼恐慌電子鏡頭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個拐角,從走出房門的那一刻,被小區的電子記錄儀拍攝到,開車在路上,到商店買一包煙,和朋友在餐廳用餐,生活被剝得隻剩下底褲。

  這部短劇拍攝於1999年,導演還是低估了現代社會的發展,100年尚未過去,17年前的科幻電影已經變成了現實。有趣的是,我們不再恐慌無處不在的鏡頭,欣然接受它的存在。盡管前一秒愁眉苦臉,一旦出現在鏡頭前,下一秒露出標准的八顆牙齒微笑。(曹憶蕾)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