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8期

探究省級黨報新聞客戶端的創新發展之道

以南方日報“南方+”客戶端為例

余芷瀟,劉洪濤
2016年08月29日09:5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推出新聞客戶端是省級黨報面對“紙媒寒冬”的有效應對措施,並以此來全面打通新媒體發布、互動與服務平台。“南方+”客戶端作為南方報業從報網融合走向全媒體全端口融合的重要“抓手”,在呈現緊貼熱點的可視動態化資訊、推出線上線下活動帶動用戶參與及以“報料+服務”粘合用戶三個方面實現了創新發展,體現了“南方新媒體人”在擴大“南方+”影響力、可信度以及受眾面上的努力。同時也應看到,省級黨報新聞客戶端存在著內容同質化、互動性不足、追求速度而忽略准確等問題,為了維持黨報品牌的公信力,建議從突出本地特色宣傳、移植論壇頻道、加強發布審核等方面加以改進。

關鍵詞:黨報﹔新聞客戶端﹔“南方+”

中圖分類號:G2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8-0022-03

網絡數字技術的發展刺激了媒介生態格局的巨變,“鉛與火”的“窄”媒體階段已成過去時,取而代之的是“光與電”的新媒體時代。“人手一台”的手機成為資訊傳播載體的主流。截至2015年12月,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6.20億,較2014年底增加6303萬人。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佔比由2014年的85.8%提升至90.1% [1]。有數據顯示,2015年,手機新聞客戶端以37.6%的佔比,成為手機網民獲取資訊的首選方式[2]。與此相對的是,報刊廣播電視等媒介日漸“式微”,傳統媒體的生存也敲響了“末日”的警鐘,“求新求變”的思維轉換成為他們走出困境的關鍵,而媒介融合帶來了新的出路。

“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3]”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在新媒體環境下尋求突破的省級黨報提出了進一步的要求。推出手機新聞客戶端,打通移動新媒體媒介平台,正是省級黨報“順潮流而上”做出的努力和舉措。如何創新發展省級黨報新聞客戶端,打造內容豐富、接地氣的新型宣傳平台,繼而吸引更多本地甚至全國受眾的關注,是黨報新媒體工作者需要努力的方向。

一、媒體融合催生省級黨報新聞客戶端

20世紀末21世紀初,以整合各媒介特點和優勢,來進行新聞生產活動的“全能型”媒介形式呈現發展苗頭,這種代表媒介發展方向的新聞傳播形態便是媒介融合。隨著電子信息水平的提高與受眾信息需求的多樣化,媒介融合的深度和廣度不斷發展,手機新聞客戶端便是其中孕育的重要產物。“人類有兩種基本的交流方式:說話和走路。可惜,自人類誕生之日起,這兩個功能就開始分割,直到手機橫空出世。[4]”這句話說明了手機打破了空間的束縛,人們隨時隨地可以通過手機溝通世界任意角落。

近兩年裡,“紙媒末日論”一直是新聞學界與業界爭議不斷的話題。人們更習慣拿著手機瀏覽最新鮮最符合自己需求的資訊,廣告商更願意把錢投在“表現力”更強的網絡媒介上,傳統紙媒有迎來“寒冬”趨勢,但並非到了“末日”。與網絡新媒體融合,移植傳統報紙上的內容,生產更具閱讀性的新聞,並提供受眾體驗服務,傳統紙媒以更為時興的方式在進行“自救”。手機新聞客戶端克服了報紙版面有限、新聞發生與報紙出版存在時間差的缺陷,無限制的發布容量將“內容為王”的優勢發揮到極致,第一時間發布搶佔了輿論的陣地,為報紙帶來了更廣闊傳播空間。

作為傳統媒體代表之一的省級黨報,肩負著政策規定的上情下達、主流價值觀的弘揚傳播、社會輿論的正面引導等關鍵任務,是我黨在地方基層的“耳目喉舌”。在經營生存上,省級黨報並不發愁,但為了進一步加強輿論宣傳,服務本地群眾,各省級黨報紛紛推出手機新聞客戶端,打通網絡新媒體平台,擴大正面影響力。據統計,截止2015年11月20日,全國31家省級黨報已有22家開通省級黨報客戶端[5]。

