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應加速與VR"相加相融" 內容建設資源化為根本

2016年09月02日07: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應加速與VR“相加”“相融”

VR與媒體技術有著天然的“血緣”。資料圖片

無論是國際、國內傳媒界,VR(虛擬現實)其實多年來一直沒有得到足夠重視和應用。但是,根據國內外的研究與開發,VR的誕生與媒體技術有著天然的“血緣”。

VR是一種基於可計算信息的沉浸性、交互性系統,是具有模擬性、交互作用、人工性、沉浸性、遙在、全身沉浸的網絡通信,這其中的“遙在”更是一種新興的綜合利用計算機、三維成像、電子、全息、現實等,把遠處的現實環境移動到近前,並對這種移近環境進行干預的技術,它可以使人們進入一個奇妙而又有現實感、立體感的三維世界中,到達一個“不是真境、勝似真境”的境界。因此,國內外諸多學者都把VR當作是“超媒體”技術的核心支撐來研究。如果傳媒界能夠有大創新、大研發思維,那麼,VR實質就是一種“超媒體”技術,具有不可估量的傳播“超能力”。VR發展到現在,我們的媒體究竟應該如何來加速與VR“相加”“相融”,取得與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微信等“相加”“相融”同等的創新成效呢?

在技術支撐上主動“相加”

在去年12月鈦媒體主辦的“T-EDGE峰會”上,作為最先涉足虛擬現實的中國企業,暴風魔鏡就曾預測,VR技術將改變媒體的未來,暴風魔鏡依托VR技術支撐,加速在家裝、公益、旅游、視頻、產經、新聞、時尚、演藝、汽車等領域建立深度合作,今年將實現“推動中國VR用戶達到1000萬﹔每月給游戲合作伙伴分成達到1000萬﹔每月給內容合作伙伴分成達到1000萬”的“三個1000萬”目標。這裡專門提到了“新聞”。

這說明媒體是作為VR技術企業的被動“相加”“相融”對象。如果我們的主流家媒體機構都能夠像美國廣播公司那樣,改變被動,主動與VR“相加”“相融”,那麼就一定能夠在VR成為像微博、微信、APP客戶端一樣的媒體主流技術之前,搶得先機掌握未來輿論戰場上的主動權﹔我們的宣傳部門管理者、媒體機構負責人和所有編輯記者,才能真正成為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裡手。

在跨界平台上無邊界“相融”

當前,各類新媒體蓬勃發展,但是以文字和圖片為主的傳播手段並不能給讀者最真實的觸覺和身臨其境的感受,如果加上VR,新媒體就會爆發出更加巨大的生命力。這種生命力的爆發需要以跨界平台為基礎。我們要利用已經建立的網站和“兩微一端”跨界平台,實現與VR的無邊界“相加”“相融”。如之前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人民日報發布問候語音,就是通過微博、微信、客戶端和互聯網跨界運營平台直接傳播出去的,而且是以“總書記給你來電話”的方式讓讀者獨自收聽,還可以重復收聽,甚至在微信上可以推送分享。如果沒有跨界平台上彼此的無邊界“相加”“相融”,人民日報作為紙媒就不可能創造這樣的傳播奇跡。

《今日美國》(報紙)主編大衛·卡拉韋也表示,由於在線視頻的快速發展,VR在新聞上應用也越來越多。視頻成為新聞編輯部工作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做視頻越來越嫻熟。現在每個人都習慣在視頻上接觸新東西,所以VR是一個絕好的機會,不只是給讀者展示發生了什麼,而且可以讓讀者置身現場。當邊界被快速打破和融化,跨界運營平台就成為媒體的最佳“基礎設施”。文字、圖片、聲頻、視屏等媒介技術與VR的無邊界“相加”“相融”,才能夠使媒體再一次華麗蛻變、化繭成蝶。

在內容建設上資源化為根本

針對新的時代特點,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內容建設為根本”的理念。獨具特色的內容是媒體的源頭活水,是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富礦”。VR首先是技術,其次是平台的功能支撐,但沒有獨具特色的資源化內容,再先進的VR也隻會是亮麗“皮囊”。當然,如果大部分媒體都已經開通了VR新聞頻道,那麼所有的讀者、觀眾在閱讀、收看這個新聞過程中,都能夠獲得身臨其境的現場感,就會創造更加震撼的傳播奇跡。

在與VR加速“相加”“相融”的進程中,就要將這些內容按照VR傳播特性和形態的范式進行加工與建設,唯如此,才能讓鮮活的內容在不斷創新迭代的新技術、新平台上,釋放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正能量,從而牢牢掌握輿論戰場上的主動權,實現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大提高。

(李祖平 作者系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今日科技》雜志主編)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