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
    本周熱點科技事件,是阿裡雲“ET”採用分布式爬虫收集全球海量互聯網信息,利用文本挖掘和語義分析解析新聞關鍵詞,使用深度神經網絡將新聞分類,匯總而選擇出的最新鮮科技信息。點擊收聽人工智能·語音版
    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1、美國五角大樓計劃削減60%的數據中心設施


美國五角大樓計劃削減60%的數據中心設施

    【新聞摘要】日前,美國政府已經正式確定下一階段的計劃,實現其長期努力鞏固其龐大的數據中心規模的目標,並使數據中心的建設和數量更加易於管理。美國公布的數據中心優化倡議(簡稱DCOI)將“加快努力提高美國聯邦數據中心的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聯邦政府的整體信息技術的安全狀況。”計劃2018年以前,關閉美國聯邦政府1900個數據中心,佔比52%,並計劃節約27億美元巨額成本開支,目前已節省了10億美元政務信息化預算。原則上美國政府機構不應該再開通運營任何一個新的數據中心,使用雲計算代替,特殊情況除外。為了擺脫落后局面,美國國防部通過建立新團隊審查那些並不需要的數據中心,並在2018財年前關閉機構內60%的數據中心。(新聞鏈接:http://mt.sohu.com/20160822/n465422409.shtml )
    【小雲評論】“上雲”的本質是以領先的互聯網“服務採購”模式替換落后的IT“硬件投入”模式,以“科技創新”取代“基建投資”作為國家“新經濟發動機”。當前,雖然兩國政府雲應用越來越多,但中國向左走,美國向右走,背道而馳。美國政府近5年通過互聯網科技快速革新自身,以強制削減自有數據中心數量,大幅降低基建投入,而督促政府機構加速“上雲”,從亞馬遜AWS、微軟Azure等本國主流大型雲服務商大幅採購全球領先的雲計算服務和雲安全服務,彌補自有數據中心關閉的資源缺口﹔而中國尚未制定國家全局的上雲戰略目標,各地方政府不僅沒有關閉大量高耗能、低利用率的傳統數據中心,反而在近兩年紛紛自建數據中心,背上更沉重的運營包袱,甚至採用國外廠商的落后IT產品自己摸索建設沒有彈性的“私有雲”。兩國政府的示范效應正在深刻影響各國企業的發展路徑,改變整個社會的信息經濟發展速度、科技創新基礎能力。

2、微軟收購AI日程安排公司Genee,優化Office 365操作體驗


微軟收購AI日程安排公司Genee,優化Office 365操作體驗Alloy

    【新聞摘要】微軟宣布收購AI日程助手服務新創公司 Genee。收購完成后,Genee將關閉現有服務,逐漸整合到Office 365,該公司的創始人也將加入微軟。Genee是一家提供基於人工智能算法的會議行程安排服務公司,可以在用戶雙方聊天的過程中幫助用戶確定行程,省卻用戶反復核對日歷的步驟。其技術在微軟現有的,比如Office 365、Outlook、Exchange、Cortana等,產品線中應用潛力巨大。微軟在個人和企業生產力領域一直是領跑者,而目前的戰略重點之一就是通過人工智能來提升個人和企業的生產力。(新聞鏈接:http://36kr.com/p/5051622.html)
    【小雲評論】人工智能正在將人類從“信息風暴”中解脫出來。微軟通過戰略投資增強人工智能核心競爭力,將企業SaaS服務與個人助理服務打通,利用算法提升人群的協同辦公成本、簡化社會交往復雜度,避免在線信息泛濫帶給每一個人的困擾與壓力,讓人將時間與注意力投入到真正有價值的創造性工作中,機器與人在特定場景下的協同模式會不斷涌現、逐步普及,人工智能正在成為人腦“外挂”,提升人類在計算速度快、復雜程度高、數據規模大的工作任務效率。

