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8期

傳媒業態變化視野下新聞編輯的創新研究

劉梅
2016年08月29日15:1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進步,傳統媒體逐漸不能滿足人們日益發展的需求,必須對其進行大規模的改革創新。本文通過對傳媒業態變化的背景進行研究分析,發現傳媒業態發生變化的必然性。接著,依據新聞在傳媒業態變化視野下的特點,對傳媒業態變化視野下新聞編輯面臨的挑戰進行一系列的分析討論,對更好地進行新聞編輯的創新工作給出一些建議。在此,與大家分享。

關鍵詞:傳媒﹔變化﹔新聞編輯﹔創新研究

中圖分類號:G21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8-0079-02

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傳統的媒體形態已不能滿足現階段我國居民的需求,必須對其進行創新。新聞編輯由於其在新聞媒體中的重要性,其創新性研究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與高度重視。針對這一情況,筆者對在傳媒業態變化視野下,新聞編輯如何更好地進行創新工作進行研究分析。

一、傳媒業態變化的背景

伴隨著我國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傳統的傳媒業態逐漸擺脫了過去單一的形式,轉變為多媒體融合的形式。我國政府相關部門提倡傳統媒體以數字化和網絡化為核心實現媒體融合,增強傳統媒體自身的競爭力[3]。現階段,傳統媒體必須進行轉變的三個原因如下:1.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第三次科學技術革命之后,以數字技術與網絡技術為代表的新媒體技術快速發展,促使傳統媒體不得不進行轉變,以適應現階段經濟環境的變化﹔2.經濟環境的變化。新世紀網絡經濟技術的快速發展,帶動了舊式產業生產與經濟方式的轉變,影響著新媒體的運行方式。因此,傳統媒體必須積極進行轉變﹔3.市場因素的影響。隨著計算機網絡技術的不斷發展,我國居民開始接觸、運用並積極尋求更加方便快捷,更加符合自己需求的媒體傳播方式。面對我國居民更加多元化與層次化的市場需求,傳統媒體已不能滿足我國居民的需求,必須進行自身的轉變。上述三個原因相互影響、相互作用,共同促進了傳統媒體的轉變。

二、傳媒業態變化視野下媒體新聞的特點

(一)信息量大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不斷發展,媒體新聞的傳播越來越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每一個人都可以隨時隨地的通過網絡技術上傳自己所見到的新聞,這大大增加了網絡新聞的信息量。此外,由於公眾傳播與獲取信息的渠道與時間也越發的不受限制,加之許多計算機軟件的開發為我國居民的搜索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所以,越來越多的新聞信息在網絡上流傳。

(二)公眾參與度高

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帶動了新媒體技術的發展。現如今,我國居民不僅是新聞的閱讀者與被迫接受者,還可以轉變身份,成為媒體新聞的評論者甚至編輯者與發布者,參與媒體互動。目前,我國新聞媒體界在衡量一則新聞在社會中的影響力時,在注重該新聞媒體的品牌價值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社會公眾對於該媒體新聞的參與程度[2]。由此可見,公眾參與程度高已成為現階段傳媒業態變化視野下媒體新聞的一大特點。

(三)獲取方式便捷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成熟,越來越多的新聞媒體為了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媒體新聞行業站穩腳步,紛紛開始運用一系列包括微信、微博、企業網頁等在內的計算機軟件,隨時隨地地在網絡上發布實時新聞,以滿足我國居民對於信息的需求。因此,顧客也可以通過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更加方便快捷的獲取所需要的信息,滿足自身的需求。在新媒體的時代背景下,一則新聞從發布到被閱讀僅僅需要短短的幾分鐘時間,這給我國居民的生活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三、傳媒業態變化視野下新聞編輯面臨的挑戰

(一)傳媒環境的變化

傳媒環境的變化是指由於社會、技術、資源、國家政策等因素的變化,進而導致的傳統媒體環境的一系列改變[1]。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以網絡與智能手機為代表的新媒體技術產物開始稱霸市場,不斷地改變我國居民的媒體接觸習慣,為我國居民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生活。市場競爭環境的不斷加劇促使傳統媒體不得不改變自身的傳統方式,探索新的媒體整合形式,擴寬自己的業務范圍。例如:現階段,我國許多報紙、雜志、書籍等傳統媒體行業,為適應數字化與網絡化技術的發展,開始積極運用微博、微信等網絡平台,多渠道的為新聞受眾提供更多的信息,實現與網絡受眾的良好互動。

(二)新聞編輯流程的變化

傳統媒體的新聞編輯工作方式通常比較單一,並不與其他媒體工作者或者新聞受眾進行直接的交流溝通。但是,在新媒體的環境中,新聞媒體編輯工作者應積極與其他媒體工作者以及我國居民進行協調溝通,以獲取有效的建議。並在此基礎上,根據各種新聞媒體的受眾特點與需求,有針對性地對媒體新聞進行不斷的創新,去粗存精,為顧客提供優質的信息服務。例如:傳統的報紙行業在走向新媒體的過程中,就需要報紙新聞編輯在充分了解新聞素材的內容、形式以及報紙購買者的閱讀習慣等基礎上,對報紙進行有針對性的編輯,以滿足報紙受眾的閱讀需求。

