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講好中國故事是時代使命

王義桅
2016年09月28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中國故事是時代使命(專家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中國故事是時代命題,講好中國故事是時代使命。當中國與故事關聯時,中國就不是一般的中國,故事也不是一般的故事。講好中國故事,不是所謂的馬斯洛效應:生存問題、溫飽問題實現后,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過程中表達自我的行為,而具有更深遠的時代內涵與全球意義,是為了建立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

  講好中國故事,首要的就是講好中國發展故事及其背后的發展理念。《“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五大發展理念,源於中國而屬於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國的發展觀,隻有五千年文明史演繹的“兼收並蓄、融會貫通”思想才能在國際社會創造性提出五大發展理念,引領人類發展。因此,發展成就、發展觀最能體現中國的軟實力,最能提升中國發展話語權。講好中國故事,首先是講好中國的發展故事,及其背后的和平理念,這是世界的期盼,也是中國的擔當。

  但要講好中國故事尤其要改變這兩種現象:一是有故事,沒中國。掌握國際輿論話語權的西方媒體往往就中國某個問題大肆炒作。因此,講好中國故事,首先要講好中國,是在國際社會構建客觀、全面、生動的中國觀過程,任重道遠﹔二是有中國,沒故事。中國人講中國,往往有中國但沒故事,或者故事太中國特色,缺乏通約性表達,難以引起國際共鳴。為改變這兩種狀況,講好中國故事,就是將中國、故事連貫為中國故事,通過中國故事講世界故事,塑造世界的中國觀。

  因此,講好中國故事,就要做好“三位一體”——自塑、他塑、共塑。超越“中國”——自塑﹔超越“故事”——他塑﹔超越“講”——共塑,關注他人,關注時代,關注世界。

  超越“中國”。講好中國故事,首先要講好自己的故事,要以個人魅力折射中國魅力。同時,中國人自古有天下擔當,需超越中國,關注他人,善交、廣交朋友。

  超越“故事”。中國故事是多方面的,既有成功,也有教訓,關鍵是故事背后的道。道在,自信在。超越自信,養成自覺,關鍵在講好中國故事之道。中國故事是解決發生在中國的世界性問題,與其他國家的故事具有共通性。外國人不只是講好中國故事的聽眾,也可成為講中國故事的主人。

  超越“講”。要學會問,學會傾聽,激發對方聽我講的興趣,然后才能有針對性講,更好與對方互動。我們常常說國際輿論場“西強我弱”,其實“為而不爭,故莫能與之爭”。中國的持續成功,使得各種中國“崩潰論”、“威脅論”等不攻自破。

  總之,講好中國故事之道,是講好“源於中國而屬於世界、基於歷史而引領未來”的邏輯,講好世界故事,講好時代故事。

  (劉林卿 採訪整理)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