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票房神話暑期檔終破滅 中國電影淪為金融"衍生品"

2016年09月02日07: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底線,電影成了資本附庸

  中國電影市場從去年暑期延續至今年春節的票房神話,到今年暑期檔無可奈何地破滅了,資本像一隻無形的手也在其中充當著推波助瀾的作用。由於那些沒有藝術底線的資本大量介入,把電影變成一種資本運作和游戲,看似熱鬧,實則已埋下禍根。

  你看到的

  暑期檔國產片票房下滑四成

  習慣了狂奔的中國電影市場,在行將過去的這個暑期檔連踩好幾腳急剎車。

  據藝恩票房統計,截至昨天,今年暑期檔上映影片超過百部,票房總額約123億元,與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國產片數量接近80部,總票房勉強超過47億元,相比去年暑期檔國產片勁收79億元的戰績,同比縮水約31億元,下滑幅度近四成。如果論影片個案,結論更令人灰心。在為期三個月的暑期檔裡,今年票房最高的《盜墓筆記》近9.9億元,這意味著今年暑期無一部國產片破十億。而且,即便將“門檻”下拉到5億元,成功跨越的也隻有《盜墓筆記》《絕地逃亡》《寒戰2》和《大魚海棠》4部影片。要知道,去年同時段單單《捉妖記》《煎餅俠》和《大聖歸來》“三駕馬車”就斬獲票房超40億元,《捉妖記》更是以逾24億元的票房將《速度與激情7》從內地最賣座影片的寶座拽了下來。

  數據顯示,今年暑期檔上映影片中,豆瓣評分在5分以下的“垃圾片”佔比超六成。還有,以前競相爭搶暑期檔的現象出現“畫風突變”,包括《大話西游3》在內的多部影片臨時撤檔,“技術原因”、“檔期競爭激烈”成為集中借口。“電影市場大盤疲軟,加之對自身影片質量不夠自信,選擇后撤也是自保。”電影市場分析專家蔣勇說。

  你不知道的

  中國電影淪為金融“衍生品”

  在蔣勇看來,資本的雙刃劍正在顯露其猙獰的一面。這些年伴隨各路資本瘋狂涌入,的確讓國內市場的容量由幾十億元快速躍升到四百多億元,“但也掩蓋了創作能力低水平徘徊的現實。電影人在坐享風口浪尖無限風光的同時,沒能拿出更多讓觀眾願意花兩小時認真觀看的影片。”電影市場研究者劉浩東也認為,資本大舉介入已影響到電影人的心態,“對於電影生態而言,‘賺快錢’才是傷筋動骨。”

  著名電影人周鐵東看得更透徹,“內地電影市場一度飆漲的內在動力是電影生產被金融資本所裹挾,而不少資本醉翁之意不在電影,它不過是金融運作的諸多環節之一。”

  典型案例莫過於上半年爆發的電影《葉問3》假票房事件,其幕后投資操盤者正是資本市場的老手——快鹿集團。有業內人士如此分解其運作手腕:利用旗下影視公司,通過自家資金管理公司,在多半是自家的P2P平台進行融資,看起來錢是投向了影視項目,但顯然幾家關聯公司的股價才是其興趣點。

  “在環環相扣的流程中,你很難看到因電影而起的所謂影視項目,與藝術生產還有半毛錢關系。”一位不願具名的電影從業者認為,如此做法隻會將電影從藝術作品無限拉低成金融斂財工具,“整個套路就是某種‘圈錢游戲’,電影更像是出於融資宣傳打出的一則華麗的‘廣告’。”

  近兩年,包括基金分拆、保底發行等與電影產業並無關聯的眾多金融概念,頻頻出現在影片制作、發行、放映等各個環節。周鐵東透露,其常見做法是,一部影片創作過程中所需的資金,都可以被打造成標准化的理財或信托產品進行融資,而且相關投資方還能從股票市場坐收漁翁之利。從去年的《港囧》到今年的《美人魚》……與金融衍生品相生相伴的影片比比皆是。

  “電影人瞬間就可以切換成金融領域的高手。”劉浩東認為,資本介入電影本沒有錯,但如果電影人隻去思考如何聯手資本獲得高額回報,資本之惡就會被放大。

  你該思考的

  擠泡沫讓電影遠離資本迷途

  按照目前的票房分賬及繳納稅金比例,制片方的收益約佔電影總票房的三分之一。比如去年內地電影市場約440億元總票房,制片方從中獲得收入約147億元。再刨除其中的進口片份額,國產片制片方獲得的收入不足百億元。在投資與回報持平的情形下,國產片目前制作投資額也就在百億元以內。

  “但現在電影圈的制片投資額遠超回報額,供求已大大失衡。”蔣勇認為,超常供應的金融資本並不寄希望於票房回報,而是借電影“下蛋”,從資本証券市場上謀財。在他看來,過多的“資本泡沫”已綁架了中國電影,導致電影產業走上迷途,並未推動電影產業壯大。有外媒不無揶揄,中國即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票倉,但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坐到影廳觀看電影呢?

  相比中國電影市場成熟得多的美國電影市場,就不會出現像《葉問3》這樣的資本游戲。“所有市場參與者都應該思考,這到底是依然稚嫩的中國電影市場產生的畸形表現,還是在監管與法律層面尚有缺位?”周鐵東如是說。

  事實上,作為商業融資的一種,電影項目完成融資后,理應可以從融資平台追溯資金是否真正用到了電影制作上。然而,大多數情況下,投資者再難查詢到資金用途。“電影融資領域出現的泡沫,實際上就是政府管理上的缺位。”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教授周正兵認為,要治理目前電影行業的融資亂象,還得落實相關法律法規,但凡管理不到位,就有人乘虛而入。

  在中國影協秘書長饒曙光看來,今年暑期檔的票房滑鐵盧,反而有利於擠掉那些投機的資本泡沫,“短期資本、非專業資本退潮,中國電影才能真正走上質量提升的正途。”“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隻有市場退潮時才知道誰在裸泳。在這場電影資本主動吹起來的泡沫裡,誰在裸泳也許很快就能見分曉。(陳濤)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