3、谷歌正傾盡全力准備發布VR平台Daydream


谷歌正傾盡全力准備發布VR平台Daydream

    【新聞摘要】谷歌正在VR頻道上重金投資,為將在數周內發布的VR平台Daydream做准備。Daydream被譽為是谷歌發布和普及VR軟硬件的平台:谷歌這周發表了新的安卓系統“牛軋糖”,兼容Daydream,能讓智能手機、VR設備和控制器體現VR版的Youtube、谷歌街道實景、谷歌相片等APP。谷歌還和第三方公司合作,包括游戲商Ubisoft和Electronic Arts、影視商Netflix、HBO和IMAX、球壇巨擘NBA和MLB、Youtube網紅等等,打造專為Daydream而設的內容。(新聞鏈接:http://tech.163.com/16/0825/07/BVA46H2400097U7U.html)
    【小雲評論】Google在Daydream平台具有獨特技術優勢,在VR處理算法上做了很多優化,並且以領先的平台優勢吸引開發者加入自家VR陣營﹔而在VR內容消費端上大幅降低門檻,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的“遺產”紅利,用智能手機作為入門級VR終端,差異化嘗試拉攏龐大的移動消費者來體驗VR,以“VR軟件”突破當前的“VR硬件”格局﹔無論怎樣,優質VR內容都是當前VR生態圈最需要的稀缺資源,Google通過投資歐洲電視台、YouTube明星產生專業級的VR新聞、VR影視內容,但目前VR拍攝成本居高不下,仍無法批量產生長時間的VR影視作品,對大眾吸引力有限。Google正在加大VR平台投入,正在與Facebook展開入口競爭,當VR產業真正成熟時,會迅速攻城拔寨,革新各個行業。

4、Uber無人駕駛出租車隊月底亮相


Uber無人駕駛出租車隊月底亮相

    【新聞摘要】全球最大移動出行平台Uber 將於8月底在美國匹茲堡市測試其無人駕駛出租車隊。該車隊由Uber先進技術中心的試驗車——福特混合動力車所組成,屆時無人駕駛出租車上會有后備駕駛員,隨時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接管車輛。用戶可以在軟件上選擇是否參與內測,如果他們同意乘坐無人駕駛出租車,該行程將會是免費的。除此之外,Uber也宣布與瑞士汽車制造商沃爾沃簽署3億美元的合作協議,聯合開發無人駕駛汽車。合作初期將會增加沃爾沃XC90 SUV的自動駕駛功能,期望能在2017年於倫敦測試無人駕駛汽車。(新聞鏈接:http://technews.cn/2016/08/19/uber-driverless-cars-otto/ )
    【小雲評論】100多萬人類司機的開支佔據了Uber絕大部分成本,如果能用自動駕駛汽車替代司機,則“共享出行”平台的利潤空間會獲得大幅提升,這就是在此領域Uber比Google、Tesla“后發先至”的根本原因,無人駕駛汽車與共享交通具有得天獨厚的商業創新優勢,並且能夠優化城市交通效率,節省大量停車空間。另外,Uber正在通過收購Otto公司,獲得自動駕駛大型卡車的獨特技術,美國長途貨運服務、出租車服務、送餐服務都將因Uber自動駕駛車隊而顛覆式發展。自動駕駛技術依靠激光雷達等硬件設備、高精度地圖等軟件應用和自動駕駛算法,國內互聯網巨頭也都在通過地圖、大數據、交通雲紛紛布局智能汽車產品,例如阿裡巴巴在4月與上汽共同發布的互聯網汽車RX5,即融合了高德地圖、YunOS汽車操作系統、阿裡交通雲等前沿科技。

