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體育明星成了"網紅"之后

唐天奕
2016年09月28日06: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明星成了網紅之后(體壇觀瀾)

  在贊揚中保持清醒,在挫折面前把握當下,摒棄耳邊的雜音,專注訓練與比賽,在成長中一步步做到這些,終將磨煉出成熟飽滿又淡然自若的心態

  柯潔又輸了。

  這名剛滿19歲的圍棋名將,這大半年過得並非順風順水,應氏杯輸給朴廷桓,百靈杯兩負陳耀燁,世界第一的寶座被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搶走。而“大賽前靠喝酒入眠”“比賽睡過頭遲到”等新聞,也從側面說明,這位年少成名的棋手正遭遇危機。

  柯潔曾在一年之內三奪世界冠軍,面對韓國名將李世石時他放言對手隻有5%的勝算﹔隔岸觀火“人機大戰”,他又寫下“就算阿爾法狗戰勝了李世石,但它贏不了我”,一時間引起熱議。優異的成績、年少輕狂的性格,為柯潔“圈”了大量粉絲,他也因此被稱為圍棋界“第一網紅”。

  廣受歡迎是件好事,但在無形中也增加壓力。關注自己的人多了,走到哪兒都有粉絲包圍,比賽輸了贏了都會被放大,又總有人提醒自己“不要在社交媒體上花費太多時間”。柯潔的感受,或許另一位“網紅”傅園慧比別人更能體會,這位裡約奧運會期間憑借“洪荒之力”在網絡上爆紅的游泳小將,在之前一檔訪談節目中就表示“不想自己那麼火,因為所有被捧起來的人都會被打下。”

  無論是19歲的柯潔,還是20歲的傅園慧,年紀輕輕便嘗到成名的滋味,是幸運,也是挑戰。柯潔眼下遇到的危機、傅園慧偶爾表露出的疲憊,皆可視為年輕人成長中的煩惱。誰都會遇到煩惱,而早早成名的運動員,他們所面對的場景可能更加復雜。

  因此,不妨對這些年輕人包容一些,少一些圍觀、多一些關懷,贏了比賽不吝惜掌聲,輸了之后也別忘了鼓勵,別捧殺也別棒殺,把能做好的盡量做好,努力為他們營造正常的成長環境。

  而柯潔等年輕運動員,也應學會如何面對煩惱,讓自己真正強大起來。珍惜擁有的條件,在贊揚中保持清醒,在挫折面前把握當下,摒棄耳邊的雜音,專注訓練與比賽,這些道理看似簡單,想做好並不容易。如果能在成長中一步步做到這些,終將磨煉出成熟飽滿又淡然自若的心態,呈現更好的自我。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