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8期

央視新聞節目改版后的新聞圖像應用淺析

於丹丹
2016年08月30日09:2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中央電視台作為中國電視品牌的象征,2011年“走轉改”啟動實施以來,中央電視台的電視新聞節目的改版也是極具代表性的。本文選取了中央電視台的新聞頻道的三檔新聞欄目《新聞聯播》《每周質量報告》《焦點訪談》為主要研究對象,剖析了央視新聞節目改版后在新聞圖像應用上的新特點:新聞圖示的應用讓“大數據”新聞簡單易懂,使人眼前一亮,新聞所要傳達的信息能夠一目了然﹔借力新聞記錄電影的形式,跟蹤記錄,真人真事,真實還原,現場沖擊力強,讓觀眾有了最真切的“使用體驗”﹔為了化解嚴肅呆板的形式,營造輕鬆、活潑、親民、和諧的新聞播報形式,引入FLASH動畫和新聞漫畫等多種形式,以專家視角、平民化呈現,幽默詼諧的方式讓受眾的親切感倍增。

關鍵詞:新聞節目﹔新聞圖像﹔新聞圖示﹔FLASH

中圖分類號:G2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8-00134-02

一、引言

科技的進步,互聯網的飛速發展,新媒體的繁榮都催生出一種碎片化的閱讀時代的到來、一種快節奏的讀圖時代的到來。與此同時,人們文化教育水平的提高,生活質量的改善,對精神世界的不斷向往和追求以及現代化的快節奏生活方式等,都迫使傳統的電視媒體、電視節目尤其是內容枯燥、形式呆板的電視新聞節目開始改革。不僅關注受眾的口味,注重節目內容的廣度、精准度和深度,重視節目形式的改良與創新,而且綜合利用各種電視媒介的傳播符號以增強可看性,重塑新聞節目特色,形成獨樹一幟的個性化節目,最大化地吸引受眾的眼球,提高收視率以維持生存之道。電視媒介的傳播符號一般分為兩大類——可視性符號系統和可聽式符號系統。可視性符號系統包括人們經常說的動態鏡頭畫面、圖標符號、新聞照片符號、服飾符號、色彩符號等,這些可視的電視符號使電視畫面傳播的信息更加立體和飽滿。

2011年以來,“走轉改”活動在新聞戰線廣泛開展,這要求新聞工作者能夠深入基層“望聞問切”,新聞報道的內容接地氣,新聞報道的形式新穎。在這種大趨勢下,以中央電視台新聞節目為首的各大電視台的節目開始走上了“走轉改”的道路,大眾也欣喜地看到了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的電視新聞欄目在改版后展現出來的鮮活態勢。本文選取了中央電視台的新聞頻道的三檔新聞欄目《新聞聯播》《每周質量報告》《焦點訪談》為主要研究對象,分析節目改版的諸多元素中,新聞圖像的應用。

二、新聞圖示大量應用,“大數據”的新聞圖表讓人眼前一亮,新聞信息一目了然

在新聞圖像的應用方面,《新聞聯播》的創新與改進主要體現在其社會新聞的播報與呈現上,針對改版在內容上的創新與整改,因不作為研究的對象,所以略去。新聞之所以枯燥難懂主要在於其新聞內容內在的復雜邏輯關系和晦澀難懂的海量專業數據以及在新聞播報及展示過程中的呆板形式。

在《新聞聯播》改版后,人們不難發現,原本枯燥乏味的新聞播報配上了靈活生動的圖表、圖畫,在《新聞聯播》上看到有關三維動畫的展示更是“家常便飯”。

在《2013年我國游戲產業收入突破830億》的新聞報道中,不僅有2013年我國網絡游戲市場銷售收入與2012年的對比柱狀圖,更是生動形象地以手機圖標的形式呈現了我國移動游戲用戶數量的情況。《三月份國內大中城市房價全線上漲》用折線圖的形式清晰呈現了2012年到2013年不同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城市數量的變化情況。一目了然的圖表信息和詳細的講解讓受眾能夠完整地理解本條新聞內容。這種利用增加了圖表形式的新聞播報不僅增加了新聞可視性和可讀性,還增加了新聞的趣味性。在三維動畫的利用上,十八大開辟先鋒,精美的動畫短片向大眾介紹了十八大召開的熱點、重點和意義,音樂和畫面的配合,簡潔明快的基調使受眾能夠迅速掌握重點,對十八大有了正確的解讀,讓整個報道更容易理解和接受。這種利用多種傳播符號進行新聞報道的方式不僅沒有破壞新聞的嚴肅性,而且使得《新聞聯播》的電視畫面語言更加多樣,畫面所傳達的信息更加立體和豐富。

在改版后的《新聞聯播》中除了圖表、圖畫的大量應用,大數據的應用也是緊跟潮流。“數字﹒十八大”和“兩會大數據”的系列報道、“數據說春運”的系列報道等新聞報道中,用大量的數據進行呈現,結合圖畫和畫面轉播,給受眾奉上一場豐盛的視覺盛宴。