5、哈佛大學最新的機器章魚完全自動、柔軟,不需電池,以“屁”驅動


哈佛大學最新的機器章魚完全自動、柔軟,不需電池,以“屁”驅動

    【新聞摘要】哈佛大學發明了首個全柔性的全自動章魚仿生機器人,名為Octobot。對科學家來說,軟體機器人存在一個巨大問題,就是由於供能和控制部分通常需要外置,以確保機器人的整體柔性,因此機器人在移動時都會拖著長長的管子或者電線,嚴重地影響了自身活動的“自由性”。而Octobot則解決了這個問題,它在保持柔性的同時集成了需要的一切,可以完全“自由”地活動,為日后打造更復雜的軟體機器人奠定了基礎。科學家用3D打印完成Octobot大部分的身體,而且在它的體內儲存液態硅膠和驅動燃料(過氧化氫)。它體內的中央控制器會定時釋放過氧化氫,隨后兩者會產生化學反應釋放氧氣和水蒸氣,這就是章魚的“屁”。“屁”產生后,章魚的腿部會膨脹並帶動它的身體擺動起來。(新聞鏈接:http://tech.ifeng.com/a/20160825/44442180_0.shtml)
    【小雲評論】為了讓機器人與人類親密無間地生活共處、工作協同,目前“柔性機器人”和“力補償機器人”是兩種解決方向。類似哈佛機器章魚這種柔性機器人沒有尖銳外形,但運動能力、可控性偏弱,有待進一步研究突破﹔而像Baxter機器人這種力補償/力回饋機器人,能夠敏銳感知到你對他的觸摸並主動做出力補償與實時回應,讓人感覺笨重的機器手像羽毛一樣輕盈。領先的工業機器人已經走出鐵籠子,與人共同在生產線上合作,而不會誤傷人類。當成本持續降低后,多用途機器人會從工廠企業真正走入千家萬戶,但會擁有同一個高智商的“雲腦”,以快速學習千變萬化的工作環境與千百萬種物體的操作方式。

6、以色列軍方引進微軟HoloLens技術


以色列軍方引進微軟HoloLens技術

    【新聞摘要】最近以色列軍方購買了兩部微軟的HoloLens AR頭顯設備,計劃利用HoloLens技術優化戰場策略並用於現場作戰人員培訓。預計在幾個月內,HoloLens將會在真實軍事場景中得到應用。軍隊項目部門指揮官Rotem Bashi少校透露,他們已經開發了一個程式,允許指揮官在沒有瞭望台的情況下,監控士兵的行動。透過HoloLens,他們可以將戰場地圖疊加於實際地形圖之上,還可以使用視覺、語音和手勢方式進行互動。同時,研發人員還在想辦法將 HoloLens 應用到戰地醫療領域和修復設備故障。除了軍事領域的應用外,Bashi部門也正在研發一款產品,能夠將戰場作戰人員的生理狀態以在線報告的形式即時反饋給指揮中心。(新聞鏈接:http://mt.sohu.com/20160825/n465931040.shtml)
    【小雲評論】增強現實AR技術在軍事領域應用范圍廣闊,例如把實際戰場上疊加數字地圖,設計維修軍事裝備等等,只是存在電源、戶外光線、定位等條件限制,但美國、以色列等科技能力強的國家,很早以前就開始將VR應用於軍事訓練,而AR技術的創新性研發也已經開始,未來的戰場將大量應用人工智能、物聯網、機器人、增強現實等前沿科技。

7、日本樂天收購比特幣公司Bitnet,成立區塊鏈研究實驗室


日本樂天收購比特幣公司Bitnet,成立區塊鏈研究實驗室

    【新聞摘要】日本最大網絡零售公司樂天近日証實,已經收購新興比特幣支付平台Bitnet,並成立“樂天區塊鏈實驗室”,用以研究區塊鏈技術的可能性和應用前景。盡管雙方並未正式公告,但Bitnet 應該會停止交易,不再以獨立公司型式存在,而資源將被用於實驗室內。Bitnet於2014年1月成立,由27個支付行業資深人士組成,主要方向是打造比特幣支付平台。其團隊曾建立世界上最大的支付網關CyberSource,並在2010年將其以20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Visa。(新聞鏈接:http://mt.sohu.com/20160813/n464061651.shtml)
    【小雲評論】當國內大型互聯網公司、零售企業、金融機構仍在觀望調研時,美日等國具有消費業務場景的零售公司,已經開始持續研發區塊鏈技術及其創新應用,區塊鏈在金融、物聯網領域具有巨大應用前景,雖然離技術完全成熟仍有距離,但區塊鏈技術有可能成長為下一代公共基礎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徹底改造互聯網金融架構。

