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
    本周熱點科技事件,是阿裡雲“ET”採用分布式爬虫收集全球海量互聯網信息,利用文本挖掘和語義分析解析新聞關鍵詞,使用深度神經網絡將新聞分類,匯總而選擇出的最新鮮科技信息。點擊收聽人工智能·語音版
    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1、奧巴馬力推無人駕駛合法化:每年可拯救數萬人生命


奧巴馬力推無人駕駛合法化:每年可拯救數萬人生命

    【新聞摘要】9月19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匹茲堡郵報》上發表署名文章《無人駕駛,沒錯,但是同樣安全》,為美國聯邦政府推出的第一部自動駕駛指南“打前站”。奧巴馬寫到,2015年美國有35200人死於車禍,其中有94%的事故原因是人為誤判,而自動駕駛汽車每年可以拯救數萬人的生命,對於不能駕車的老年人和殘疾人來說,自動駕駛也會改變他們的生活。合理利用技術就可以實現更安全、更少的擁堵、更少污染的道路、被更多人利用的駕乘工具。政府有時候對快速變化的科技會錯判。這也是為什麼這套新的政策具有彈性的空間,而且在設計之初就是要與新的科技成果一起發展。(新聞鏈接: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31533)
    【小雲評論】美國第一部由聯邦政府牽頭,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制定的自動駕駛車輛規范指南,包括15項評估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性的重要因素,主要涉及:汽車的操作方法和地點﹔汽車如何檢測和響應迎面而來的物體﹔在軟件故障的情況下系統如何響應﹔如何測試和驗証﹔如何保護用戶數據﹔如何記錄和共享數據﹔如何編程以解決道路上的道德困境。互聯網與汽車產業巨頭正在與美國政府共同加速自動駕駛汽車發展,由福特、谷歌、沃爾沃、Uber和Lyft組成的“安全街道自動駕駛聯盟”,正在聯合州政府響應國家指導規范,並且在所有美國汽車制造商之間“共享數據”,如特斯拉CEO馬斯克倡導的那樣,讓所有自動駕駛汽車聯網實現“車隊學習”,一輛汽車學會繞過障礙物前行,車隊中所有汽車都會掌握此項技能。

2、微軟Azure:雲計算市場的“價格戰”結束,開打“價值戰”


微軟Azure:雲計算市場的“價格戰”結束,開打“價值戰”

    【新聞摘要】從幾年前開始,微軟Azure、亞馬遜AWS和谷歌雲都在為“低價領袖”這個名頭而混戰不休。但是,微軟雲服務與企業部執行副總裁Scott Guthrie在德意志銀行舉辦的科技大會中表示,目前雲計算提供商的“價格戰”其實已經結束了,而是通過更高的服務水平、特點與性能提供“創新力價值”。(新聞鏈接:http://it.sohu.com/20160918/n468632717.shtml)
    【小雲評論】全球“財富500強”中85%的企業都在使用雲計算,近三年雲服務全面普及到主流企業級市場,快速發展帶來的“規模紅利”已經通過“價格戰”持續分享給所有雲企業、雲創客,目前美國市場上雲計算競爭格局已經確立,價格戰正在消失,從而進入“全民上雲”、“產品差異化”、“行業方案創新”的雲產業成熟期,唯有全新技術和顛覆式創新的雲服務商才能改變產業生態。所以,阿裡雲針對市場熱點需求主攻研發,上個季度連續發布了139項新產品與新功能,包括人工智能“ET”產品家族、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互聯網中間件解決方案、視頻雲等豐富服務,以自研雲服務和雲市場為國內外客戶賦能,為互聯網時代的中國創新提速。