一些客戶端在經營發展一段時間后,不斷擴大客戶端內容范圍,並在名字上有所更改。例如重慶日報報業集團與華龍網集團聯合出品的“看重慶”新聞客戶端在2015年8月19日重新上線,更名為“重慶”新聞客戶端,在原來的基礎上又整合了重慶晚報、重慶商報等多報刊內容,還有各種期刊供受眾在線閱讀,並基於華龍網兩江論壇這一互動社區,在客戶端上新增加微社區板塊,用戶可以在此基於各種話題與興趣進行發帖交流,這也是黨報客戶端擴大互動渠道、加強線上溝通的有效舉措。

立足本省,扎根地方是省級黨報新聞客戶端服務的出發點,客戶端在新聞動態發布與專題事件報道上,以本地資訊為主,融合國內國際重大新聞,或在重大專題中突出本地特色。同時,黨報新聞客戶端整合了地方政務服務資源,為群眾網上辦事提供了更為便捷的途徑,這是其他商業性新聞客戶端無法做到的。但是黨報新聞客戶端由於自身屬性與定位的限制,在發展中還是出現了文風較為嚴肅、內容較為單一以及互動較為薄弱的不足之處,這些並非不可改進,各黨報新聞客戶端需要挖掘更豐富的“創新之道”。

二、“南方+”客戶端的“創新之道”

1949年10月23日創刊的《南方日報》是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在廣東報業擔當龍頭的角色。2002年8月6日改版后的《南方日報》是中國省級黨報中版面最多的報紙,同時提出了“高度決定影響力”的口號。2015年10月23日,在《南方日報》創刊66周年之際,“南方+”客戶端正式上線。“南方+”的定位是南方報業從報網融合走向全媒體全端口融合的關鍵一步,是打造“一報一刊一網一端”立體傳播格局的戰略舉措[6]。在省級黨報新聞客戶端日益蓬勃的今天,“南方+”被看作是改革前沿、傳媒大省的廣東面對移動信息時代考題交出的一份全新答卷。正如廣東省宣傳部部長慎海雄所言“既然要做‘排頭兵’,‘南方+’自然需要特別、高端一點。[6]”在吸收其他省份黨報客戶端欄目設置、功能服務等優秀經驗的同時,“南方+”創新性地在採編環節、活動參與等方面做出了不一樣的特色。

1.新技術呈現可視動態化資訊。手機因其融合了其他各種媒體的特性和功能,又被稱為全媒體時代的媒體代表。在生活節奏加快、工作壓力加大的今天,“碎片化閱讀”更符合人們的需求。另外,略顯單調的日常也需要更多有趣、耐看、吸引眼球的內容來調節。於是各類新聞客戶端的編輯們迎合互聯網思維的浪潮,將新聞以更少的文字,更多的圖集、漫畫和視頻的形式發布出來,為用戶帶去了更豐富、更有層次的推送內容。

“南方+”在媒介技術的應用思維上,可以總結為“貼合熱點,打開腦洞,創意呈現”。針對時下熱點事件,以可視化、視頻化、生動化的方式進行全面、深入而又易懂的解讀。2016年1月25日“南方+”推送了《H5丨廣東出了個很萌的預算報告,再也不用擔心看不懂了》,以動態文字與圖片、漫畫結合的方式深度解讀財政預算報告,在專業知識與數據介紹的基礎上,語言文字盡量做到“接地氣”,以期讓所有的群眾都“看得懂”。而且,這種H5的呈現還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網絡新聞發布深度不夠的弊端。

2016年3月9日,南方報業全國兩會融媒體小組傾情改編一首粵味濃郁、輕鬆鬼馬的“神曲”《廣州創新的樣》,並以《一支“神曲”令你認識廣東創新的樣兒》發布在“南方+”客戶端上,“朋友們若是有興趣呀,我領你認識認識認識認識廣東創新的樣”朗朗上口的歌詞配上廣東各創新發展主體最新成果的精彩視頻,以“最洗腦”的方式將廣東銳意創新的形象傳遍了全國。2016年4月21日,發布《一條動畫視頻告訴你:去年大廣東什麼最潮》,以一則“廣東自貿區炫酷使用手冊”的視頻,介紹了廣東自貿試驗區挂牌一周年以來取得的成果,以及與普通百姓息息相關的方面。作為省級黨媒,在保持嚴肅、高端的基調下,運用更多活潑、新穎而富有趣味的方式告知受眾發生了什麼,既實現了優質的傳播效果,滿足了受眾的知情權,又拉近了與受眾的距離,獲得了良好的口碑。

