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慶檔電影票房引擔憂 業內人士:控制成本更重要

2016年09月29日07: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隻盯票房 控制成本更重要

  曾經從中秋檔改到國慶檔的《我不是潘金蓮》又宣布再度改檔到11月,這一消息引起業內對國慶檔電影票房的擔憂,認為今年的國慶檔無望趕超去年同期,拯救年度票房無從發力。業內人士認為,行外用票房衡量電影行業,行內應該重視的是企業的成本控制問題。

  被業內稱為華誼今年“一賭”的《我不是潘金蓮》再次傳出改檔。今年3月中,該片宣布定檔中秋節,7月末,宣布改國慶檔,不到兩個月,卻再度宣布改檔到11月,直接避開了國慶檔這個年度的最后一個重要檔期。華誼兄弟有關工作人員昨日回應記者關於改檔的提問時表示,以耀萊影視官方微博公布的為准,記者在該官方微博看到此前回應改檔消息時引用了馮小剛的話:“評價這麼高,我們的野心就來了,哪個檔期冷我們就去哪個檔,國慶檔和賀歲檔熱,我們就不去了,11月冷,我們就讓‘潘金蓮’把11月給燒燙了。”

  業內對該片一再改檔的原因各有說辭,北京光線影業大區總監侯向科認為,可能是國慶檔比較適合放映“合家歡”影片,而《我不是潘金蓮》不太符合這個調子。

  雖然已是再度改檔,業內對此還是頗為擔憂,原因是今年平平無奇的電影市場令人審美疲勞,票房表現也毫無驚喜,而這被視為有機會破“10億元大關”的片子,如果能在國慶檔播放等於增加了這一幾率。一旦能“破10”,對於國慶檔或者10月票房,甚至是全年票房都是一個增量。一個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看來今年國慶檔無望超過去年同期的票房了。”

  去年的國慶檔票房令市場驚喜,包括《港囧》、《九層妖塔》、《夏洛特煩惱》在內的11部影片總票房達到18.5億元,比2014年同期的10.84億元增加71%。而今年的幾個重要檔期表現均不如去年同期,暑期檔同比下跌0.33%,中秋檔跌幅更達16%,國慶檔的表現堪憂。據最新數據,9月19日~9月25日,全國電影周票房再次縮減至3.94億元,逼近年度最低點。截至2016年9月26日,電影票房收入共計351億元,僅比年初定下的600億元目標的一半高出一點,完成目標的機會越來越微。

  分析:好片子有五六億票房已不錯

  相比業內悲觀的預測,侯向科的看法相對樂觀,他認為《我不是潘金蓮》對國慶檔的打擊不會太大,一是該片只是吸引一部分的觀影人群,票房體量不會很大,其次是國慶檔的主打影片還有4部,觀影熱情不會流失。

  在侯向科看來,比較好的電影能夠獲得七八億元票房已經算不錯的成績,但是業內卻存在一個“票房沒上10億元就不是大片”的標准,他認為這是資本把票房拉得虛高的表現。“一部好片子在沒有大做促銷的情況下,能有五六億元的票房,就已經很好了。”澄泓財經分析師陳龍表示,光用票房衡量電影或者電影行業,還不如控制好成本,“不只是明星的片酬,整個產業鏈的成本都需要控制。”

  他舉例,如唐德影業的《絕地逃亡》看上去票房很高,但是唐德影業基本沒賺到什麼錢,所以隻有控制好成本的公司,才能生存下去。“因為現在不隻演員貴、IP貴,導演也貴。”陳龍認為,目前電影市場的主流依然是大制作、大電影,但是如果電影公司能從這些層面去體現成本控制能力,才能代表企業具有較強的賺錢能力。

  此前有電影公司曾經推出一部青春片,票房僅有3000萬~4000萬元,沒有任何大牌明星出演,但是在影片上映之初就收回了成本,票房就變成了純利潤。(記者 林琳)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