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揭秘二次元配音者:黑白顛倒生活常態 多靠興趣支撐

2016年10月11日09: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揭秘二次元配音者:黑白顛倒生活常態 多靠興趣支撐

  中新網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 宋宇晟)說起聲優,大部分人可能會立刻想到在日本動漫中的“聲の出演”幾個字。而在當下的中國,也有這麼一群為動漫、游戲、廣播劇配音的年輕人。不同於人們印象中的配音演員,這些新生代的80、90后正用自己的聲音打開一個二次元的世界。

  從事配音工作的張馨予是一名“在三次元中從事專業配音工作的配音導演、配音演員”,不過目前也會接二次元的工作,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一隻腳已經跨入了二次元”。中新網路偉 攝

  目前就職於柴少鴻工作室的荼荼天生自帶一副非常有“動漫感”的聲線,說起話來仿佛停留在屏幕中的大耳朵圖圖。也因此,荼荼目前主要在為二次元作品配音,“像游戲、動畫都會有的”。

  荼荼口中的“二次元”原本指二維的平面空間。隨著動漫等產業的發展,動畫、漫畫、游戲等作品也被歸入“二次元”范圍之內,而與之相對的“三次元”則往往用來指代現實世界。

  她告訴記者,每當一說到日常的工作是配音,總會被身邊的小伙伴要求“能不能學個那誰誰誰的聲音啊”。她覺得,對於國內的配音演員,“外行人看還有一種神秘感”。

  對此,從事配音工作的張馨予也有同感。80后的她是一名“在三次元中從事專業配音工作的配音導演、配音演員”,不過目前也會接二次元配音的工作,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一隻腳已經跨入了二次元”。

  和荼荼不同,張馨予的聲線頗像蔣欣。有好幾次,圈內人甚至都會認為她曾給《甄嬛傳》裡的華妃配過音。

  神秘感的背后,是和普通人完全不一樣的工作狀態。專職為動漫、游戲配音的荼荼還算是配音界的新人,她形容平日的工作狀態是“忙的時候忙的要死,閑的時候就沒什麼事了”。

  目前就職於柴少鴻工作室荼荼,主要在為二次元作品配音。中新網路偉 攝

  荼荼告訴記者,由於沒有固定的上班時間,黑白顛倒的生活對她來說是常態。“忙的時候就是沒什麼睡覺時間,有時一天差不多要工作十幾個小時。”

  “動畫(配音)會先有一個初配,給我們一些基礎的人設、形象和台詞,對著先來配一遍,然后由動畫那邊對著我們的語速、語言去做口型,然后其他的渲染同步進行。當基本的表情、口型出來后,我們會做最終的配音。游戲會相對簡單,但要揣摩人物性格之類的,其實工作量也並沒有少多少。”她說。

  雜貨鋪工作室的慕秋琰做聲優有五年多了。她說,自己最初做聲優還是因為對動漫的喜愛。“原先大家都會比較看動漫這些東西,但是很少有參與到當中去。其實在動漫中,配音佔到很大一部分,看得多了就關注到了,並且喜歡上這個工作。如果能用聲音塑造和扮演這個角色,對我來說是特別棒的一個體驗。”

  談及這一行的收入,她坦言剛開始不是很多,以學習為主,“現在有一份比較穩定的工作,同時業余時間也會接一些聲優的工作,覺得可以支付自己的房租,在日常開銷正常的情況下,還能有一些小的興趣愛好,已經很滿足了”。

  相對而言,更多為影視劇配音的張馨予則把二次元的工作當成一種休息和放鬆。如果為影視劇配音,張馨予每天大概要工作十個小時。而在她看來,二次元的工作要簡單得多。

  “8月之前還接了十五六個廣播劇,兩三天就全部都弄完了,還挺快的。我跟他們說,我現在算2.5次元的,一腳踏入二次元,身子還在三次元。這兩天還有很多二次元的小伙伴問要不要接劇,我說來者不拒啊。”

  雜貨鋪工作室配音演員接受記者採訪。中新網路偉 攝

  張馨予告訴記者,給二次元配音基本在家中就能搞定,不像給影視劇配音要進影棚,“制片方、導演站在棚裡,配音的時候還是會緊張﹔在家就不會,二次元輕鬆很多,開心就好”。

  她說,自己進入二次元配音其實也算是出於愛好。“我是那種‘游戲渣’,沒事就跳坑裡出不來了那種。也會玩游戲,看一些網絡上翻配的東西。”

  “之前也想過每天的工作就是配音、每天的工作都在話筒前不停說話,回到家裡還要跟家裡人不停地說,就想算了吧不要玩了,但是感覺內心有一種驅動力。有時候在一些平台上看到有的小孩會在對戲,也挺有意思的,我也想試試。有時候裝作什麼都不懂,上去跟人家玩一玩,后來時間久了就覺得可以適當地接一下試試,我們有社團,我們有自己的編劇、策劃,大家就按配音的方式來玩。”

  雜貨鋪工作室配音演員接受記者採訪。中新網路偉 攝

  事實上,像張馨予這樣,業余玩玩二次元配音的並不在少數。在荼荼看來,業余玩二次元配音的佔“很龐大的一部分”,不過“真正專業的不會太多”。

  雜貨鋪工作室的李逍遙做網絡配音已有7、8年了。他主要在工作之外的時間做配音。“每天可能有空的話一兩個小時這種,其實就跟大家打游戲或者打牌一樣,娛樂方式是一樣的,隻不過我們是喜歡錄點東西。”

  此外,他還有自己的一點“私心”。“因為我是一個比較宅的人,也沒有什麼社交手段,就是喜歡在家裡打游戲,進入這個圈子之后,通過這種方式(生活)就可以不那麼單調,也可以認識很多人很多朋友,也能做一些東西,感覺會比單純地玩游戲有點意義。”

  同樣在雜貨鋪工作室業余做配音的八千裡路說,這個行業很多人都是靠愛和興趣支撐下去的,所以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還蠻多的。雖然平時配音也會有些“辛苦費”,但自己更願意把這當成一份愛好,金錢之外“更大的收獲是獲得了很多快樂”。(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