2.線上線下活動帶動用戶參與。手機新聞客戶端為用戶帶來的不僅是信息獲取與解讀的“革命”,而且為用戶帶來了新聞范疇之外有意義的活動。在“南方+”客戶端的用戶界面,提供了“活動”欄目。“活動”形式多樣,有“四月娛你同樂,6元起看電影”、“0元暢想100M移動光寬帶”、“尋找最廣貨招募令”等活動,這些已經結束或正在進行的活動採用線上發布、報名,線下參與的形式,為用戶的日常帶來更多豐富的體驗感受。活動多是“南方+”與企業、政府機構合作,帶有宣傳與商業色彩。一方面廣告合作的形式,打通了“南方+”的盈利渠道﹔另一方面,活動也是“南方+”推廣的營銷手段,以活動帶動受眾參與,進而增加“南方+”下載量。

“南方+”既是活動主辦主體,也是活動發布的載體,同時,依托於南方日報社的各方資源,能夠進一步擴大活動的影響力和告知范圍,得到更多形式的支持。2015年4月1日啟動的“千裡一瞬——發現廣東高速之美”攝影大賽,是“南方+”客戶端、南方日報聯合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發起的大型活動。為了豐富活動內容,“配套”推出了“攝影大咖帶你免費出行拍高速,還有萬元獎金!”活動,進一步刺激了用戶的參與熱情。此次一系列的活動也是南方日報社全媒體融合操作的一次試舉,整合報社資源,引導傳統記者“轉型”,將採編環節與活動策劃結合。活動雖然以“南方+”為平台,但同時得到了南方日報社的經濟新聞部、攝影部、市場部、廣告部的支持,部門各司其職。經濟新聞部為大賽提供高速公路信息稿件及文案創意﹔攝影部提供了精美的樣片展示供參與者參考、制作相關宣傳視頻﹔市場部和廣告部制作大賽張貼海報、在報紙版面及其他公眾號發布推廣海報與信息、聯系出行活動旅行社等等。全方位的宣傳推廣與多方的合作努力,為攝影大賽的前期做了良好的鋪墊,吸引了眾多攝影愛好者的目光,截止5月20日活動停止接受征集照片時間,已經收到734張風格不同的高速公路攝影作品。之后將針對征集照片,請攝影協會專家進行評定,並在線下進行優秀作品的實體展示。

3.以“報料+服務”粘合用戶。在網絡興起后,許多受眾轉變成了網絡使用者,他們也擺脫了被動接受信息的局面,從而利用技術與新媒體擁有了更多的傳播自主權。這種主動性體現為由淺入深的三個層次:在獲得信息的過程中具有更強的主動性、參與媒介生產、自身成為媒介[7]。為用戶提供更多參與機會是手機新聞客戶端的重要任務,同時,以“服務用戶”的思維來運營客戶端也是新媒體工作者應該具備的。對於移動互聯網產品而言,融入UGC是適應移動互聯社交化消費特質的必然選擇,也是增強用戶黏性的有效方法[8]。在新聞內容生產方面,“南方+”雖然是PGC(專業人士生產內容)主導,不過在UGC(用戶生成內容)方面有所改進。在“南方+”用戶界面裡有“報料”選項,用戶可以就身邊的事情進行線索提供、投訴或者舉報,並配以文字、圖片進行說明補充。這些用戶提供的內容經過編輯審核,認定真實准確的情況下,一般會在“生活”頻道發布,一方面增加了UGC元素,滿足了用戶的表達權,另一方面也為“南方+”提供了更多貼近群眾、貼近生活的內容。

從本省出發,為本省服務,是各個省級黨報新聞客戶端的宗旨。“南方+”客戶端進一步擴大了地方新聞的傳播范圍,客戶端界面提供了廣州、深圳、珠海等21個市區頻道的切換,呈現了全省立體化的新聞推送格局,“分眾化”服務到廣東省每個市區的群眾,這在全國范圍內的省級新聞客戶端中做到了“最細化”,真正實現了“服務本省”的宗旨。嫁接第三方服務,提供多方面生活信息是許多省級黨報新聞客戶端設置的功能。“南方+”的服務更貼近區域特色與全面覆蓋。在“南方+”界面底部除了新聞、地方頻道還有一個服務頻道,封面圖寫著“在這裡,政府為我辦事”。除了港澳通行証簽注、發票抽獎查驗登記、電子發票中獎查詢、個稅完稅証明等具有本地特色的政務服務,還有出行、手機充值與本地服務欄。在本地服務欄,設有美食、酒店、電影、周邊游、社保等20個項目,基本覆蓋了吃住行的每方面。可以說,一個“南方+”客戶端在手機裡,頂的上三、四個生活類APP,為用戶提供了“一站式”便利服務平台。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