三、借力新聞記錄電影的形式,真人真事,跟蹤記錄,真實還原,現場沖擊力強

創辦於2003年的《每周質量報告》以消費者為核心收視人群,始終致力於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領域的調查報道,以打假除劣扶優、推動質量進步為第一訴求,是我國電視新聞界質量新聞領域的旗幟性節目。《每周質量報告》以走訪、暗訪的形式記錄那些制作假冒偽劣產品的企業和現場,記者要到現場去,獲取第一手的視頻新聞資料。《每周質量報告》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新聞節目中,直接採用暗訪的視頻資料,拍真人真事,還原真實現場,給觀眾最直觀的感受。與新聞攝影相比,雖然都具有視覺直觀性、現場可証性等特點,但比新聞攝影更具可看性,比靜態的新聞攝影作品更具有動態性、沖擊性、報道性和延續性。在《每周質量報告》這檔新聞節目中,最常出現的表現手法就是“一屏雙畫”。所謂“一屏雙畫”就是在一個屏幕上同時出現兩組新聞視頻畫面或者兩組新聞攝影照片進行比較,這種比較的手法使得畫面感更加強烈,對比的畫面更具說服力,在還原事情真相的同時,能夠更加直觀地表現其新聞節目的真實性,從而贏得觀眾的信賴。

借助新聞紀錄電影的形式,進行真人真事跟蹤記錄的手法,因其具有還原真實,現場沖擊力強的特點在眾多電視節目尤其是新聞節目中廣泛使用。為了展現新聞的真實性和其特有的新聞價值,這種借助新聞紀錄電影的形式不僅在央視的《每周質量報告》中有所體現,像《新聞聯播》《新聞30分》《新聞面對面》《新聞直播間》等新聞播報類、新聞評論類、新聞專題類節目中也會大量使用。這種做法除了贏得了受眾的青睞,為電視台帶來高收視率以外,也提升了新聞類節目的水平,提高了新聞類節目的質量。

四、新聞漫畫頻繁出現,引入FLASH動畫,形式活潑,氣氛輕鬆,化嚴肅為平民

新聞漫畫是以漫畫的形式對新近發生的事實進行報道或者評論的新聞表達方式之一,有評論性新聞漫畫和報道性新聞漫畫兩大類。新聞漫畫以事實為基調,借助詼諧幽默、諷刺暗喻的表現手法和新穎獨特的報道形式對新聞內容進行形象化的表達和生動性的報道,新聞漫畫對社會現實進行最直接地描繪,對新聞事件的內容進行情緒化和情感化訴求的表達,此外,新聞漫畫還做為一種修辭性的傳播符號來對新聞事件進行論點的構造和強化,這種新聞漫畫的形式,不僅能吸引讀者的注意力,而且有著極強的說服能力。與此同時,這種新聞漫畫以圖畫的方式展現新聞內容或者新聞評論,文字的內容很少甚至沒有文字的介入,這也給看新聞漫畫的觀眾以充分的空間,讓受眾充分發揮自身的評議的力量參與到社會輿論的討論中來。這種對新聞事件加以評論的方式,使得新聞評論對受眾思維的控制力、約束力的范圍減小,使得新聞評論的開放性增強,做到了人人參與,人人表達,論點各有不同,各有千秋。

隨著現代科技技術的發展,另外一種形式更加新穎、視覺沖擊力更強、題材適應范圍更加廣泛、情感色彩更加濃烈、制作方法更加簡單快捷、表現手法更加生動活潑的新聞圖像形式出現了——新聞動畫。新聞動畫以人工制作的非實指的動態圖像為主,輔助以文字、聲音或者其他元素,展示新聞中的要素,獨立報道新聞事實的報道新聞形式。FLASH從2000年開始登陸我國,在2002年開始被應用於新聞報道,隨著技術的發展和在新聞報道中使用得逐步成熟,2009年這種FLASH形式開始開始普及應用。新聞動畫的形式主要以網絡新聞動畫的方式存在,網絡新聞中對動畫的應用十分廣泛。近年來,由於受到網絡新媒體力量的沖擊,電視媒體開始努力尋求一種能夠吸引觀眾的新手段,這種新穎的新聞動畫的表現形式被看中並開始出現在電視頻幕上,而且應用后效果顯著,受眾的反響較為積極。例如,在2011年開展“走轉改”以來,焦點訪談就在其改版的首期節目中使用了FLASH的形式——借助郭德綱和於謙的相聲的動畫形式,以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使得一檔原本嚴肅、枯燥的評論類的新聞節目變得生動活潑,更加接地氣兒。

五、結語

當代多媒體技術的發展和應用使得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與互聯網、手機等新媒體相互融合,各種媒體的表現方式也是日趨多樣化、復雜化、同質化。從央視的電視新聞節目“走轉改”后的新形式就可以看出,新聞圖示、新聞漫畫、新聞動畫等新聞圖像的傳播符號已經不再是紙媒的專屬,不再被互聯網獨霸一方,電視這種傳統的媒體正在日新月異地成長,在當今快節奏的碎片化閱讀時代、讀圖時代的不斷催化下,新聞圖像在新聞類電視節目中出現的頻率會越來越高,所佔的比重會越來越大,電視新聞工作者應該抓住這一新特點,新趨勢,在緊跟隨時代步伐,迎合受眾口味的基礎上,不斷吸收和借鑒各種媒體的優勢,能夠借勢融合發展,充分借助新聞傳播中新聞圖像的獨特性,打造為大眾所喜愛、有水平的電視新聞節目,打造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值得一看的新聞節目。

參考文獻:

[1] 陳青.《新聞聯播》改版分析[D].遼寧大學,2014.

[2] 百度百科[EB/OL].http://baike.baidu.com/link?url=S-q-gpKttMzm7j5697lVnmLuDomhm_qS8HwiG6JFl9uJaP3gUm4dmy_djYCeQLSF6gIbpHuGXFVObFPwykNHZq,2015-06-21.

[3] 改版釋放新聞改革信號——《焦點訪談》新特色[J].新聞前哨,2013(2):31-32.

[4] 魏躍親.網絡時代新聞漫畫的生存與發展[J].中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8(6):49-51.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