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二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數據新聞的生產特點和優勢

——以2016年《衛報》關於裡約奧運會相關報道為例

邊詩朦
2016年10月14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一、 研究目的與意義

在信息技術突飛猛進發展的今天,數據被應用到生活的各個領域,這一技術被應用到傳媒行業,改變了舊的新聞報道的生產方式,給受眾帶來了不一樣的閱讀模式。在過去信息匱乏的時代,記者主要是對新近發生的新聞事實進行報道。在現在信息爆炸的時代,數據新聞便是隨著大數據的發展從而產生的一種新的新聞報道模式。在數據時代,利用網絡技術,從龐雜的信息中做分析、處理和挖掘,從而揭示事實情況,呈現新聞背后的故事,反映事件的本質規律,預測事件發展的趨勢。數據新聞作為一種新興的新聞報道方式,對新聞傳播的發展必然有著一定的影響,這種新興的數據的新聞呈現又對新聞生產有哪些影響?這種以數據為主要文體的數據可視化有對傳統的新聞敘事產生了哪些影響?數據新聞在新聞傳播的過程中有哪些優勢?這些都是數據新聞在發展過程中值得深思的問題。

奧運會是一場全球的體育盛宴,它使得東道主國家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運動員匯集一地,受到全球觀眾的矚目。作為全球性的媒介事件,對於奧運會的報道也成為新聞報道研究的熱點之一。對於媒體來說,每四年一屆的奧運會,也意味著一次傳播方式的變革,奧運會的傳播已經構成了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的一部分。奧運會的平台是媒體發展的重要基礎,更是媒體演變的實驗場。2007 年 12 月18 日,在央視國際與國際奧委會簽約儀式上,新媒體正式成為了北京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官方互聯網/移動平台轉播機構。這標志著國際奧委會第一次將互聯網、手機等新媒體作為獨立的奧運轉播機構。新媒體與傳統媒體一起被列入奧運會的傳播體系,這是新媒體與奧運會相結合的一個重要裡程碑。新媒體的進入為數據新聞開辟了道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時候還沒有出現開放數據的理念,從2012年倫敦奧運會是第一屆開放數據的奧運會。當年,關於奧運會的數據新聞報道主要從網上發布。有BBC做的奧運指南《奧運健兒身體大比拼》,《每日電訊報》的《奧運Viz博客》,《紐約時報》的比賽結果展示界面等等,不過相比較2016年裡約奧運會期間的數據報道以上作品大多屬於小型數據工程,沒有裡約奧運會成熟。

奧運會比賽期間每天都有源源不斷的數據涌來,等待我們去收集、挖掘、分析,對於媒體來說是一個難得的數據新聞報道的好選題。

二、 數據新聞發展現狀

數據新聞,也被稱為數據驅動新聞是大數據與新聞業相結合催生出的一種全新的新聞報道形態,簡單來說就是利用計算機網絡技術工具,通過對數據的挖掘、分析,從中提出有價值的信息,然后再通過可視化技術將新聞事實呈現出來。數據新聞是數據驅動新聞,因此必須要有專業的結構化數據作為支撐,才能保証新聞報道的客觀性和真實性。數據來源可以是多渠道的,可以是公共數據,可以是媒體資源數據庫,也可以是受眾的個性化數據。基於這些渠道來源,我們可以建立高品質的數據庫,為數據新聞報道打下良好的基礎。

數據新聞作為數字傳播技術沖擊下產生的一種新型新聞報道形態,《衛報》、《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BBC、CNN等多家國際知名媒體將之視作傳統媒體轉型的重要嘗試。西方主流媒體和一些獨立新聞機構設立了專門的數據新聞團隊,將數據可視化技術應用於新聞報道,運用數據技術來抓取、過濾、分析廣博繁雜的數據,並形象化以數據可視化、在線演示等形式呈現數據分析的結果。數據新聞最早呈現在公眾視野是《衛報》的維基解密報道,使之大放異彩始於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當時,英美各大主流媒體通過對海量數據的挖掘處理,多角度對總統大選的相關信息進行解讀(如總統選舉相關的選票分布、地方經濟數據等等)以簡潔美觀的可視化方式呈現。英國《衛報》是將大數據的邏輯與方法引入新聞傳播實踐領域的先驅者,也是成果卓越的探索者。在數據新聞探索實踐方面較為成熟的媒體還有美國的《紐約時報》,它的《雪崩》等優秀作品都讓業界極為贊嘆,產生了巨大影響。

此外,《衛報》“數據博客”主編西蒙·羅杰斯在2011年出版了《事實是神聖的:數據力量》一書。這本書向我們闡釋了大數據正在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大數據下的數據新聞推動了新聞生產方式的變革,也給我們認識世界、觀察世界帶來了全新的方式。

相比較國外媒體來講,我國的數據新聞發展現對落后。少見傳統媒體的身影。主要是門戶網站和一些新興的網絡媒體依賴天然的技術優勢積極進行相關探索:如財新網的“數字說”、搜狐的“數字之道”、新浪新聞的“圖解天下”、網易新聞的“數獨”。但基本都是以“數字+圖片”的呈現方式,呈現方式比較單一,聞報道質量與西方媒體相比還具有一定的差距。

國內學者對數據新聞也具有一定的理論研究,關於數據新聞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1.主要集中在數據新聞促使我國傳統媒體轉型及積極作用,如:澳口大學學者章戈浩的《作為開放新聞的數據新聞》、彭蘭的《“大數據”時代:新聞面臨的新震蕩》。2.大數據時代下對新聞從業者的轉型及培訓。如:祝建華的《大數據時代的新聞與傳播學教育:專業設置、學生技能、師資來源》、趙江峰的《可視化“數據新聞”記者角色的新轉換》、劉建明的《大數據的迷思與新闡媒體的應對》和《新聞媒體對大數據的駕奴》。3.採用個案分析國內外優秀的數據新聞實踐案例,如:張戈浩的《作為開放新聞的數據新聞——英國<衛報>的數據新聞實踐》

本文主要以2016年裡約奧運會期間《衛報》關於奧運會賽事的數據新聞報道為主要研究對象,以關於中國游泳選手孫楊取得200米自由游的數據新聞報道為重點,對數據新聞的生產及其優勢進行概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