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8期

新媒體環境下主持人媒體素養的適應與提升

蘇紫岩
2016年08月30日11:0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新時代語境下,廣播電視宣傳的融合交互及新媒體應用取得了飛速發展,商業化的現代傳媒改變著文化的創作方式和傳播方式,創作理念更加開放、務實、積極,這一時期廣電節目類型豐富,播音主持專業隊伍也隨之發展壯大,然而社會上一些心浮氣躁、急功近利的現象,加上主持人培養重數量而不重質量,主持人媒體素養缺失、很難適應新媒體對主持人的要求給主持人人才培養帶來了挑戰。本文將論述新媒體環境下主持人需具備的媒體素養以及新時代下主持人適應及提升媒體素養的方法。

關鍵詞:適應媒體﹔綜合素養提升﹔話語習慣﹔辨識度﹔個性

中圖分類號:G22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8-0172-02

一、引言

新媒體語境下廣播電視宣傳的融合交互及新媒體的飛速發展改變著文化的創作方式和信息的傳播方式,廣播電視傳媒行業創作理念更加開放、務實、積極,傳播內容更平民化,力求雅俗共賞,追求創意、簡單、自然、和諧,節目主持人對節目的質量、傳播面、影響力、收視率等起著關鍵性的作用,因此培養適應新媒體時代的綜合型節目主持人顯得尤為重要。但目前來看,雖然主持人隊伍較龐大,優質的主持人卻略顯匱乏。隨著全媒體時代的到來,在信息傳播中起重要作用的主持人面臨巨大的挑戰,迎來多元化與個性化的發展時期[1]。這一時期的播音主持創作與社會生活狀態、傳播理念變化緊密結合在一起,廣播電視節目類型豐富,使得播音主持創作者與節目的依附關系越來越突出,播音主持專業也隨之大發展大繁榮起來,熱愛播音主持專業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社會上至少有幾百所大學都設有播音主持專業,但是有一些院校生源素質、師資力量等方面的不足導致播音主持專業心浮氣躁、急功近利的情況時而會出現,加上有些院校隻重數量不重質量、隻重形式不重內涵的考核考察標准,隻要招來就行,無論聲音天賦、文化素質高低,使得人才培養和選拔出現了畸形和無奈,無限擴大招生幾乎走向了無序競爭的狀態,造成的紛亂、混雜確實讓人產生憂慮,人數的龐大,質量的低劣,把人才培養的嚴謹、刻苦、規格都推入了“自以為是”“各行其道”的怪圈[2]。這種盲目擴大播音主持專業招生,主持人培養“過剩”背后的隊伍素質的低劣后果已經多多少少顯現出來了。競爭不可避免,這是主持人要面對的現實,怎樣才能在“適者生存,物競天擇”的環境下脫穎而出,穩操勝券,成為媒體和觀眾都喜愛的優質的主持人,值得播音員主持人培養隊伍重視,更值得每一位播音員主持人認真思考、認真對待。

時代在不停變化,不同的節目傳播方式、播出形式、核心內容對播音員主持人提出不同的要求,他們的一舉一動、談吐舉止都直接關系著節目的成功與否。人長得俊、聲音好聽固然很重要,但觀眾更需要一個伶牙俐齒的、思維敏捷、有個性、有文化、情商高、有觀眾眼緣的主持人。從近些年“中國好聲音”“天天向上”“漢字聽寫大會”“非誠勿擾”等節目受追捧的收視率來看,節目總是在不斷發展創新的,不但要求主持人在技術上集採、編、播於一身,還要了解全媒體的特點,要經過思維的整理擁有准確的判斷力來選擇有效的傳播方式,這也對在全媒體時代主持人的能力及素養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需要有對信息內容進行高度概括處理的能力,高度精煉的即興口語表達能力,語言必須是多樣、准確、生動、流暢、積極、豐富、概括和立體的,個性必須是鮮明的、是無可替代的。培養並提高多元化、全面化且個性化語言傳播表達能力,是全媒體時代對主持人最基本的要求。

二、主持人應具備的媒體素養及提升媒體素養的方法

(一)堅定的政治素養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

“互聯網+”的提出及應用掀起了電視等傳統媒體向跨平台、多屏幕、全媒體的大視頻時代邁進的大浪潮,主持人需要時刻准備著,以適應節目的創新。從素養出發,首先播音員主持人是新聞工作者,必須要有堅定的政治素養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這關乎正確的輿論導向,關乎真實的反映民情民意,關乎社會的發展和穩定,主持人對問題的判斷、所持的觀點、態度的把握等都直接會影響到新聞的導向,主持人具有媒體引導和制造輿論的強大功能和責任。牽扯到中國的形象和媒體的責任,這就需要更高尚、更完美、更純潔、更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主持人樹立“我”的意識,說話有禮有節,張弛有度,要明白該說什麼話,該選擇什麼角度說,該說到什麼程度,達到什麼樣的節目意圖,把握傳播正能量的目的,有效配合節目團隊進行新聞宣傳的目的。

