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IP票房生產力失靈市場急剎車 觀眾"影商"正在提升

2016年09月28日15: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眾“影商”正在提升

  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暑期檔明顯降慢了速度。雖然全國銀幕總數同比增長了8000塊,但123.7億元的票房相比去年124.78億元卻有所下降。

  淘票票與貓眼聯合發布了《2016年暑期檔大數據報告》,報告從內容環境變化、觀眾觀影習慣分布、消費輿論環境變化三大維度對今年暑期檔做了全面分析。報告分析認為,降速並不一定是壞事,市場也許正以急剎車的方式告訴我們,優質內容才是“硬道理”。

  IP票房生產力失靈

  “缺乏國產爆款電影,開山之作缺位”,是今年電影內容環境變化的主要原因,即便是票房成績尚佳的《盜墓筆記》《絕地逃亡》都不具備典型“爆款”特征。

  報告分析,2015年暑期檔共有25部喜劇電影上映,滿足了“國人缺笑”的剛需,貢獻了暑期檔整體票房的47%,幾乎佔據半壁江山。而2016年喜劇片供血不足,換成了動作片獨挑大梁,動作電影佔暑期檔影片總體數量的17%,貢獻了48%的票房,16部喜劇片卻隻有10%的票房貢獻率。

  2016年,IP電影雖然在數量上比2015年多了一倍,但票房轉化力度卻明顯低於2015年。青春愛情片的魔力也在退減:2016年暑期檔青春愛情片產量比2015年多兩部,但單片票房卻明顯比去年低。

  報告認為,好片缺位,IP、卡司票房貢獻乏力,電影市場內生動力受限,增長放緩是必然。

  替代電影的娛樂消費增多

  近年來觀眾已經養成觀影習慣,“90后”消費者在結束學業后走入職場,購票頻次同比提升較為明顯。電影成為年輕人流行的娛樂方式。盡管如此,根據淘票票與貓眼聯合數據觀察,同比去年,觀影用戶在“外賣”“海淘”及“演出賽事”上消費更多,這也說明,人民群眾的生活娛樂需求也趨向多元化,觀眾完全可以不進電影院。

  從輿論環境來看,2016年的好消息是,觀眾“影商”正在提高,整體的觀影品位正在提升。

  報告顯示,2016年暑期檔9分以上電影明顯比2015年要少,同時,評分為8分以下的電影對暑期檔票房貢獻率僅佔5.8%,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2個百分點。看來,面對日益提升的觀眾“影商”,電影越來越需要靠品質說話,“爛片”必將有價無市,而觀眾會用電影票為好片點贊。

  之前,有不少人認為電商削減了票補力度遏制了電影市場增長勢頭。對此,報告數據顯示,今年暑期檔觀影人次達到3.73億,其中2.84億人次通過線上渠道購票,因此,電商依舊對於電影市場有利好作用。(任曉寧)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