(三)新聞編輯內容的變化

計算機網絡技術的發展打破了我國傳統媒體的運營形式,大大地豐富了現階段我國的媒體新聞內容。傳媒形式由最初的隻依靠信息文字的整合,發展到信息文字與圖片文字的組合編排,再發展到現在的運用聲音、圖畫等形式向新聞獲得者傳遞信息。因此,新聞媒體的編輯內容在不同的時代下有著不同的存在形式。在當今的信息化時代基礎上,新聞編輯的內容早已不再是單純的文字與圖片的簡單組合,而是對多種圖文信息、視頻、音頻等媒體形式的綜合處理。

四、更好地對新聞編輯進行創新的途徑

(一)新聞編輯應進行思維創新

時代在變化,社會在發展。隨著我國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於新聞媒體行業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中,人們更多的希望獲得更新更快的新聞資訊,這就對我國的新聞媒體行業提出了更大的要求,需要新聞媒體行業的相關工作人員與時俱進、善於創新,為媒體新聞獲得者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在新媒體時代,如果傳統的新聞編輯工作者不能積極的轉變自身觀念,走出舊式的思維框架,就會被時代所淘汰。從實踐的角度來看,創新思維不僅可以優化現階段的新聞編輯競爭機制,給媒體行業注入新的活力,同時還有利於媒體新聞編輯擴寬視野,增長見識,挖掘出更好的新聞。

(二)新聞編輯應勤於策劃創新

新聞要出彩,策劃是前提。原《人民日報》總編輯范敬宜曾經說過:“對於新聞單位的部門領導來說,策劃報道是一項最主要的業務”[4]。隨著新媒體時代的到來,新聞編輯應注重策劃創新,將其當做新聞編輯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新聞編輯在策劃創新的過程中,要在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行業行為規范與社會道德責任的基礎上,通過對新聞的總體策劃,運用文字、圖片、視頻、音頻等現代科技,全方位、多層次的展現新聞事件,拓寬媒體新聞的廣度與深度。這樣,便可以提升所創作媒體新聞的價值,在激烈的新聞媒體競爭中佔據有利地位。

(三)新聞編輯應精於編排創新

在新媒體的背景下,新聞編輯不僅要承擔對於新聞的解釋與評析工作,還要通過改進編排手段,創造新聞生產與延伸新聞的傳播價值鏈[5]。新聞編排創新的目的是為了在所報道新聞事實的基礎上,運用不同的形式,將信息傳播出去,以便能夠更好地為大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如果新聞編排的形式一直一成不變,就會致使讀者感到厭煩。為避免這種現象的發生,新聞編輯必須對新聞編排進行創新。而新聞編輯要想在新聞編排上進行創新,首先要擴寬新聞編輯的思路,如採用現場與背景的結合、正面與反面的結合。這樣既提高了新聞報道的質量,又吸引了大眾的注意力,引導社會輿論。此外,新聞編輯在編排新聞時,應努力做到錯落有致。學會運用包括消息配短平在內的不同新聞形式將新聞內容變得更加生動有趣,給新聞受眾帶來一種全新的體驗。

(四)新聞編輯應善於運用科學技術創新

俗話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媒體行業從一定的程度上來說,也屬於科學密集型的行業,同樣需要大量的科學技術來更好地創作、傳播新聞[6]。隨著新媒體時代的到來,越來越多的新知識、新技術如雨后春筍般不斷涌現。作為新時代背景下的新聞編輯應該緊跟時代的發展潮流,在不斷提高自己專業素養的同時,還要努力學習新的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一名復合型人才。例如:在新聞媒體的包裝方面,新聞編輯工作者應運用科技的魅力,在充分了解新聞內容與觀眾心理的基礎上,對新聞進行適當的包裝,帶動新聞內容,強化新聞主體﹔在新聞的傳播形式上,新聞編輯應學會借助網絡技術等新媒體傳播形式,讓公眾參與到其中,增強互動性,提高趣味性。

在新媒體時代背景下,舊式的傳媒形式已不能滿足人們的需要,因此,對傳媒業態的改革創新工作刻不容緩。在傳媒業態變化視野下,新聞編輯面臨著一系列的挑戰,根據傳媒業態變化視野下新聞的三大特點,得出新聞編輯工作者應緊跟時代的發展潮流,積極進行思維創新、勤於策劃創新、精於編排創新、並善於運用科學技術創新。如此,新聞編輯才能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新聞傳媒行業站穩腳步,使自己的編輯內容吸引讀者的注意力,為讀者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參考文獻:

[1] 楊博如.論傳媒業態變化視野下新聞編輯的創新[J].新聞研究導刊,2016(2):211-238.

[2] 費敏.電視新聞編輯的創新意識初探[J].科技創新導報,2010(6):229-230.

[3] 袁泳.芻議電視新聞編輯的創新意識及手段[J].新聞研究導刊,2014(7):134.

[4] 謝金華.論新媒體時代電視新聞編輯的創新路徑[J].新聞研究導刊,2014(3):127-128.

[5] 廖雪琴.淺談電視新聞編輯的創新路徑[J].新聞及傳播研究,2016(5):14-15.

[6] 孟祥燕.融媒體時代下如何培養廣播新聞編輯的創新意識[J].科技傳播,2014(4):12-17.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