8、Facebook發布針對青少年視頻日記APP Lifestage


Facebook發布針對青少年視頻日記APP Lifestage

    【新聞摘要】Facebook發布了一款針對青少年用戶的APP——Lifestage,提升其在年輕用戶群中的影響力,對抗大受青少年歡迎的圖片分享APP Snapchat。Lifestage是一款視頻日記,用戶可以上傳自拍照或視頻來描述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東西,然后系統將把這些圖片和視頻整合成一段個人介紹視頻。這款APP隻面向21歲及以下的用戶,希望為在同一個校園就讀的學生建立關系網。當某一間學校有20名學生注冊,它就會開放該學校的用戶給同校同學瀏覽。但是,如果你超過了21歲,你隻能看到自己的狀態,不能與其他用戶進行交流。(新聞鏈接:http://mt.sohu.com/20160822/n465350705.shtml)
    【小雲評論】每一代年輕人天然反感使用上一代主流社交網絡,並且青少年互聯網與成年人互聯網確實在價值觀、時尚風向、社會倫理、生活內容等方面存在巨大差異,所以設計95后喜愛的獨立產品十分重要,因為這群用戶最終將決定下一代主流社交網絡,並具有越來越強的商業價值,雖然由青少年產品經理設計同齡人使用的產品是一種趨勢,但唯有來自未來的產品思路才能夠打垮現在強勢的競爭對手。

9、趨勢科技調研顯示亞太地區普遍缺乏安全意識


趨勢科技調研顯示亞太地區普遍缺乏安全意識

    【新聞摘要】根據趨勢科技對亞太區域13個國家企業的調研,50%的企業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識,86%的企業缺乏具有安全技能的專家人員,隻有不到10%的企業了解安全攻擊?入侵是如何進行的。(新聞鏈接:http://www.mb.com.ph/most-asia-pacific-companies-lack-cyber-security-mind-set/)
    【小雲評論】亞太地區安全意識缺乏,我國一樣面臨網絡安全啟蒙,要讓7億網民增強網絡安全意識,為物聯網時代,“互聯網+”時代做好安全引領,有待國家及全民共建網絡安全大勢,更多喜聞樂見的網絡安全普及工作更是當務之急。較為可行的現實方案是企業和創業團隊充分利用好互聯網企業的雲安全服務,保証全網安全攻防實戰不斷進化提高,形成此消彼長的“雲長城”,保護所有中國企業和大眾,目前超過50%的美國企業已經上雲,阿裡雲保護著中國超過40%的網站。

10、威脅情報初創企業ThreatQuotient獲1200萬美金風險投資


威脅情報初創企業ThreatQuotient獲1200萬美金風險投資

    【新聞摘要】威脅情報初創企業ThreatQuotient宣布獲得1200萬美金風險投資。該公司自從去年10月由前SourceFire公司高級副總裁Czupak擔任CEO后,在半年多的時間內,ThreatQuotient公司人數從10人增加到60人,並組建了由前SourceFire高管組成的管理層,分別負責營銷、銷售和工程。SourceFire在2013年被Cisco以27億美金收購。(新聞鏈接:http://www.bizjournals.com/washington/blog/techflash/2016/08/another-sourcefire-threatquotient-raises-12m-to.html)
    【小雲評論】威脅情報專指威脅互聯網安全的情報,如惡意文件的唯一特征,惡意攻擊或是掃描的ip地址,用於制作釣魚郵件、惡意文檔的工具、后門等。有了這些威脅信息,網絡安全的負責部門與工程師可以進行互聯網安全監測,將風險降至最低,或做好預防,事先設置抵御及反攻擊策略,從而保護網絡安全。雖然威脅情報的應用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和挑戰,但是威脅情報作為一個單獨的技術領域已經成熟。其中一個明顯的標志就是,稍微有些規模和名氣的專業威脅情報公司都已經被收購或得到C輪或D輪投資,在資本市場炙手可熱。這同時意味著威脅情報已經成為安全領域非常基礎和關鍵的能力。美國已經在2015年10月27日通過了網絡安全信息共享法案,開始在美國形成網絡威脅情報共享機制,幫助國防、國安等部門做好國家安全防范。同時利用互聯網企業的資源,廣泛收集各形各色的網絡安全威脅情報,並通過共享渠道,服務於美國企業,讓企業可以大幅降低因網絡安全帶來的經濟損失。美國的法案與相關標准,值得我們借鑒。大力培植國內威脅情報行業發展,建立必要的法律法規並且規范管理,是網絡安全加速發展的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