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各大衛視綜藝電視劇數據分析 暑期檔爆款花落誰家

2016年09月28日15: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暑期檔爆款花落誰家

  熱熱鬧鬧的暑期檔日前落下帷幕,在各大衛視上檔的多台綜藝節目及多部電視劇中,哪一些真正受到了觀眾的歡迎?既有市場又有口碑?北京美蘭德視頻網絡傳播監測與研究數據庫對暑期檔(6月20日—9月4日)的各項數據進行了分析,試圖總結出“爆款”背后的規律及經驗。

  熱播綜藝制作很“走心”

  縱觀暑期檔綜藝節目布局可知,眾多充滿青春活力的綜藝節目得到追捧,成為今年暑期檔綜藝的“領頭羊”,《我去上學啦2》《夏日甜心》等表現不俗,收視、點擊量獲得雙豐收。

  究其原因,在於這些節目受眾定位十分清晰,與暑期檔學生群體相符,滿足了受眾的需求。浙江衛視播出的《我去上學啦2》作為明星校園體驗式勵志型真人秀,日前更新10期節目播放量已超10億,均期播放量超1億,創造了自制綜藝播放量的新奇跡,徹底打開了校園體驗式青春綜藝的市場。該節目的核心是展現青春期學生的生活日常與成長,將每一位緬懷青春、或正值青春的觀眾融入到校園生活中,受到學生和家長雙重歡迎,對於“90后”或“95后”,通過觀看節目既能收獲歡笑,也能學會成長。對於家長來說,可以通過節目了解孩子成長中的煩惱,有效地為孩子進行正確引導。

  熱播綜藝節目后期剪輯制作超級走心,為節目增色不少。卡通、字幕、表情包等元素的添加增強節目表現力和代入感,更加貼切地表現了嘉賓的處境和真實想法,而且使得畫面更加飽滿,搞笑幽默的氛圍更加濃厚,娛樂性倍增,節目更加引人入勝。

   一線最熱節目:《中國新歌聲》《跨界歌王》《挑戰者聯盟》《我們來了》

   網友推崇:《我去上學啦》《我們的法則》

   網友關注:《咱們穿越吧》

   准一線節目:《快樂大本營》《極速前進》《蓋世英雄》

   自帶話題節目:《夏日甜心》《加油美少女》《我們戰斗吧》《星球者聯盟》《說出我世界》

   矚目節目:《天天向上》《花樣男團》

   有待挖掘:《熟悉的味道》

  IP改編劇仍是熱門

  由IP改編的電視劇,因原著擁有龐大的粉絲基礎,電視劇往往尚未開播就已經積累大量人氣。《老九門》《幻城》《微微一笑很傾城》等劇在劇情或服飾上忠於原著獲得原著粉較高認可,奠定了高收視、好口碑的基礎。

  部分電視劇改編之后劇情與原著差異較大,《怒江之戰》將小說主人公改為女性,遭到原著粉吐槽﹔《誅仙青雲志》劇情與原著有所出入且演員氣質與小說人物不符,被粉絲爭議。

  在本年度暑期檔中,熱播劇呈現出重顏值及重劇情的明顯趨勢。面對電視方一味希望通過偶像鮮肉+大制作這類簡單粗暴的圈粉套路,不斷成長的用戶並不完全買賬。他們對一部劇的綜合素質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對於《余罪》《小別離》等可以引發深思和觸點情懷的網劇或電視劇紛紛用腳投票給予好評,而對於重顏值而輕劇情及人物建設的偶像劇,也不吝惜地給出犀利吐槽。

   實力重播神劇:《好先生》

   矚目熱劇:《誅仙青雲志》《小別離》

   有待挖掘:《九州天空城》

   流量收割神劇:《老九門》《幻城》

   潛力神劇:《解密》《微微一笑很傾城》

   網劇黑馬:《余罪》

   實力重播好劇:《親愛的翻譯官》

  (符承峰 作者單位:北京美蘭德媒體傳播策略咨詢有限公司)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