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晨報:“潘金蓮”獲獎 積澱之作實至名歸

郁曉東
2016年09月26日05:4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潘金蓮”獲獎 積澱之作實至名歸

  關注事件:《我不是潘金蓮》獲金貝殼大獎

  核心觀點:電影《我不是潘金蓮》在處理現實題材上面,顯示出了強烈的人文情懷和藝術使命感,同時又有四兩撥千斤的老辣手段。

  在剛剛結束的第64屆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頒獎典禮上,馮小剛執導的《我不是潘金蓮》斬獲最高獎項最佳影片金貝殼大獎,范冰冰也憑借該片拿下最佳女主角銀貝殼獎,這一喜訊,無疑鼓舞了看好這部影片的人們。

  雖然金貝殼算不上最重頭大獎,獲獎也不意味著一切,但是一直不甚在意獎項的馮導和一直苦盼獎項的范爺,這一次成功卻是實至名歸,而且,以《我不是潘金蓮》這麼強烈的中國元素來說,能在字幕翻譯削減了那些隻有中國人可以意會的味道以后,仍然獲得國際性好評,已經說明了片子本身的質量。

  筆者以為,中國電影目前的使命,並不是急著去征服國際市場,而首先應該真正服務好十幾億國人。因為我們的觀眾飢渴得太久了。這幾年,中國電影市場的大爆發充分說明了這一點——那麼多的平庸之作都能過億,可見觀眾的電影需求已急迫到了什麼地步。因此,國產片首先要做的就是征服中國觀眾,而那種一味迎合外國評委口味的影片不一定是中國大眾所真正需要的。

  《我不是潘金蓮》恰恰不是為國際評委而拍的電影,雖然電影有強烈的藝術創新色彩,但其本身仍然是一部為廣大觀眾服務的作品,更為可貴的是,這是一部既貼近大眾又不媚俗的作品,影片沒有用任何所謂的流行元素做噱頭,扎扎實實地講了個真實故事,讓觀眾在歡笑與眼淚齊飛之后有所思考。

  最初,在隻看到該片的宣傳片時,筆者其實是不太看好的,異想天開的圓形影像,尤其是在電腦屏幕上看,對視覺多少有些限制,當時感覺,是不是馮小剛在功成名就之后准備“玩一把”。但當在大銀幕上看到全片的時候,才真正體會到,這不但不是“玩一把”,反而是導演藝術生涯的積澱之作。同樣是以真實世界為題材,相比於《一九四二》的厚重而壓抑,《唐山大地震》的悲情而回避,《我不是潘金蓮》顯示出導演(當然少不了編劇劉震雲)強烈的人文情懷和藝術使命感,同時又有四兩撥千斤的老辣手段。

  現在說藝術作品,很少有人談中心思想了,流行的評價方式是顏值、口碑和票房等,但筆者認為,《我不是潘金蓮》之所以是好電影,正是因其中心思想立得高。片子以一個農村婦女十幾年“胡攪蠻纏告刁狀”的故事,表現了這塊土地上人民生活的真實生態,其對官場不正之風的諷刺,更與中央整治黨風政風、反腐倡廉的大方向合拍,可以說,講這樣的故事,影片是帶著真正的良心的,既不是浮光掠影地拿現實題材當說頭當任務,也不是用民眾苦難當其藝術進階的墊腳石,更不像某些“藝術家”那樣,用中國陰暗面去當其朝拜海外評委的敲門磚。

  之前,獲知《我不是潘金蓮》檔期延后的消息,意外之余也有失望,其實挺期待它能大殺四方,掃一掃當前國產片的俗氣。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