3、VR/AR發展遭遇瓶頸,貴不是問題,沒內容才致命


VR/AR發展遭遇瓶頸,貴不是問題,沒內容才致命

    【新聞摘要】近日,外媒UploadVR與Perkins Coie公司針對VR業內人士,做了一次有關VR/AR行業未來發展前景的調查。在調查結果中,37%從業者認為VR/AR行業目前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內容匱乏,其次是23%從業者認為消費者和商家不願意嘗試VR/AR的新技術,20%從業者在商業應用時遇到技術限制。另外,38%創業者贊同普及VR技術所面臨的最大障礙是用戶體驗,價格因素隻排第二。(新聞鏈接: http://tech.163.com/16/0919/09/C1AKCB6U00097U7U.html)
    【小雲評論】目前,全球VR/AR產業按照創新型硬件、內容生態、應用平台三步走,面臨硬件體驗不佳、優質內容少、爆款應用未出現等瓶頸問題。針對中國千余家VR/AR創業公司,與高達6億的中國智能手機存量市場,VR移動終端、VR社交網絡、VR交互設備,是產業爆發的主攻突破口,同時,VR開發平台降低內容制作專業門檻、應用開發成本,也將推波助瀾形成“VR平台生態圈”。VR硬件技術突破需要時間,但並不影響“內容帶動產業”的發展模式,類似PokemonGo這種將優質IP與LBS、手機、AR結合的爆款產品,依靠跨領域創新收獲豐厚的商業回報。阿裡雲不僅為HTC Vive、優酷VR提供虛擬現實雲計算平台,而且與這兩家中國VR領袖企業戰略合作,為廣大VR應用、VR內容創業團隊提供“阿裡巴巴創新中心”創客聯盟的全方位孵化服務。

4、IDC研究表明全球IoT市場已經進入“實際部署”階段


IDC研究表明全球IoT市場已經進入“實際部署”階段

    【新聞摘要】IDC新近研究發現,企業IoT部署已經從實驗和測試,向規模化部署過渡。當前有31.4%的企業開展IoT部署,未來12個月中將有43%的企業加入。55%的被調研企業認為IoT技術提升了企業效率。(新聞鏈接:http://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160921005122/en/IDCs-2016-Global-IoT-Decision-Maker-Survey)
    【小雲評論】全球物聯網市場已經從“概念驗証”階段進入“實際部署”階段。早期物聯網定義就是基於RFID技術的物聯網,而隨后經過數年產業變革演進,從消費物聯網、到產業互聯網、物聯網金融。物聯網的巨大價值來自於各行各業萬物互聯的“智能化”全面升級。與IT時代相比,互聯網和雲計算把信息處理成本降低了幾十倍,互聯網設備已不僅是“相互連接”,而是能夠實時收集大數據、自主學習人類行為、自動決定為主人提供哪些恰到好處的個性化服務。基於融入人工智能算法的新型微處理器,幫助低成本設備實現自組網、自決策、自服務、自運維,從而使物聯網中的“智能萬物”能夠自我感知、預測、反應和協作。世界經濟論壇預測,2024年,家用電子互聯網流量將超越人類通信流量。

5、2016年網絡犯罪報告發布,打擊黑灰色產業刻不容緩


2016年網絡犯罪報告發布,打擊黑灰色產業刻不容緩

    【新聞摘要】Cybersecurity Ventures日前發布《黑客啟示錄:網絡犯罪大揭秘》研究報告,該報告稱在2021年之前,網絡犯罪造成的破壞將導致全球每年損失6萬億美元,而2015年的全球損失是4千億美元。到2020年,全球需要防護的數據量是現在的50倍。從2017年起到2021年未來五年間,全球在對付網絡犯罪的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方面的累計開支將飆升至1萬億美元。(新聞鏈接:http://cybersecurityventures.com/hackerpocalypse-cybercrime-report-2016/)
    【小雲評論】上面提到的三組網絡安全分析數據令人非常震撼。這篇由安全托管服務提供商Herjavec Group參與編寫的報告詳細地闡述了黑客攻擊背景的發展變化速度,對全球政企大眾網絡攻防中的深刻影響與博弈作用,地下黑色產業經濟現狀,以及勒索軟件的快速發展情況,和數據隱私等多個敏感話題,是一份非常難得的全球安全態勢專業分析報告。“黑色產業”的非法收入數據觸目驚心,“灰色產業”則更多。據業內人士估計,全國幾十萬人從事“灰色產業”,全球已形成產業鏈。“黑灰色產業”給中國7億網民和高速發展的“互聯網+”市場帶來巨大危害,也給各大互聯網平台公眾服務帶來挑戰,因此打擊黑灰色產業刻不容緩。

