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紅老師"段子式"教學有利弊 95后課堂體驗要求高

2016年10月12日07:4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老師“段子式”教學贏抬頭率

  “‘屁股決定腦袋’是新聞評論寫作的‘不二法門’。”中央民族大學新聞學院教師岳廣鵬喜歡用風趣的語言幫助學生更深入和清晰地理解授課內容。

  不僅如此,課上,他還經常調侃自己的一頭長發。一句“我的個性就像頭發一樣不受束縛”讓不少學生印象深刻,他的長發造型也成為活躍課堂氛圍的“高效”催化劑。岳廣鵬老師活潑的課堂風格引得不少人慕名而來。學生任婉晴就是“粉絲”之一,“老師的講課方式不拘一格,腦洞很大,再配上他的長發和激情,課堂氣氛很‘燃’”。

  如今的大學校園裡,越來越多和任婉晴一樣的95后,開始“青睞”像岳廣鵬一樣風趣幽默的老師,這些老師在傳統授課的基礎上,用“段子”和多樣的互動形式贏得了“抬頭率”。然而,這種“段子式”課堂和教學方式也受到了一些師生的質疑和爭論。

  老師說:“形式被拒絕,思想就無從談起”

  教室兩旁站著唇槍舌劍的正反方辯手,場中是舉著計時牌的裁判,場下坐著學生評委,拿著相機的同學在空地處來回走動給辯手們拍照……在時婷婷眼裡,王付欣老師公選課上辯論賽的機制、場景和氣氛,像極了時下熱門的真人秀節目《奇葩說》。

  中國海洋大學漢語言文學系學生時婷婷,平時的專業課多是單向的理論講解,很少見到這樣“針鋒相對”的課堂場面,這使她每次上課都有一種釋放自我的感覺。

  時婷婷坦言,自己喜歡“段子式”老師。這位性格內向的女生認為,“段子式”課堂使她不會感到拘束,即使是與老師討論,也感覺像和朋友在交談,“沒什麼顧忌”。

  和時婷婷一樣,武漢理工大學的大三學生李然也喜歡這種授課風格:“我的老師鄒春明是個遠洋船長,去過40多個國家,課上會給我們分享他的航海故事。”李然覺得,課上那些豐富新穎甚至有些傳奇色彩的故事,極大地滿足了他的好奇心。

  在這門航海文化與涉外禮儀課上,鄒春明也常有段子。在他看來,課程內容專業性強,由於學生沒有實際經歷,如果一味講解課程是單調空洞的,因此“就需要穿插段子和故事”。

  岳廣鵬認為,95后的思維更敏銳,思想更碎片,要想長時間集中他們的注意力,就要對知識進行包裝:“形式被拒絕,思想就無從談起。你雖煉好內容,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已經不適合95后了,天生麗質的小姑娘拍照不也要用美顏相機嗎?”

  學生說:網紅老師強行植入的“生硬”段子讓人覺得尷尬

  岳廣鵬的觀點得到了調研數據的佐証。

  美國調研公司Sparks&Honey的一份題為《遭遇z一代:忘掉關於千禧一代的一切》報告就指出,95后的注意力持續時間為8秒鐘,他們的大腦已經進化至能夠更快速地處理信息,並且能夠更加靈活地應對更大程度的心智挑戰。

  “不會講段子的老師不是好司機。”學生們這樣打趣“網紅”老師。為了適應95后的這種視聽特點,如今,越來越多的大學老師開始把段子、花絮故事等融入授課中。

  鄒春明的選修課人數多達200人,對他來說,上課如同演講,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他會盡量做到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控制課堂節奏,激發學生的笑點,“讓課堂氛圍一直‘嗨’下去,讓學生沒心思上網,沒時間私語”。

  但是,並非所有的“段子”都能得到預期的效果。

  前不久,重慶某大學一位被稱為“段子手”老師的畢業致辭視頻在微博上引起了熱烈討論。許多網友評價這位老師短短5分鐘的致辭“全程高能”,涵蓋了時下許多被95后頻頻使用的網絡熱詞。

  然而,不少網友在微博評論中開始指責這位老師在重要的場合中“言辭粗鄙、有失分寸”。比如,談到大學經歷時,這位老師說:“那些年錯過的大雨,那些年錯過的愛情,還有那些年一起看的片兒……”類似語言頻繁出現,有學生網友稱:“看得我尷尬癌都犯了。”

  “我覺得95后有時對愛講段子的老師並不買賬。”在北京一所211院校擔任輔導員的王琦(化名)告訴記者,班主任曾因課堂氣氛不活躍私底下問她“是否應該找些95后愛聽的段子和流行語‘植入’一下”,可她卻覺得,如果刻意用這些去“博眼球”,效果反而會很“冷”。

  她的想法得到了班委同學的贊同。有學生直言,其實老師對我們的看法有些“too young too simple”(太年輕太簡單)了,在教師看來對課堂氣氛有幫助的“料”,其實學生真的“不太感冒”。

  專家說:95后對課堂的“用戶體驗”要求更高

  “‘段子熱’其實是如今網絡和社交媒體泛娛樂化的一個表現,許多新聞事件發生后,學生們總能創造出許許多多的段子,但這只是95后特征的一個方面。”一位教授新聞寫作課的大學老師告訴記者,如今的95后並不像許多人想的那麼“簡單”“膚淺”,他們雖然愛娛樂愛綜藝,但其實他們對知識傳授的要求是很高的,如果你不能給他高質量、高濃度、高品位的講解和觀點,根本無法抓住他們。

  在新聞討論課上,這位老師明顯能感到95后大學生對任何事物都有著個性鮮明的看法,“其實這是他們善於思考的表現,也是對傳統灌輸式講課方式的否認。你講段子是為講而講,還是帶著段子講知識,他們心裡一清二楚”。

  岳廣鵬坦言,“會講段子未必就是好老師。一門課如果全是段子,學生是不會給你點贊的”。(馮超 諸葛亞寒 據《中國青年報》)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