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三屆華盛頓華語電影節 展示中國電影的新活力

2016年09月29日07: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示中國電影的新活力

  圖為謝飛導演與觀眾互動。王傳軍供圖

  美國最大藝術院線影院——地標劇院華盛頓E街影院,日前迎來了第三屆華盛頓華語電影節的閉幕式暨頒獎典禮。包括中國第四代泰斗導演謝飛、金馬獎獲得者周浩、奧斯卡獎得主拉塞爾·威廉姆斯等在內的著名電影界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動。評委會主席謝飛導演對媒體稱:“本屆電影節組委會從世界各地搜集到數量這麼多的作品,對我來說也是大開眼界。很多作品都給了我很大的信心,也給了觀眾很好的藝術享受。”

  據介紹,本次電影節由華盛頓華語電影節主辦,北京電影學院、中影上元、邵氏影視聯合承辦,為期7天,展映了63部參賽影片,4部特別展映影片。對於中國電影而言,自身的制作和國際化的交流都不可或缺。為此,電影節還舉辦了題為“亞裔影人在好萊塢”“中美電影產業”及“女性影人的困境”三場主題論壇,吸引了超過2000名中美觀眾。本屆電影節的成功舉辦體現了中國影人的傳承,展示了中國電影在國際化市場下的新活力。

  自9月19日第三屆華盛頓華語電影節在美國首府拉開序幕后,一部部通過初選的電影開始登上銀幕與觀眾見面。電影節組委會將各參賽作品分為劇情長片、劇情短片、紀錄長片、紀錄短片、實驗電影和動畫電影六類。這些作品或立意新奇,或深沉尖銳,或溫暖恬靜。其中,中國選送的影片都擁有一個共同特點,即紀錄當下的中國社會,展現中國新一代影人對中國電影的傳承和創新。

  值得一提的是最佳劇情長片《再見女兒》和連獲兩項大獎的短片《一指城》。《再見女兒》以海峽兩岸同一人物的兩個家庭之間的矛盾與情感為主線,講述人物故事的同時,為觀眾留下了巨大的思考空間。憑借該片一舉奪得2016年上海電影節亞洲新人獎最佳導演的台灣導演陳宇詰對媒體說,《再見女兒》裡兩岸的復雜關系,隔海的曖昧情感,猶如當代兩岸交流背景下,一股深藏海面下的暗流。而《一指城》則用動畫的呈現形式,真實地記敘了社會發展與人心歸根之間的矛盾,用淺顯的故事表達了深刻的內涵。除此之外,《翡翠之城》《致愛麗絲》《遠行》《海島》等影片也紛獲大獎。

  與此同時,本屆電影節還精心挑選了《黑駿馬》《路邊野餐》《百鳥朝鳳》等四部特別展映影片集中放映。被譽為“‘中國電影第四代’中將主體性立場和個人化的詩情詠嘆堅持得最長久”的導演謝飛,將其抒情詩般的影片《黑駿馬》呈現給美國觀眾。該片清新、流暢、生動感人,捕獲了現場觀眾的心。謝飛在映后與觀眾就影片創作、電影市場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謝飛說:“這些年我在國內外都在支持不同的電影節,因為我認為電影節是主流商業市場的伙伴,它補足了主流商業市場的不足。”他還強調說:“這次我很驚訝地發現,第三屆華盛頓華語電影節的組委會搜集了這麼多精彩的作品,而且質量非常高,對我來講也是大開眼界。這些華語電影來自四十多個國家,很多作品令我很受益。我是一個故事片導演,但是這次看到了很多紀錄片、動畫片都令我印象深刻。”

  華盛頓華語電影節成立於2011年。作為非營利性組織,該組織致力於在世界范圍內挖掘優秀的華語電影,為青年電影人嫁接內容、市場與資源,同時帶動中美兩國的文化交流活動。電影節選擇美國首都華盛頓作為舉辦地,有利於中美電影文化交流和美國電影市場引進中國元素。回首百年崢嶸路,中國電影站在了西方的文化中心,在國際舞台上散發自身獨屬的熠熠光輝。(本報華盛頓9月27日電 本報駐華盛頓記者 王傳軍)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