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學面對未來應堅守什麼 好的內容是安身之本

——來自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論壇的聲音

2016年09月28日06: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的內容是網絡文學的安身之本”

  2015年初,一個新的文化現象開始出現,中國網絡小說開始在北美流行,一年半的時間裡征服了百萬級英文讀者。在這一輪的流行之中,眾多小說翻譯組在北美迅速出現,如今已有百家之多。

  同樣是2015年,中國網絡文學市場規模達70億元,用戶規模達3.5億。根據估計,2016年的市場規模將達90億元,而用戶規模將達4.5億。這組數據來自速途研究院今年發布的《中國網絡文學行業研究報告(2015)》。

  在北京大學副教授邵燕君看來,中國網絡文學在本土的蓬勃發展和在美國的“暗度陳倉”,讓我們看到,在講故事的能力上,中國人又一次走到世界前列。

  網絡文學何以如此快速發展,在發展過程中網絡文學又遇到哪些問題,面對未來,網絡文學應堅守什麼?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走進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論壇。

  “無名小卒”如今佔據一席之地

  9月25日至26日,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廣東省作家協會承辦的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論壇在廣東佛山舉行。時值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兩周年之際,逾200位網絡文學作家、評論家和行業經營者齊聚一堂,重溫講話精神,共話網絡文學發展。

  曾幾何時,網絡文學被人指摘“湊字數”“流水賬”“情節雷同”“格調不高”,有人曾經戲言,網絡文學在中國文學百花園中是“無名小卒”,難以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這樣的“身份焦慮”也讓中國網絡文學作者或多或少經歷著成長中的煩惱,網絡文學的發展也一度陷入迷茫之中。

  2014年10月,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網絡文藝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出版監管處副處長程曉龍看來,政策、市場和資本這三大東風,正讓中國網絡文學發展步入快車道。

  截至2015年12月底,我國網絡文學網站簽約作者已達250萬人。2015年,中國作協成立網絡文學委員會,標志著網絡文學作家、網站、批評家、學者擁有了自己的組織。

  目前,全國已有上海、浙江、江蘇、廣州等省市成立了網絡作家協會。在此次論壇上,作為全國性的網絡文學評論刊物《網絡文學評論》新刊也正式發布。

  從之前的“身份焦慮”到現在的“登堂入室”,從之前的“無名小卒”到現在佔有一席之地,與會專家指出,中國網絡文藝已經成為社會主義文藝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網絡文藝發展的格局當中,網絡文學佔據著一個特殊的地位,其在某種程度上正成為網絡文藝發展靈感的源泉。

  “今日網絡文學網站星羅棋布,網絡作者數以百萬計,年更新字數超過600億漢字,年長篇小說超過10萬部。”在中國作協副主席、網絡文學委員會主任陳崎嶸看來,網絡文學正越來越多、越來越明顯地影響著人們的閱讀方式、思維方式乃至生活方式。

  不回避問題才能更好發展

  網絡文學在成長中從來都是喜悅與痛苦相伴相生。

  進入“IP”時代,網絡文學所具有的附加價值被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5年12月,國內31家重點網站一共出版圖書5202種,一共改編電影515部、電視劇568部,改編游戲201部、動漫130部。

  “‘IP’時代對我們作者來說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在網絡文學作家徐彩霞(阿彩)眼中,“IP”大熱給網絡文學作家帶來了不少麻煩,以前可以“揮洒激情,放飛想象,天馬行空”,現在卻要考慮市場的需求,作品能否被改編成多種形式的藝術作品。

  程曉龍坦言,目前網絡文學的“IP”存在著囤積嚴重、價格虛高、版權混亂、糾紛不斷的問題。“網絡文學的‘IP’改編有的時候固然在文學網站企業的發展當中有畫龍點睛的精彩,但是網絡文學‘IP’也不能包打天下,我們也要留神它不要成為畫地為牢的憂患。”

  與此同時,網絡文學的盜版問題已成為困擾行業發展的一大頑疾。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版權執法處處長趙杰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網絡文學領域的侵權盜版比較嚴重,2014年盜版網絡文學導致PC端付費損失40多億元,移動端損失30多億元。

  “現在網絡小說的盜版太猖獗了,基本上網絡上稍微火一點兒的小說上網一搜索,會有無數的盜版網站讓讀者免費閱讀。”網絡文學作家寇廣平(夢如洪荒)深受盜版之苦。

  經過20多年的發展,中國網絡文學由草創時期步入新的發展階段,與會專家指出,發展中出現問題不可怕,關鍵是要通過更加科學的管理、更為自覺的約束、更加嚴謹的制度,解決發展中的問題。

  令人欣喜的是,國家版權局日前也向社會公布了《關於加強網絡文學作品版權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見稿)》,其中明確指出國家版權局要建立網絡文學作品版權“黑白名單制度”。

  “降速、減數、提質”

  “降速、減數、提質。”面對今后網絡文學的發展,浙江省網絡作協副主席張鳳翔(管平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網絡文學作品更新的速度其實可以降下來,其次要減少數量,不要動輒幾百萬、上千萬,最后是提質,一切目的是為了提升它的質量。”作為資深網絡文學作家,張鳳翔認為隻有優質的內容才能“浮在上面生存下來”。

  “網絡文學首先是文學,文學的本質和核心是內容。”在掌閱文化副總經理謝思鵬眼中,數據會騙人,但是好的文學內容、好的故事不會騙人。作為網絡文學經營者,謝思鵬認為,“好的內容是網絡文學的安身之本”。

  “假如今天我們把寫作當成一個娛樂自己的樂趣的話,這麼隨心所欲想怎麼寫就怎麼寫我覺得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我們不可能就這麼點追求。”在網絡文學作家宋艷紅(紅九)看來,當我們的文字有越來越多人看的時候,我們就有責任不再隨心所欲地亂寫,我們有責任向受眾群體傳遞正確的價值導向。

  從PC端到移動互聯網,從免費閱讀到付費訂閱,從單純寫作到全版權時代,20多年來,網絡文學在發展中不斷經歷著外部環境的變化與挑戰。有專家指出,不論怎樣改變,網絡文學的文學價值不會改變,文學追求不能改變,文學理想不應改變。

  在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看來,中國網絡文學能夠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能夠為中華民族精神世界的建構,進而為中華文化走向世界作出重要貢獻,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本報記者 雷曉斐 吳春燕)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