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聯盟:盈利模式清晰的媒體融合

張立偉

2016年10月24日10:0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內容提要】媒體融合的大難題是盈利模式不清晰。本文立足傳統媒體,尤其是近年來迅速滑坡的紙媒,分析三條融合路徑:單干、並購與聯盟,提出以盈利模式清晰的戰略聯盟來破解單干或並購式融合的難題。進而研究聯盟式融合的關鍵步驟:精益核心專長、版權公平議價、有限合作目標、多方妥協決策、針鋒相對策略、多邊細分聯盟﹔以之消除單干或並購式融合入不敷出之因,收獲自我造血的盈利之果,同時鞏固和加深傳統媒體的核心競爭力,讓融合發展的盈利模式、盈利點有可持續發展之根。

【關鍵詞】媒體融合 融合路徑 戰略聯盟 盈利模式 盈利點

媒體融合紅紅火火,但有陰霾揮之不去:“融合發展入不敷出,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如果媒體一直不具備‘自我造血’功能,長期入不敷出,這種發展模式必然難以為繼。”①

中國試水媒體融合已有10多年的歷史,歐美更早,1983年“融合”概念提出之前就在嘗試,但“入不敷出”全球始終如影隨形。怎麼辦?有條長期被忽略的路徑:戰略聯盟,提供了解決難題的鑰匙。

一、三條融合路徑

以聯盟界定融合首見於美國新聞學會媒介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魯·納什森,他將“融合媒介”定義為“印刷的、音頻的、視頻的、互動性數字媒體組織之間的戰略的、操作的、文化的聯盟”。②關鍵詞是“戰略聯盟”,而聯盟的盈利模式是清晰的,何不以之破解入不敷出?

入不敷出的“主體”是傳統媒體,這是本文的討論對象,尤其是近年來迅猛滑坡的紙媒。主體確定,再加聯盟式融合的挑明,我們猛然發現,新老媒體融合“共有”、也“隻有”3條路徑:單干、並購與聯盟。迄今為止,全球融合的主流路徑,或是單干——自辦新媒體﹔或是並購——兼並或收購新媒體。如此走了30年,普遍遇到兩大障礙:一是新媒體品種繁多,各項價值高度不確定,融合“哪些”難明﹔二是傳統媒體短於數字技能,包括數字技術技能與數字管理技能﹔兩大障礙是因,入不敷出是果。

單干追不及。1979年,加拿大《環球郵報》辦出自稱是“世界首例”的電子版,自辦新媒體全球幾近40年,案例多如牛毛,成功寥若晨星。單干也是國內融合發展的主流,且聽實踐呼聲:“說到報業轉型就是做網站,我們做了N個網站……移動互聯網來了,報業又去做移動互聯網上的微博微信賬號,然后呢,社交媒體來了,垂直網站來了,報業又去做電商網站,團購網站……”“每家轉型都是一部‘血淚史’”,“大家都說轉型當然要交學費,但是學費的額度和頻率過多的話,那一定還是有基礎原因的”。③

什麼基礎原因?新媒體繁多,不是“所有”,只是“某些”才與融合發展相關,相關是其有作為媒介的資源和能力。而這價值是高度不確定的,主流媒介迭代迅速,單干式融合追趕不及。主流者,多數人追捧使用也。舉其大者,博客迭代了論壇,微博迭代了博客,微信使微博流量下滑……想當年,“萬能的微博啊”成為口頭禪,一些傳統媒體也大手筆自建微博平台,起高樓、宴賓客,誰知道容易冰消!網易已關閉微博,騰訊微博也不再投入……回顧歷史,單干追不及﹔展望未來,更追不及。新媒體時時刻刻都在變化: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可穿戴設備、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你究竟自辦“哪些”新媒體來融合?新媒體變化由數字技能驅動,而這正是傳統媒體的短板。就算你最初走在前沿,也很難跟上技能的發展﹔你使用的技能迅速普及,擠入太多的競爭對手,殺成血腥紅海當然入不敷出。

並購風險高。媒體融合,單干效果不佳又增並購,國內有,國外更多。但並購有3種風險的疊加。並購本來就高風險,1980年代,全球刮起並購風。據畢馬威咨詢公司研究,由於收購涉及相當多問題和開銷,失敗率高達83%。④其他研究表明,美國80%的並購未提高並購企業的價值,3/4的並購企業認為它們付出了過分高昂的代價。而聯盟,研究者認為正是“企業從並購中覺醒后的追求”,是“努力走出並購的陰影,……尋求新的業務擴張方式”。⑤

並購80%失敗是風險的“基礎比率”,具體到傳統媒體的並購,還有兩大特殊風險。一是各種新媒體價值高度不確定:模糊、未知、變化快,好多連商業模式都不清楚,而並購隻有兩種選擇:買?不買,一旦判斷失誤,買時是寶貝,買后成包袱。二是傳統媒體短於數字技能,不擅於管理、整合新媒體。2005年,新聞集團以5.8億美元收購MySpace,后者發展不佳,用戶數不斷下降,最終被低價拋售。新聞標題一針見血:《5.8億美元收購3500萬美元賣出 默多克一折甩了MySpace》。默多克說:沒有買錯,只是沒管好。⑥並購固有的高風險,疊加並購新媒體的特殊風險,風險成本呈指數上升,難怪並購式融合“全球”沒有“一家”成功,當然也就入不敷出。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燕帥)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

粗制濫造情懷耗盡 國產青春片何去何從?
   經歷了近三年的井噴,題材泛濫、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終於在一片吐槽聲中逐漸失去了關注熱度,甚至被業內認定為一個注定失敗的類型。國產青春片未來出路何在?
【詳細】粗制濫造情懷耗盡 國產青春片何去何從?    經歷了近三年的井噴,題材泛濫、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終於在一片吐槽聲中逐漸失去了關注熱度,甚至被業內認定為一個注定失敗的類型。國產青春片未來出路何在? 【詳細】