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開幕 業內人士感嘆市場不好做

2016年08月26日07: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日漸差異化,卻一點也不好做

  昨天,在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上,參觀者體驗用VR眼鏡觀看電視節目,VR風潮已經蔓延到電視領域。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昨天,為期三天的第14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在北京展覽館開幕。和往年一樣,悅視傳媒發行總監林雅楠早早出現在展館,不過令這位從事了12年電視劇行業的資深人士失望的是,轉了一圈兒,看了古裝劇、戰爭劇、年代劇等各種劇的海報,卻沒有發現令自己眼前一亮的作品。對於本屆展會,林雅楠用“冷清”二字來形容,“行業越來越差異化,市場卻一點也不好做。”

  林雅楠口中的“冷清”,在展區現場也能看出一點端倪。諸如華策影視、東陽正午陽光這樣的業內頂尖影視公司,竟然沒有在展館內設展位,只是在北京展覽館附近的新世紀日航飯店開設了看片室。而住在新世紀日航飯店的一位片方代表說了這樣一個細節,“往年的展會期間,酒店的電梯等上幾分鐘是常事,今年的電梯好等多了。”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發行人介紹,2015年上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電視劇行業發生的變化,是之前十年的總和,“此前頂級電視劇的制作成本不過五千萬元人民幣,但隨著廣電總局‘一劇兩星’政策(指一部劇隻能在兩家上星衛視同時播出)、參加綜藝節目后明星片酬暴漲和視頻網站資本介入等原因,電視劇制作成本大增。”該發行人也談到,盡管目前中國年生產電視劇在1.5萬集左右,但存在大量賣不出去的積壓劇,一定程度上使整個行業的兩極分化更嚴重。林雅楠則強調,別看現在市場上各種類目的劇都有,但缺乏真正的精品,她以最近熱播的《小別離》舉例,“現實題材電視劇要做到《小別離》這樣的,太少了。”

  本屆展會開始之前,業界曾有古裝劇會大幅減少的預測。但從展會的情況來看,這樣的現象並不明顯,依然出現了大制作的古裝劇。在唐德影視的展位上,范冰冰主演的《贏天下》就被擺在了顯眼的位置上。而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古裝劇的走向,必然是一場贏家通吃的游戲。一位二線衛視購劇方的負責人,在談及《贏天下》時,無奈地坦陳自家衛視買不起,“這樣的劇,每集價格一定會超過100萬元人民幣,最后也一定會花落四大一線衛視中的某家。”

  今年的暑期檔電視劇被《九州天空城》《幻城》《誅仙青雲志》等IP玄幻劇霸屏,但這幾部都沒有達到去年播出的玄幻劇《花千骨》的熱度,反而遭到了不少吐槽。本屆展會上,《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海上牧雲記》等玄幻劇,早在今年3月的春季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上就推介過,並無新的熱門玄幻劇。影視制作人謝曉虎直言:“原本電視台對玄幻劇的熱情是很高的,但市場的反饋會讓IP玄幻劇的過熱現象得到遏制。”(記者 徐顥哲)

  快遞

  香港TVB攜手愛奇藝翻拍《創世紀》

  在本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上,香港無線電視台(TVB)的展台非常惹人注目。這家香港老牌電視台,昨日宣布和內地視頻網站愛奇藝合作,翻拍《創世紀》。

  拍於1999年的《創世紀》,投資1.5億港元,是香港電視劇史上的最大制作。由愛奇藝投資並聯手TVB合拍《再創世紀》,將作為香港回歸20周年的獻禮劇,於2017年年底在愛奇藝獨家上線播出。TVB方面透露,《再創世紀》將延續《創世紀》的故事主線,在香港回歸后的時代背景下,講述新一代內地、香港人在兩地甚至是海外商場上的故事。愛奇藝自制劇開發中心總經理戴瑩表示:“《創世紀》是TVB的經典作品,對我們來說也是難能可貴的題材。”媒體人唐平認為,盡管近些年TVB人員大量流失,但以往的制作水准仍在,而愛奇藝有資金優勢,兩者的合作各取所需。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