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二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數據新聞的生產特點和優勢【2】

——以2016年《衛報》關於裡約奧運會相關報道為例

邊詩朦
2016年10月14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三、研究樣本及研究方法

(一) 樣本選取

樣本主要來自在數據新聞方面較為突出的英國《衛報》,英國《衛報》作為傳統媒體擁抱新技術的先鋒,是最早一批涉獵數據新聞的媒體,並且在該領域取得了較為矚目的成績。在數據新聞報道領域《衛報》擁有自己的數據可視化團隊。在裡約奧運會這場大型賽事,《衛報》啟用了旗下的數據可視化團隊對比賽中的運動數據進行分析,這已然不是該報第一次在奧運會運用這項技術。早在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上,《衛報》就出版過“倫敦奧運會數據圖表”用於統計分析比賽中的運動數據。在此次奧運會前夕,數據新聞團隊提前就對奧運會賽事進行了分析,並且提前做好數據新聞策劃,並在比賽期間根據實際的賽場形勢進行調整。此次奧運會期間《衛報》一共做出了11個數據新聞作品(其中一個是對所有奧運會新聞集錦,不算在內)這些生動的可視化新聞作品在《衛報》的官網和數據可視化團隊的官方Twitter上,加上有趣的小游戲啊互動,吸引了眾多眼球。這些作品看似新鮮生動,迅速及時,但其實是提前了3個月進行布局策劃,並在有45個人的數據新聞團隊支持下才得以完成。

表一:數據新聞來源

(二)研究方法

研究主要採用文獻分析法和個案研究法進行分析闡述。通過對關於現階段對數據新聞的文獻進行收集、整理和分析並結合《衛報》關於奧運會的10篇有關賽事的數據新聞報道對數據新聞的生產以及其優勢進行論述。在案例研究中重點對“孫楊如何在200米自由泳的比賽中奪冠”這篇文章進行分析。

四、對有關裡約奧運會的數據新聞內容進行分析

(一)數據新聞的敘事結構

“新聞敘事”,是報道新聞事實和傳播信息的主要手段。主要通過對有形的新聞敘事材料的佔有和分析,闡釋新聞敘事的功能、特點及作用,將新聞事實通過講故事的方式,讓事實是傳播的更具有趣味性、易讀性,更全面的展示在受眾面前。如何講好故事一直是新聞發展的核心問題。數據新聞的出現則打破了傳統新聞敘事的模式,數據成為新聞的主體,也是敘事語言,但數據不等同於數字,而是通過數據的可視化處理,將數據以清晰的邏輯和更好的閱讀體驗呈現給受眾,是對傳統敘事方式的加工和創新。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數據新聞一樣還是再講故事,就像英國《衛報》的數據新聞編輯西蒙·羅格所說,數據新聞不是圖形或可視化效果,而是用最好的方式去講故事。只是有時故事是用可視化效果或地圖來講述。在新聞寫作中,越來越重視數據的運用,這樣不僅可以增加新聞的可信度和直觀性,而且可以增強新聞的互文性與參與性。在10篇數據新聞中,關於游泳的比賽同意採取了制作動態圖表的方式將選手的比賽數據向大眾一一展示出來,以孫楊獲得200米自由泳冠軍的報道為例,文章主要利用兩個動態圖表和一張水下比賽現場圖為主要內容。第一張動態圖表主要展示出孫楊從出發反應時間到最后奪冠的關鍵數據信息,展示了中國選手孫楊,在起先落后南非選手查德·勒·克洛斯50米的情況下,如何逆勢翻盤最終奪金的過程。並在第二幅動態圖中將往屆的200米自由游成績數據用可視化的方式進行呈現,數據顯示,孫楊本次奪金的成績放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隻能拿個銀牌。一目了然的讓讀者了解了孫楊200米奪冠的全過程,並且也可以和之前的游泳記錄進行對比,這些都將抽象的數據更加的具象化,將數據之間的相關性展示出來。這種敘事模式也增強了新聞內容的易讀性和傳受雙方的互動性,便於讀者直觀的對奧運比賽項目的了解。

(二)用動態、靜態圖等多形式表表達內容

在這10篇數據新聞報道中,關於強調速度時間數據的項目裡,基本都做了動態數據圖,以便於更加清晰明了的向大眾展示各個距離上運動員的表現水平,並且還結合了水下拍攝的照片,為受眾呈現出運動員在水下所呈現出來的狀態。與游泳比賽不同的是體操比賽,體操比賽更多的是看動作的完成度,面對不同項目的不同特點,針對體操比賽,《衛報》採用了多重曝光照片來運動員的選擇旋轉和翻騰的細節,這對記者的攝影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通過多重曝光的現場照片我們可以看出來體操運動員的動作完成度。然而,面對橄欖球這種團隊型的比賽,報道的角度則又變得不同,這種比賽更加注重是戰略戰術,所以,《衛報》主要向受眾呈現的是橄欖球比賽的排兵戰術的示意。面對不同的比賽項目,會採用適合這種比賽的數據新聞的報道模式,這種模式並不是千篇一律的,而是不斷變化的,這些已經有了的報道形式也不是不變的,表現形式會根據報道內容不斷調整,而不是固化,但是,無論形式怎樣變化都是要為了受眾更加便捷、直接、清晰的閱讀所服務的。

(三)數據反應歷史變化

此次《衛報》在關於游泳、短跑以及室內自行車項目上都進行了與之前奧運會相同項目的比賽成績進行了對比。在數據對比當中可以看出來有些項目上在本次奧運會上又創造了歷史,產生了新的奧會記錄,例如,女子4*100自由游澳大利亞對又一次刷新了記錄。但是也有像“飛人”博爾特這樣在裡約奧運會上的成績落后於之前自己創下的世界紀錄,但在此次奧運會上一樣拿到了該項目的冠軍。在對室內自行車比賽進行報道的時候,英國《衛報》專門對此項比賽中最大的競爭對手澳大利亞進行了歷史上交鋒的梳理。在20世紀80年代,澳大利亞對的自行車項目強勢崛起,成為了英國以及其他傳統強隊的競爭對手,從此,英國和澳大利亞在此項目上的競爭便開始了。在此次裡約奧運會中,澳大利亞對一直領跑,直到最后被英國隊反超,最終還是英國隊獲得了金牌。通過對以前奧運會數據的對比可以發現,奧運會的成績有驚人的變化,這些一次次的變化都是通過一代又一代無數運動員為之努力的結果。這些可視化的作品,可以讓讀者從橫向和縱向兩個方面來看運動員的比賽成績,通過這些宏觀的比賽成績數據,讓我們更加直接的了解運動員的綜合實力。通過這些例子可以發現,通過將歷史數據以數據化的形式進行呈現,在對事件發生的背景介紹等方面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