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8期

眾媒時代黨刊設計創新的四重維度

王萍,許文駿
2016年08月29日16:5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在眾媒時代,主流媒體對社會輿論的引導相當重要,黨刊也應進行自我更新以適應時代需求。本文以黨刊設計創新為切入點,分析了黨刊在封面設計、版式設計、制許文駿圖與選圖、平台推送四重維度的創新策略,希望對我國黨刊提升傳播力、增強宣傳核心競爭力有所裨益。

關鍵詞:眾媒時代﹔黨刊﹔設計創新

中圖分類號:G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8-0125-02

眾媒時代是大眾參與傳媒的時代,也是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傳播技術都發生深刻變化的時代,報刊雜志、廣播電視、社交媒體相互影響促使輿論空間日益多元,社會思潮也日益多變。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背景下,如果缺乏主流媒體的引領,公眾就隻能陷於無所適從的危險境地,不但不利於黨和政府治國理政,也可能扭曲社會價值觀,甚至沖擊正常的社會秩序。最偉大的傳播是價值觀的輸出。黨刊要主動引領輿論,傳遞正確價值觀,為促進社會風清氣正做出努力。

在這種背景下,黨刊一定要與時俱進,進行自我更新,踴躍地承擔起人民賦予的社會責任,但目前部分黨刊還存在著高發行量、高知名度、低閱讀率的情況,這一問題如果得不到解決,黨刊就有可能出現巨大危機,黨的宣傳工作就會面臨困境。這一問題的形成,與黨刊設計缺乏創新意識,表現欠缺創新形式有關。但黨刊設計不能為創新而創新,任何形式的創新都必須在黨刊姓“黨”的原則基礎上進行。黨刊的根本任務是貫徹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傳達黨委政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以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己任,緊緊圍繞黨委中心工作,為基層了解全局、開闊視野、提高政治和業務素質服務。在這一原則基礎上,黨刊應該從以下四重維度著手進行設計創新。

一、封面設計創新

黨刊創新首先是封面設計創新。一般來說,隻有設計感強的封面才能極大地吸引讀者繼續深入閱讀。要注意黨刊風格應與時尚刊物有所區別,切忌為了設計而設計,整體風格宜大氣、大方、和諧,刊名樣式宜醒目,便於讀者識別,封面導讀宜條理清楚,便於讀者查閱。中央《求是》、黑龍江省委《奮斗》等黨刊封面設計突出刊名元素,素雅大氣,而河南省委《黨的生活》、杭州市委《杭州》等黨刊則注重將攝影與刊名有機結合起來,豐富多彩。廣東省委《南方》、重慶市委《當代黨員》、江蘇省委《群眾·決策資訊》等黨刊則將主要策劃欄目內容以圖形形式表現出來,令讀者一目了然。比如2014年第五期《群眾·決策資訊》“特別策劃”的主題是“法治思維的知與行”。思維是相當抽象的概念,很難以真實、具體的事物來表達,但用計算機生成的布滿復雜難辨通道的灰白色迷宮卻可以表現,一根鮮艷明亮的大紅箭頭幾經曲折穿過迷宮,最終指向了代表法治的法槌,表明了我們對法治的認識有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封面設計將讀者的注意力引導到特別策劃的內容上來,充分體現黨刊的導向性。

圖1 黨刊封面 資料來源:網絡

二、版式設計創新

黨刊所刊載的主要內容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如何使這些嚴肅、理性的文字變得面目可親、可愛,需要設計者在版式設計上下大力氣創新。須知,版面絕不只是內容的消極表現,而應是內容的積極反映。雜志版式設計的第一步是確立版心大小,黨刊設計也是如此。版心指雜志內文正文部分,版心大小由字號、行間距、每頁行數、每行字數及上下邊、內外邊距等要素綜合權衡計算而來,黨刊宜選擇較為平穩、均衡的版心設置。目前,因文字量大,為提升版面率,越來越多黨刊的採用大版心設計,這對設計者圖文排列及版面布局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版式設計的核心是如何“用字”,即通過將不同等級內容應用相應的字體、字號、行距等特性,形成一個多層次體系,使黨刊達到易辨、易讀和美觀的效果。字體是文字的表現形式,不同的字體表現出不同的視覺效果和性格特征,宋體端庄、楷體柔和、黑體強勁、仿宋秀麗、圓體文雅……各有適合之處,黨刊的嚴肅性、庄重性要求使用字體寧少勿多,一個跨頁字體最好不要超過5種。字號是區分文字大小的衡量標准。目前,雜志版式設計中正文普遍使用小五號或六號字,這能提高版面率,使版式更靈活。但對讀者的視力健康非常不利,尤其黨刊的讀者中有大量視力不佳的老同志、老干部,對於他們而言,過小的文字閱讀起來實在費眼神,所以黨刊內頁正文用字不宜小於5號。在黨刊版面設計中,文章的標題、小標題、正文等不同等級的文字需要搭配逐級遞增、符合邏輯的段落樣式,這個龐大、多層的樣式體系必須貫穿於整本雜志中,否則雜志風格就難以統一。需注意的是,樣式使用並非一成不變,為增加版式豐富性,可以嘗試局部少量的變化。比如,內頁正文多用最適合在紙張上作正文的中文字體之一的宋體,在字號、行距不變的情況下,可靈活增用1到2種字體,但要保証宋體字至少佔正文總字量的90%以上。再如,小標題,在字號、字體、行距都不變的情況下,可以考慮根據欄目變化調整小標題顏色,比如黨建欄目宜用代表革命熱情的紅色,科技方面的欄目宜用代表智慧藍色,經濟方面用代表高貴富有的金色、環保欄目用代表生命、生機、安全的綠色等等。內頁版式設計特別是大版心內頁設計要注意留白。中國傳統繪畫上的“計白守黑”說法也適用在黨刊版式設計上,版面內文字不是越多越好,設計者應適當留白使版面疏密有致以更好地突出主題,凸顯版面的節奏感。如果能善用各種圖標、圖片來活躍和豐富版面構成,就再好不過了。需要注意的是,黨刊版式風格一旦確立,在一定周期內,應避免隨意變動,穩定而熟悉的版式風格使讀者更容易獲得親近感。大到封面布局,小到內文的字體、字號、行間距都應保持一貫性,隻宜做漸進式的細節微調,不宜做顛覆性的變革。

