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14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開幕 TVB發力內地市場

2016年08月26日07:3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世紀》《使徒行者》將拍續集

  TVB派出20多名藝人組成推廣團隊亮相節目展。京華時報記者王海欣攝

  《絕世好工》主演方偉杰、張振寰和陳羅密歐。京華時報記者王海欣攝

  昨天,為期三天的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在北京展覽館舉行。本屆展會參展商多達1802家,參展節目6萬余部。為了進一步開拓內地市場,TVB借此宣傳《幕后玩家》《城寨英雄》《巨輪II》《致命復活》《使徒行者2》等劇集,並派出20多位明星組成推廣團隊,包括陳豪、許紹雄、周柏豪、苗僑偉、蕭正楠、田蕊妮、陳凱琳、郭晉安、萬綺雯、黃德斌、黃宗澤等,他們多數人都在這些劇集裡有精彩演出。

  □現場亮點

  TVB《創世紀》將拍續集

  1999年,香港無線電視台拍攝並制作TVB30周年台慶劇《創世紀》。節目展上,黃宗澤、陳展鵬、胡定欣、梁烈唯、黃德斌等TVB明星亮相TVB與愛奇藝的戰略合作簽訂儀式,雙方將共同投資制作超級網劇《再創世紀》。黃宗澤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看《創世紀》,他說:“很期待《再創世紀》,如果有機會參演自然最好。”對於內地日益火熱的網劇市場,黃宗澤說:“我很喜歡現在內地的網劇,因為題材很新鮮,如果有機會能夠參加網劇的話,我也想試一試。”

  除了《再創世紀》,人氣劇集《使徒行者》也將推出第二部。

  TVB有關人士接受採訪時說,近幾年來,TVB有不少明星流失,推出的劇集一度有些不盡如人意。對於藝人離巢,香港TVB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節目及制作副總經理杜之克表示,過去的十幾年時間裡,不斷有人離開,也不斷有人加入,“我們也在培養新人,很多離開TVB的人,在遇到合適的項目時也會回來。至於‘離巢’,這是一個波浪形的發展,特別是幾年前,在市場上有一些挖掘潮,在香港也有,TVB也不是第一次經歷這樣的事。對我們來說,隻要用心做內容就好。去年年底到現在,已經有超過10個藝人回來拍戲,我覺得這是一個周期,不能說永遠怎樣,TVB會希望用更好的工作來爭取優秀的藝人。”

  高滿堂帶來《最后一張簽証》

  在建黨95周年、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重溫建黨歷史的優秀作品,包括紀錄片《重生》《筑夢路上》《信仰的力量》《長征》,以及《建軍大業》《三八線》《最后一張簽証》等電視劇亮相節目展。

  由高滿堂編劇,陳寶國、王雷主演的《最后一張簽証》,王雷飾演的普濟州出身外交世家,因逃婚而輾轉來到中國駐奧地利使館工作,在目睹猶太人遭受的苦難后,義無反顧地加入了護送猶太人的義舉中。王雷笑言,“我感覺自己飾演的這個角色有點像功夫熊貓,一路坎坷,遇到很多困難,又經過師傅的指點,最終完成了自己人性上的升華。”

  老戲骨陳寶國在劇中飾演普濟州的師傅魯懷山,暗中幫助猶太人。陳寶國調侃道,“在現場都是王雷帶著我在演戲,其實這部戲最大的收獲是,我演了一個配角卻得到了一個主角的邀約,自己也是賺了。”

  □業界觀察

  從得大媽者得天下到得年輕人得天下

  《全球電視劇產業發展報告》主編張海潮在昨天舉辦的發布會上表示,2015年中國電視劇產量394部、16549集。近年來電視劇生產量都在400部左右,說明市場相對飽和。電視台的電視劇播出量已經達到了天花板,收視也出現下滑趨勢,唯一增加收視的手段是提高質量。2015年網絡媒體購買的劇目262部10031集,網絡自制劇379部5006集,2015年網絡自制劇產量超過了前8年之和,出現了井噴。網絡媒體的播出集數與電視台播出集數已經並駕齊驅。

  清華大學教授尹鴻指出,去年現象級電視劇逐漸增加,“比如說高關注度的《花千骨》,高話題性的《武媚娘傳奇》,以及高滿意度的《琅琊榜》。”尹鴻表示,隨著網絡的發展,過去電視劇是“得大媽者得天下”,現在則變成“得年輕人得天下”。以往佔領收視高峰的電視劇類型“武俠動作”“家庭苦情”“歷史正劇”變成了四大新的類型,“都市、神幻、行業、年代”。“有趣的是,不管什麼題材,其實都是情感劇,不管寫的是醫生還是律師,最終寫的還是感情。”

  尤小剛斥行業亂象片酬暴增收視作假

  尤小剛、劉江等業界大佬出席了“劇向何方2016高峰論壇”。尤小剛談到電視劇行業宏觀問題,怎麼解決出高峰作品問題,怎麼打擊收視造假問題,“演員片酬價格越來越高,制作費越來越高,賣的價錢也越來越高。這個價錢是不是我們產業發展所能夠承受的,值得思考。還有許多劇拍了播不了,生產付之東流,這也是客觀現象。還有假數據,收視率假數據、網絡假數據,已經充斥市場。假數據問題恐怕需要司法介入,高片酬問題,國家想出一定辦法來,財政、稅收這些政策上調整,解決這些過高問題,需要政策調整。”劉江也表示:“我看到了一些行業現象,比如說收視作假、網絡數據作假、演員酬金飛速增長,2013年年底的時候,頂級演員價格三千萬已經到頭了,到了2014年就已經到五千萬,到現在已經到了過一個億了。我想說的是,從業者的良知跟底線是非常重要的。雖然這個話聽起來有點空,但是作為一個從業者,我們還是要呼吁這一點。”

  □更多新劇

  寧靜張博再回《大秦帝國》

  西安曲江影視聯盟推介了《那刻的怦然心動》《李三槍》《紅旗漫卷西風》《大秦帝國之崛起》《馮夢龍傳奇》等多部電視劇力作,其中《大秦帝國之崛起》作為大型歷史史詩系列劇《大秦帝國》中的第三部,最為搶眼。《大秦帝國之崛起》由丁黑執導,張博、寧靜、邢佳棟等出演。歷經四年精雕細琢,目前該劇已制作完成,並已通過審查,正在等待衛視排期。 (許青紅)

  新加坡“絕世好工”來了

  新加坡劇集《絕世好工》在節目展舉行見面會,該劇由吳岱融、張振寰、方偉杰、陳羅密歐主演。在梁朝偉版《絕代雙驕》中出演“花無缺”的吳岱融飾演張振寰、方偉杰、陳羅密歐的父親。三位年輕演員感慨吳岱融保養有方,比“小鮮肉”更帥更有魅力。陳羅密歐直言與吳岱融拍戲學到了很多,“吳岱融80年代就在新加坡拍戲了。他的眼神特別有戲,讓我學到了用眼睛說話。”

  中國教育台打造考試真人秀

  中國教育電視台攜多檔新節目亮相節目展。其中包括,推進全民普法的法制類日播欄目《法治天下》、原創藝術院校入學考試真人秀節目《中國藝考》、太陽花兒童舞台藝術聯盟之全國超萌藝術展演、展示中國職業院校學子最強技藝的《少年工匠》、傳承創新民族“老字號”的主題紀錄片《中華老字號》等。(記者趙楠楠)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