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自拍族"遇到新煩惱 電子產品導致肌膚早衰老化?

2016年08月26日07: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拍”遇到新煩惱

  智能手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這話一點不假,自拍族對此會有更深的體會,在秀美麗、炫生活的同時,自拍也成了一種時尚。被網友稱為“魔性表情”而迅速成為“網紅”的洪荒少女傅園慧,最喜歡在微博秀自拍,她的手機在裡約奧運會被偷,隨后傅園慧的爸爸在微博上稱:“可憐的寶貝手機真的掉了,后面的幾天難過了……”更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傅園慧新換的手機是某款國產主打“自拍”的新型智能手機。不過,自拍族也有新煩惱了,你知道嗎?

  時尚博主皮膚早衰

  “自拍”曾作為年度熱詞,被收錄到最具時代意義的《牛津字典》年度熱詞名單中。根據其解釋,自拍就是用智能手機給自己拍照,然后再將照片上傳到社交網絡,讓朋友或粉絲瀏覽和點贊。在這兩個步驟中,自拍不僅是對著自己拍照,還要上傳網絡。因此,有學者認為,自拍是一種時尚的自戀行為,它完美地捕捉到了這個時代的自我關注傾向。

  希望博取關注的明星們和網紅們喜愛自拍,政治家們也無法抵擋自拍的誘惑。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丹麥首相施密特、英國首相卡梅倫在曼德拉紀念儀式上大玩自拍一事就曾引起爭議。而最喜歡自拍的人群,無疑是年輕女孩兒們。不信,看看你的微信朋友圈,總有幾個沒日沒夜、不知疲倦晒出自拍照的女網友……

  一則“時尚博主每天發50張自拍,皮膚受損致早衰”的消息日前在網上熱傳,令不少“自拍控”焦慮不已。據報道,一位英國時尚博主每天要在社交媒體上至少上傳50張自拍照,可最近卻遇到了這樣的困擾——為什麼越拍越難看?她發現自己的肌膚越來越差了,不僅頻繁冒痘痘、長雀斑,肌膚色澤也變得不均勻,連黑眼圈也越來越嚴重了。

  這位女博主意識到自己的肌膚可能受到了損害,於是找到了皮膚專家,專家對她的皮膚進行了掃描分析。結果表明:她的肌膚存在早衰現象。“還能不能美美地自拍了?”“每天長時間與電腦、手機打交道的人,隻能默默變老變丑嗎?”不少喜歡自拍的網友紛紛吐槽自己的擔憂。

  瘋狂自拍真會讓人“變丑”

  電腦和手機所發出的高能可見光確實能對皮膚造成損害,並且這種肉眼看不見的損害一直持續的話,還會對肌膚自愈力造成損害,使臉上的粉刺變得越來越頑固。據專業人士介紹,對皮膚產生不良影響的外界因素主要有三點:空氣污染、太陽光損害和高能可見光損害。這三種因素都可能引起皮膚發熱發炎,同時降低皮膚自我防御和修復能力。如今,隨著科技的發展進步,平板電腦、智能手機不斷涌現,讓不少女性處於長時間的“自拍模式”之下,但熱愛自拍也應有度。

  國外的皮膚專家表示,來自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的HEV藍光會在皮膚產生活性氧化物,而且比紫外線穿透力更強。因此,如果手機使用頻率太高,瘋狂自拍等,就有可能使皮膚變差。

  以上述英國博主為例,每天高於50張自拍照,必然導致面部肌膚與手機高能可見光的“相處”時間很長。而時間久了,對肌膚產生刺激,就容易出現雀斑、痘痘和暗沉,而隨著肌膚問題的增多,肌膚老化速度就會更快,進一步形成早衰,嚴重時甚至不能通過護膚來快速改變。

  網友們也不必過度恐慌。專家表示,手機光、電腦光一般不會有紫外線照出,隻有一定的熱輻射,如果不是長時間接觸,一般問題不大。皮膚專家建議:要控制時間,玩手機或使用電腦時間都不能過長﹔做好皮膚的清潔,長時間面對電腦或者手機后,要及時將靜電吸附的塵垢洗掉,涂上溫和的護膚品,減少傷害。

  自拍成癮還是病哦

  不少女網友為自拍不惜花大價錢,買自拍杆、換智能手機、下載美圖APP……各大手機品牌還都針對自拍族推出了神功能:不僅能去除你臉上的斑點,還能使你的臉型更瘦、皮膚更白、眼睛更大。

  據報道,美國病學協會已將“自拍成癮”認定為一種精神疾病。所謂“自拍成癮”是指常常想自拍並且將照片傳播上網絡,以彌補生活中自尊心的缺失。“其實愛自拍只是一種自我的心理滿足,本身並不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危害。”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吳女士表示:“適度的自拍能讓人愉悅,緩解生活壓力。然而,任何一個事情如果‘上癮’了,超出了正常頻率,就成了危險的信號。”

  據分析,自拍成癮的人會形成一個慣性,造成焦慮不安的情緒。如今,人們置身於各種電子產品密織的大網中,已使女神們的肌膚處於“飢渴”狀態,如再沒有節制的頻繁自拍,無疑會進一步加重肌膚干燥失水,導致早衰老化。因此,拯救早衰肌膚,還需要及時進行“綜合治理”。

  專家建議,要學會自我控制,為防止電子產品導致的肌膚早衰老化現象,必須控制上網時間和自拍頻率﹔加強肌膚的日常保養護理,在做好基礎護理的同時,身邊要常備保濕噴霧劑和爽膚水﹔此外,堅持運動鍛煉,合理調整飲食結構,保持充足睡眠和心情愉快。隻有這樣,才能越拍越美麗。(劉國信)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