6、打車軟件Lyft公布“三步走”計劃,5年后全部換用無人駕駛出租車


Lyft公布“三步走”計劃,5年后全部換用無人駕駛出租車

    【新聞摘要】美國第二大網約車服務商Lyft公布了一份自動駕駛汽車共享計劃。該計劃主要分為三個階段:2017年將是第一階段,客戶將可以打到半自動駕駛出租車,不過這些車輛隻能沿著固定的路線行駛。第二階段,自動駕駛汽車將可以自主導航行駛,但最高速度僅限於每小時25英裡。第三階段,預計大約在2021年到2022年,屆時所有 Lyft 的服務都由全自動駕駛汽車完成,汽車也將以更快的速度行駛。進入該階段之后,個人汽車保有量將迅速下降。Lyft的總裁更預言,到了2025年將不會再有個人擁有的汽車。(新聞鏈接: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1AC8VCJ05118HA4.html)
    【小雲評論】預計未來15年,自動駕駛技術會普遍應用於民用、貨運、軍事等交通領域。以“共享出行”作為商業模式的公司,都在積極進行戰略科研投入,Uber自動駕駛汽車已經在美國匹斯堡上路,在試運營體驗中在遇到紅燈右轉、黃燈警示、卡車越線停車、群眾圍觀等實際街道突發事件時,智能汽車無法像人一樣靈活判斷和處理,正式商用仍需較多時間。自動駕駛汽車等人工智能產品是“邊用邊學”的數據循環模式,通過上路反饋數據、不斷優化算法、增強學習新場景來“成長進化”的,伴隨上路智能車輛越來越多,聯網汽車的雲端智商會迅速提高。目前Uber與沃爾沃汽車戰略合作,通用汽車戰略投資Lyft,中國的汽車廠商隻有加速產品研發、並與互聯網公司形成優勢資源互補,才能拿到自動駕駛汽車時代的“門票”,例如阿裡巴巴與上汽集團合作,深度融合阿裡雲、交通大數據、YunOS汽車操作系統、地圖服務等互聯網前沿科技,研發出“榮威RX5”新型智能互聯網汽車,投入市場后兩月銷售4萬輛。

7、IBM和MIT成立實驗室開發類人AI


IBM和MIT成立實驗室開發類人AI

    【新聞摘要】IBM和麻省理工學院日前宣布,將聯手開發能夠像人類一樣理解語音和視覺數據的AI技術,克服模式識別和預測方法相關的技術挑戰。IBM希望,擁有視覺能力的認知計算系統能跟人類一樣,觀看一段視頻然后詳述其中發生的事情,甚至預測事件發展。一旦成功,這些系統將能夠用來創造各種高科技計算設備,運用於健康、教育和娛樂等領域。IBM Research認知計算副總裁Banavar在博文中說,IBM在機器學習領域與多所大學展開合作,這些合作構成了IBM的“認知地平線網絡”,能通過利用IBM的沃森計算機,來推動認知計算的發展。(新聞鏈接:http://tech.ifeng.com/a/20160921/44455261_0.shtml)
    【小雲評論】人類智能通過眼睛和語言來學習成長,人工智能通過機器視覺與語音識別、語義理解來認知世界。目前,GPU芯片、雲計算、大數據、神經網絡算法將人工智能在實驗室和產業應用中同步加速,IBM提供沃森計算平台,麻省理工提供科研團隊,結合互聯網數據進行語音和視覺認知技術研發。這一輪各國人工智能“軍備競賽”中,GPU集群雲計算服務是起步基礎,互聯網級大數據是戰略資源,人工智能開放平台是科技創客的先天優勢,企業、院校、投資機構、政府、軍隊都結盟合作,不計代價地投入到這場人工智能戰略機遇裡。