(二)主動自覺培養內在綜合素質

播音員主持人要主動自覺培養內在綜合素質,要具備深厚的文化功底,良好的文化修養是具備獨到見解的基礎和前提保証。現在有很多主持人出了學校就很少再學習了,隻會使用技巧的主持人往往依靠的是以往的主持經驗和臨場應變的技巧,八面玲瓏、迎合觀眾,缺乏思想內涵的主持人永遠只是個傳聲筒。而在工作中始終堅持學習和讀書的主持人會在懂技巧、有頭腦的基礎上,用自己的思想來主導節目,表達一種人文情懷,時時刻刻真誠地面對觀眾、面對自己的內心,他們也總是那麼耀眼。汪涵,睿智幽默、有血有肉有情懷﹔何炅總是能捕捉到、挖掘出有意義、有價值、感人的、深層的東西,謙卑而真誠﹔董卿也曾說過:“假如我幾天不讀書,我會感覺像一個人幾天不洗澡那樣難受﹔讀書,能讓人學會思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變得安靜下來﹔讀書讓我很快樂。”他們親和、上進、人緣好,還願意學習,勇於進取,他們能夠挖掘生活的真諦和深層的人性,良好的素質、善良的人格讓他們成為了台柱子。有著良好文化素養的主持人會帶領受眾打開未知之門,帶領受眾去感知世界,關心社會,從而提高全民族素質[3]。我們看到許多欄目之所以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並不一定是包裝得多麼精美,主持人多麼漂亮,而是這個節目能夠觸動受眾的內心世界,滿足受眾的求知欲。

(三)主動訓練主持人良好的話語習慣

主持人素養還表現在要主動訓練自己良好的話語習慣,要有“藝術家”的自覺,主持人的每一句話就像音樂家手中的音符、畫家手中的畫筆,勸誡人類向真、向善、向美。要通過思考與淨化提升個人的素質,追求一種人文價值的回歸,思考如何才能把節目做好,主動是出於對工作本身的興趣,是非功利性的,主動培養體現出的是主持人的文化自覺,是語言背后豐富的精神所在,這種文化自覺自己會閃亮發光。主動、享受的心態才會使主持人生機勃勃,促進養成良好的話語習慣,形成良好的主持人意識。在文化、知識儲備成就下的主持人的思維能力、洞察能力、學習能力越強,越能全面、准確地解讀發生事物的深層含義和社會意義。然而支撐外在表現的內在思想、智慧、品質、學識、心理、情感等由於耗時長、見效慢,不易顯現,但對主持人來說卻是最需要的。

(四)主持人要有很強的專業度、辨識度

職業的主持人要有很強的專業度,讓所在媒體、頻道、欄目具有辨識度。辨識度即是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構成主持人品牌形象的基本要素,辨識度包括主持人的個性識別、聲音識別、形象識別等。主持人的個性魅力是成就品牌形象的關鍵,要有個性但不能為了追求個性而個性,主持人的個性應該是一種自然流露,是一個人長期積累、獨立思考、自然表達的過程。不同風格的知識積累會導致不同風格的智慧爆發和個性色彩呈現,真正讓受眾喜愛的主持人往往是個性鮮明的,也會成為節目品牌的代言人。主持人要用美妙的聲音、美好的形象留住觀眾,聲音做到通暢、集中、有彈性、不致於使受眾產生不良心理感受,在此基礎上加入個性音色特點,比如:亮、寬、厚、柔、剛、鬆、實、純、淨、潤等,就能形成個人的聲音特色,建立良好的聽覺形象,觀眾會一下子記住你的聲音,辨識出你的聲音,然后記住了節目[4]。形象對於主持人來說也至關重要,造型、神態、表情、體態最能體現主持人的形象特質,很多品牌形象突出的主持人在這方面都很有特色,具有很高的辨識度,孟非光光腦門、一臉的睿智,白岩鬆一副代表學問的眼鏡,不苟言笑的表情透著智慧和深邃。現在的電視屏幕上不缺帥哥靚女,缺少的是有鮮明個性、在聲音和形象上都具有辨識度的“各色”人物。悅耳動聽的聲音、流利貼切的表達、淵博的學識、優雅的氣質、翩翩的風度、幽默的談吐、勻稱的身材、可愛的相貌,都是主持人素養適應媒體需要提升的方面,也是主持人品牌形象的塑造過程。

三、結論

創新與融合下的新媒體給主持人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個人涵養、新聞素養、思維能力、個性魅力、審美情趣等被最大限度地放大、再放大,與此同時,那些擺脫了固定腔調、打破話語套路,更敏銳、更靈活、更豐富、更夸張、更放得開、更能調動現場氣氛,個性鮮活鮮明的主持人則更具魅力。未來,主持人不斷挖掘自身特點、尋求變化、突出個性,已經成為播音員主持人努力的方向。在豐富多彩的時代生活中,未來的播音主持創作必將更加異彩紛呈,未來優秀的主持人會越來越多,一定會為媒體取勝、贏得觀眾奠定基礎,繼而創造價值。

參考文獻:

[1] 喻梅.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新中國廣播電視播音創作發展回顧[M].北京: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1999.

[2] 張頌.播音主持專業發展路徑的思考[M].北京: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2010.

[3] 任悅,盧靜.由主持人選拔標准引發的思考[M].北京: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2009.

[4] 喻梅.淺談主持人品牌形象的構成要素[M].北京: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2009.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