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時代的報刊發行 數字發行須加速度

2016年09月27日13:4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發行 須加速度

  “互聯網+”時代數字發行也迎來發展契機。本報記者 韓東 攝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互聯網+”已經成為各行業發展的趨勢和契機,傳統的報刊出版發行同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

  本次刊博會期間,在由中國郵政集團和中國外文局聯合舉辦的以“融合、創新、發展”為主題的中國報刊發行高峰論壇暨“互聯網+”數字發行研討會上,報刊出版發行行業“大咖”出席了論壇,多家新聞、出版界代表參與論壇,共同探討在開放共享的互聯網大市場環境中中國報刊產業的走向和趨勢,以及在“互聯網+”時代,報刊發行應該“怎麼做、怎麼走、何去何從”等問題。

  發揮優勢 堅守固有陣地

  雖說新媒體對於傳統媒體的沖擊如洪水猛獸,但傳統紙媒並未出現所謂的一落千丈,其所具備的優勢仍是無法被取代的。

  北京周報社社長兼黨委書記李雅芳表示,傳統期刊要夯實優勢、提升影響,圍繞國際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加大深度原創、評論力度,約請中外權威國際問題、經濟問題等領域專家學者撰寫評論文章。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張榮林認為,新媒體對傳統媒體的沖擊過程,是紙媒發展一個重新洗牌的過程,更是一個渠道重新洗牌的機會。優秀紙媒以其強大的採編能力,仍然可以發揮“質量與深度”的優勢,不僅可以守住固有陣地,而且可以整合同質市場。

  緊跟政策 拓寬合作領域

  除了審時度勢、認清報刊發行行業的發展趨勢,還要緊跟國家制定的政策方針,拓寬海內外合作領域,不能閉門造車。如圍繞著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布局,多家報刊已經展開了拓寬合作領域的戰略部署。

  據張榮林介紹,中國郵政也將積極跟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絲路書香工程”項目,加強與涉及“一帶一路”64個國家郵政部門的合作,構建國際文化交流郵政服務網絡,承接書報刊等文化產品的跨境流通。中國郵政將積極參與到報刊等文化產品的開發、制作及渠道拓展過程中,及時向合作方反饋市場信息,並利用自身的渠道優勢,在報刊印刷、廣告、渠道等方面有所作為,當好報刊市場開拓的主力軍,幫助合作方做大市場規模。同時,中國郵政還將圍繞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中國航天60周年等主題策劃相應的系列文創產品,主動參與產品的設計與開發,積極應對,創新轉型。

  立足創新 探索深層合作

  如今新媒體的發展已是日新月異,報刊的發行更要立足創新。移動互聯網帶來的技術變革和商業模式變革,帶動了整個傳媒行業的創新發展。據張榮林介紹,中國郵政為了適應新業態發展要求,近幾年不斷優化線上訂閱功能,在探索數字出版發行方面進行了新的有益嘗試。目前,“紙媒+數媒”的復合發行范圍不斷擴大,報刊品種已從去年的135種發展到今年的500種,形成紙媒業務規模4億元,數媒收入8200萬元。此外,採取大客戶定制方式,“企閱館”項目已經落地見效,受到客戶歡迎和市場檢驗,探索出數字發行的新模式。實踐証明,隻有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報刊發行才能在“互聯網+”時代長存,與“互聯網+”共榮。

  “莫讓浮雲遮望眼”,正如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報刊發行局副總經理曹建申所言,當浮躁一段時間之后,將回歸到一個相對冷靜的軌道上來,紙媒的價值會被重新評估,紙媒還有很長的路可以走。我們要立足當前,著眼未來,謀劃全局,積極主動探索融合創新之路。(郝天韻)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