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行業期刊如何打造影響力 做科研龍尾也做學術龍頭

2016年09月27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既做科研龍尾 也做學術龍頭

  在眾多種類的期刊中,行業期刊以其明確的專業性獨樹一幟,為行業服務的同時,也引領著行業的發展方向。那麼,在媒體融合的大背景下,行業類期刊的影響力如何打造?轉型期的行業期刊又該何去何從?9月24日,中華醫學會雜志社副社長劉冰、上海市期刊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秦鈉、《國際口腔科學》編輯部主任王晴以及《科技進步與對策》編輯部主任陳曉峰做客“紅沙發”系列訪談,就相關問題進行深入交流。

  嘉賓:王晴 《國際口腔科學》編輯部主任(左二)﹔劉冰 中華醫學會雜志社副社長(中)﹔秦鈉 上海市期刊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右二)﹔陳曉峰 《科技進步與對策》編輯部主任(右一)

  主持:欒穎 湖北廣播電視台經濟頻道《悅讀》欄目主持人

  “專、精、特”上顯特色

  對於行業期刊來說,在新的媒體環境中,“專”字包含哪些概念,是否有了新的內涵?在具體的辦刊實踐中,“專、精、特”三個字的分量又該如何權衡?

  《中華醫學會》系列期刊自創刊以來就聚焦醫學方面,走過了100多年的歷史。現在177本期刊中,后創刊的幾乎都聚焦到某個學科的領域,比如眼科、呼吸科、口腔科、心血管科。在劉冰看來,這種“專”就體現在分支的“專”上。除此之外,他認為,“專”還包括專注與專心,辦刊人要盡最大的投入才會有最好的內容產業。

  在上海629種期刊中,行業期刊佔1/3。秦鈉舉例,《社會學雜志》的“專”,就體現在對社會學學科的引領,以及通過一些平台對年輕學者的培養。用陳曉峰的話說,相較於大眾期刊,行業期刊“專”的目的是為了服務於特定的人群,為某一個學科的發展作出努力。

  對於“專、精、特”在辦刊中各自的地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王晴認為,“特”排在第一位,也就是期刊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區別於他人的地方。華西口腔醫學院是中國第一個牙科醫院,有100多年的歷史,期刊就是依托這一優勢體現特色。對此,劉冰則持不同觀點。他說,“專”是土壤,“精”和“特”是上面長出來的小苗,期刊需要不斷地聚焦土壤,才能把儲備做得最好。

  在秦鈉看來,行業期刊的“專”應當與時俱進,“特”也應是“獨一無二”,而如果要把刊物做到頂尖,還需要持續加入新技術元素,現在的外因就是互聯網。

  從行業影響到影響行業

  在行業期刊中,很大一部分屬於學術類期刊,其行業影響力的形成是辦刊的首要目標。但是,如何能夠把行業期刊的行業影響力再提升至對行業的影響,成為期刊社的終極追求。

  秦鈉提到,上海的行業期刊在做一個嘗試,把刊、學、研聯動並加上互聯網的基因,即從單純展示功能的刊物到刊物、學科以及科研的聯動,然后再通過互聯網向前推進、實現傳播,形成內部資源和外部資源的整合。比如,上海打算建立融合實驗室,把期刊協會的629種期刊遴選出來,把一些內容放在實驗室裡進行增值,最后全屏展示期刊的內容,再與其他機構聯手,形成一種全新的傳播模式。

  “過去我們講期刊是科研的龍尾,也就是發表研究成果的重點,但現在我們認為期刊同時也是龍頭,可以牽頭組織優秀的專家團隊把好的資源發布出來。”劉冰提到,中華醫學會雜志社通過編委會成立了相關的學術研究組織,以編輯部或者編委會牽頭組織相關的行業專家來開展臨床科學研究,這在過去是沒有的。

  提升國際影響需內外結合

  面對國內許多優秀科研論文流失的情況,學術期刊的國際影響力打造成為擺在大家面前的一個課題。

  劉冰說,國家六部委推出了提高我國英文期刊影響力的計劃,一方面要爭取國際上好的稿源,一方面也把我們自己的稿源推薦出去。比如,屠呦呦有兩篇重要的關於青蒿素的研究文章都發表在國內的期刊上。“期刊其實支撐了很多科學家的成長,現在我們的科技發達了,能力也提升了,科研應當反哺期刊,支持期刊社的發展。”

  在王晴看來,打造學術期刊的國際影響力,期刊應該實現分層定位。比如,中文期刊要想國際化,應該用英文期刊走出去,同時辦好中文期刊,服務於本土、服務於大眾。“一個期刊特別是科技學術期刊應該進行分層定位,針對不同的讀者、作者來制定其辦刊宗旨和方向,這樣各個層次都照顧到了,既有走出國門的,同時也有服務於本土的、服務於基層工作者的,而不是一窩蜂地全部國際化,既浪費資源也達不到目的。”王晴說道。

  對於行業期刊未來的發展,秦鈉認為,未來學術期刊的走向應該是紙媒與新媒體大融合,是基於大數據時代標准庫的建構,以及專業期刊群的抱團發展。通過打造一個個專業期刊群,然后再聯合起來形成國內的航空母艦式的大平台。

  陳曉峰對此持相同觀點:“未來行業期刊一定要往平台式的方向發展,很多期刊都希望自身就能夠建成一個平台,但是集群化對期刊平台的建設是有幫助和好處的,這是應該重視的問題。”(趙新樂)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