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絲路中俄”全媒體採訪中國行啟動

劉蓓蓓
2016年10月12日13:4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絲路中俄”全媒體採訪中國行啟動

  與會嘉賓和參加“絲路中俄”全媒體採訪中國行的媒體記者在啟動儀式上合影。本報記者 韓東 攝

  10月11日,“絲路中俄”全媒體採訪中國行啟動儀式在俄羅斯駐華大使館舉行。活動由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俄羅斯聯邦通信與大眾傳媒部等主辦,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等承辦。

  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中方主席戴秉國,俄羅斯駐華大使杰尼索夫,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吳尚之,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台長王庚年,“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總裁基謝廖夫等出席儀式。

  2015年5月,中俄兩國元首共同宣布兩國將於2016年和2017年舉辦“中俄媒體交流年”,本次活動即是“中俄媒體交流年”的核心項目。在近20天的時間裡,由兩國近10家主流媒體記者組成的中俄聯合採訪團將走訪陝西、甘肅和新疆3個省區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的重要節點城市,從政治上團結互信、經濟上互補互利、文化上包容互鑒等角度全面報道“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的對接。據了解,國際台還將與“今日俄羅斯”電視台推出大型多媒體文化項目《你好,中國》第四季系列紀錄片,展現歐亞地區各國互利共贏、共謀發展的時代畫卷。

  吳尚之在致辭時表示,近年來,中俄兩國良好的政治關系帶動了兩國人文和媒體合作的深入發展。加強媒體交流,推進文化合作,促進民心相通,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此次採訪活動聚焦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和中俄絲路沿線地區人民的友好交往,緊隨當代國際關系發展的潮流,凸顯了中俄媒體人敏銳的職業視角。希望中俄兩國媒體代表將絲路風情、絲路故事、絲路友誼和絲路精神帶給兩國受眾。

  杰尼索夫在致辭時表示,此次活動是俄中合作的新型有效平台,活動不僅展示兩國豐富多彩的文化,也反映兩國在經濟社會建設上取得的成就。希望這次採訪活動成為“俄中媒體交流年”的亮點,為兩國新型合作添磚加瓦。

  李惠來在致辭時說,中俄兩國媒體聚焦“一帶一路”,契合時代潮流,反映出兩國媒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共同願望。希望媒體在採訪報道中將鮮活真實的絲路資訊帶給兩國人民,為促進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發展注入動力和活力。

  據王庚年介紹,國際台與“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俄羅斯報》、西伯利亞廣播電台等主流俄方國家和地區媒體簽署了合作協議。此次活動是國際台與“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首次聯合策劃、組織兩國多家主流媒體共同實施的媒體項目。

  啟動儀式上,杰尼索夫和王庚年還向在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俄語廣播部工作近40年的范冰冰女士頒發了“中俄友好杰出貢獻獎”,以表彰其為促進中俄媒體和人文合作發展作出的突出貢獻。

  “絲路中俄”全媒體採訪團全體成員、中國主流媒體代表、俄羅斯駐華媒體代表和中俄各界友好人士近200人出席啟動儀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