圖2 傳媒分類 資料來源:筆者自繪

三、選圖、制圖與用圖創新

有新聞機構曾經就讀者的閱讀習慣做過細致的研究。結果發現,讀者在閱讀過程中,有七成的人會將視線投向版面的中心圖片,五成人會閱讀大標題,真正閱讀文章的人還不到1/4。因此,人們常說“一圖抵千言”。要真正達到“一圖抵千言”的效果,就要善於選擇合適圖片。黨刊常常使用的圖片可以分為攝影、漫畫、設計圖三類。選擇紀實性攝影照片,需要美編在保証照片的真實性、表現力的基礎上,不斷加強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盡可能拓展知識面,提高圖片鑒別能力,避免不恰當的作品誤導讀者。漫畫適合雜文、隨筆等文章。短小精悍、風趣麻辣的雜文和與其主題吻合的漫畫巧妙結合增加了刊物的可讀性,使黨刊版面更活潑、特色更鮮明。黨刊不僅需要有高質量的漫畫、攝影作品,更加需要有電腦合成制作的創意設計圖。通過對新聞信息內容的合理提取,以明快的色塊、簡潔的圖形、直觀的表格等形式將繁復文字表達出來,新穎有趣,簡潔明了,這是“一圖讀懂×××”等設計圖廣受歡迎的原因。

選好圖、制好圖之后,需要慎重思考的是如何安置圖片即考慮圖文關系。以圖像在文章中的位置分,有題圖、插圖、尾圖之分,題圖為文章標題位置附近的圖,不宜有過於復雜的細節和色彩,否則容易喧賓奪主﹔插圖是文章中間部分的圖,而尾圖則置於文末﹔又有出版心和在版心內兩種,使用前者版面和諧均衡,用后者則活潑多變。圖與文需至少有1.5個字的間隔。一般而言,一個跨頁用圖不宜超過3幅,多則顯得雜亂,若內容需要多圖,則可以通過調色、添加幾何邊框、設置專門圖位排列等方式使照片較為均衡、統一。

四、平台推送創新

眾媒時代多平台的世界,擺脫了紙媒時期定期出版所帶來的時效性不強、單向傳播等限制,黨刊可以充分利用自身優秀原創內容生產者這一優勢,將精心編排內容和設計制作的版面多平台、分次推出,並與讀者互動形成全面網狀傳播,達到最佳傳播效果。媒體融合背景下,黨刊決策者可以開發適合不同平台的客戶端,積極申請傳播賬號,這有利於打破地域發行的局限,方便實施數字監測。同時,黨刊多平台傳播,促使傳播內容也得到拓展,由單一文字、圖形發展成為包含視頻、動圖、流媒體,音頻等多媒體產品,達到紙媒難以企及的傳播力,黨刊也由此衍化為容量無限的全媒體,進而升級產業鏈、產生聚集效應。特別要注意的是,傳播媒體界面的大小決定了各自有適合的版式設計,將黨刊版面設計原圖照搬到大界面、中界面媒體還行得通,但並不適合直接用於小界面媒體,需要重新處理。比如,紙質文章一般設置首行縮進來提示新段落的開始。在進行手機等小界面媒體推送時,由於界面本身就很窄,若延用首行縮進,就容易形成許多斷行,文章就如犬牙參乎了。於是,在小屏文章推送中,宜使用每段空行來提示段落的開始。相比刊物,社交媒體對長文的包容度更低,也就對版面設計提出更高要求,要徹底改變過去以文字為中心“美化”版面的思維,將內容和界面視為一體。比如《人民日報》客戶端採用扁平化設計,以良好的信息架構及交互模式為基礎,按照“聞”“評”“問”“聽”等13個下拉條設置欄目,條理清晰,強調的是信息本身,而不是冗余的視覺元素,內容和界面融為一體有利於交互,是傳播界面的創新。

眾媒時代,無論是基於傳統的紙媒,或是新平台,都需要黨刊設計者積極創新表現形式、手法來表現內容這個“王”,黨刊設計者要有敏銳的美感,也要加強對文字特別是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不斷拓展知識領域、提高文字敏感度,以創新使黨刊讀者擁有更美好的閱讀體驗,最終提升黨刊傳播力,增強宣傳核心競爭力。

參考文獻:

[1] 宋柳樺.黨刊專題策劃的版面設計[J].青年記者,2015(35):41-42.

[2] 梁齊勇.當前黨刊發展創新的幾個著力點[J].今傳媒,2015(2).

[3] 閃偉強.網絡時代黨刊思想宣傳和輿論引領的實踐與思考[J].出版發行研究,2016(2):17-19.

[4] 滕媛媛.黨刊視覺語言表現的基本特征[J].傳媒,2016(1):39-41.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