8、日本無人機政策鬆綁,創業公司實現60公裡遠程操控無人機


日本無人機政策鬆綁,創業公司實現60公裡遠程操控無人機

    【新聞摘要】據日本經濟新聞社報道,一家日本無人機創業公司在研發中心進行了基於高速通信線路“LTE”的無人機飛行試驗。在測試過程中,工作人員在機身上搭載智能手機,通過日本最大的移動通信運營商NTT DoCoMo的手機基站, 成功在約60公裡外對無人機進行遠程操控,大幅提高了基於無線電波的無人機可操控范圍,原來隻能在大約1公裡操控。推動此次無人機測試的重要背景是日本政府對無人機的態度有了明顯轉變。根據日本《電波法》的舊規,智能手機在日本領空的應用受到嚴格限制,因此日本的無人機操控測試基本與4G手機無緣。但今年7月,日本總務省卻改變了態度:一方面決定分配新頻帶用於小型無人機領域,另一方面放寬了對電波輸出功率的限制,使企業能測試配備智能手機的無人機。(新聞鏈接:http://36kr.com/p/5053096.html)
    【小雲評論】無人機技術是從軍用轉民用而來,絕大部分民用無人機都是視距內控制,而通過機載手機與4G移動網絡“超視距”操控無人機,能夠大幅提升巡航范圍與信號抗干擾能力,但遠距離飛行需要加強“自動躲避障礙物”功能,以規避飛鳥和其他無人機。民用無人機應用范圍很廣,包括農業噴藥、影視拍攝、快遞投放、管道巡檢、地理測繪、安防反恐等等,日本允許智能手機進入領空,並分配新頻帶給小型無人機,能夠加速商用無人機產業發展、擴大創新創業空間。

9、機器學習和大數據分析產品登陸Azure雲市場


機器學習和大數據分析產品登陸Azure雲市場

    【新聞摘要】Sumo Logic機器學習和實時安全大數據分析產品日前登陸Azure Marketplace。產品通過持續採集雲端數據,實時分析和發現雲端風險。主要功能包括:對Azure Audit日志和AD數據進行分析,雲端應用風險可視化,安全合規管理等。(新聞鏈接:http://www.marketwired.com/press-release/sumo-logic-delivers-machine-data-analytics-to-microsoft-azure-marketplace-2160263.htm )
    【小雲評論】Sumo Logic是被市場普遍看好的,甚至未來可能取代Splunk地位的安全信息和事件管理廠商。尤其是Sumo Logic提供的行業合規模塊,對於金融支付、醫療健康等具有明確合規要求的行業用戶非常有價值。很多國外安全管理廠商都提供合規功能模塊,例如在另一家同業廠商AlienVault的產品平台上,合規功能模塊中設計了許多符合行業合規標准的報告模版。雲端合規服務是態勢感知(Situation Awareness,在特定時空下,對動態環境中各元素或對象的覺察、理解以及對未來狀態的預測)產業的“藍海”市場,例如目前第三方支付行業數據安全標准方面缺少雲安全產品。另一方面,有償收費的合規報告服務正在興起,為態勢感知帶來新的商業變現方式。

10、蘋果欲收購英國豪華跑車制造商邁凱倫


蘋果欲收購英國豪華跑車制造商邁凱倫

    【新聞摘要】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蘋果正與英國豪華跑車制造商邁凱倫科技集團(McLaren Technology Group)談判,考慮對該公司進行全面收購或戰略注資。這進一步証明蘋果正試圖改變汽車產業的現有格局。邁凱倫的估值在10億至15億英鎊之間,如果收購成功,將是繼收購Beats Electronics之后蘋果最大的一宗收購案。邁凱倫生產的豪華跑車售價高達100萬美元,該公司擁有一支先進的技術團隊,還有一支一級方程式賽車車隊。去年,邁凱倫生產了1654輛汽車,營收達4.5億英鎊。(新聞鏈接: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6-09-22/doc-ifxwevmf1884320.shtml)
    【小雲評論】蘋果在研發自動駕駛汽車的Titan項目,在硅谷已經路人皆知,而蘋果通常在自家產品進行全產業鏈掌控布局,顯然汽車產業比智能手機產業復雜得多,基於前一陣蘋果汽車團隊裁員新聞,蘋果更可能自主研發“自動駕駛系統”軟件,而把造車的“辛苦活”分給傳統汽車廠商,蘋果擁有2030億美元的現金儲備,對於收購15億美元的英國超跑制造商“邁凱倫”並不難,之前曾經以32億美元收購美國Beats耳機廠商。雖然三星電池“爆炸門”為iPhone7上市“雪中送炭”,但長期來看由於iPhone創新動力與市場關注度下滑將導致推出新科技產品的巨大壓力,“自動駕駛汽車”與“AR設備”將成為值得期待的新蘋果商業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