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星球者聯盟》科比任教練 體育真人秀的更多可能

2016年09月10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真人秀的更多可能

  科比亮相《星球者聯盟》發布會新華社記者李琰攝

  2016年,以裡約奧運會為代表的各大國際體育賽事,在帶動全民體育熱潮的同時將能量燃燒到電視綜藝圈,體育綜藝節目成為各大衛視的熱門節目。粗略統計,2016年體育類綜藝節目數量多達20檔,但“現象級”的節目寥寥無幾。

  體育綜藝為何難做?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有些節目主要以明星逗樂為賣點,體育元素不過是嘉賓發揮搞笑功力的背景板,與奧運精神相去甚遠,丟失了體育類真人秀區別於戶外綜藝的特質﹔另一方面則是太過專業,走上另一個極端,比如選取滑雪、花樣滑冰這樣專業門檻高的項目作為節目核心,導致嘉賓吃再多苦也很難通過短期的訓練入門,在觀眾中也收不到最佳觀賞效果。

  為了探索體育與綜藝節目行之有效的結合模式,東方衛視不久前推出《星球者聯盟》。該節目以中國群眾基礎廣泛的籃球運動為抓手,邀請NBA(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球星科比·布萊恩特任教練、國內的籃球現役運動員和擅長籃球運動的明星為嘉賓,為觀眾呈現出籃球訓練、對抗、挑戰賽以及球員日常生活等精彩內容。

  《星球者聯盟》借鑒了美國、韓國、英國流行的拍攝籃球比賽時的動態捕捉、抓取技術,並找來NBA的攝像指導教學。體育迷可能知道,體育賽事的攝影對情緒、動態、賽事狀況的捕捉要求特別高,所以節目採用的都是賽事設備,攝像團隊裡的每個人負責三四台機器,分別負責不同部位動態的抓取,過程十分不易。為求真實可信,節目特意擺脫傳統綜藝節目“美圖秀秀”般精致修飾的畫面,而是還原了體育賽事的粗獷感,后期制作也遵從時間敘事和紀實性的原則,沒有進行過多的交叉蒙太奇和剪輯。

  獨特的節目形態、賽制設計和專業化的制作,讓《星球者聯盟》的觀看體驗和NBA、世錦賽之類的專業體育賽事高度契合。其把競技精神、奧運精神作為節目的精髓,再注入娛樂元素予以包裝的做法,成功吸引綜藝迷和體育迷兩大受眾群。節目宣揚的“籃球夢、兄弟情、突破自我”理念,也隨著節目的推進得到認可,喚起電視機前的觀眾對拼搏、勇氣、敢於創造奇跡的渴望。

  體育類綜藝節目天然帶有競技對抗和健康向上的基因,兼具可看性和正能量,是綜藝節目的富礦。《星球者聯盟》作為一檔原創體育類綜藝節目,能做到不模仿“韓流”、不照搬歐美模式,已然值得肯定。從短期看,其節目定位和制作方向為體育類綜藝的探索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從長期看,將籃球這樣群眾性廣泛的運動推上綜藝舞台,不僅進一步打開了電視綜藝的格局,也將促進全民健身和競技體育的發展。(文 納)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